计世网

智慧践行民法典精神 云上法庭让司法更便民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05
天翼云助力法院上云,在保障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为信息流转、审核、公布以及数据备份和恢复等多个方面建立完备的体系,使法院的服务更加智慧化、便民化。

 

  2021年1月1日起,我国首部民法典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在这部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民法典中,"平等"与"保护"是贯穿始终的立法精神,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诸多变化。

  新实施的民法典中存在诸多新亮点。以往人们经常会被有人摔倒时"扶不扶""救不救"的问题困扰,此次民法典明确了见义勇为依法不承担民事责任,确保救人反被告的情况再也不会发生。此外,民法典还在"禁止放高利贷,借款利率不得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扩大个人信息保护范围"、"增设离婚冷静期,明确夫妻共同债务"等方面做了明确规定,为人民的美好幸福生活提供了重要保障,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而当我们学习民法典、增强自我法律意识的同时,作为维护民法典权威、履行司法职责的国家司法机关--人民法院也正在顺应政府数字化转型要求,努力实现司法程序更公正和更高效。在司法公开的背景之下,各地法院纷纷开始一系列政务信息化创新建设,而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更是加速了法院上云需求,诉讼案件繁多但当事人不便出席到庭,为确保实现案件高效审理,法院急需提升门户网站的访问体验,提高运维效率。

  如何确保疫情防控与案件审理两不误成为了亟待解决的首要问题。因此,法院与中国电信天翼云合作,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平台,构建审判管理综合业务云平台,为法院提供办案服务,实现平台共用和消息互通,提供网上立案、网上信访、网上交接材料等便民功能,有效实现了法务信息公开化,使"云立案 、云审判 、云执行"这些在云端进行的司法服务成为了可能。2020年2月正是疫情严重的时期,也是法院审理一案例纠纷案的开庭时间,面对当事人不便到庭、法院线下审理难的问题,法院通过"云上法庭"进行智能化"云上庭审",实现疫情防控和审判执行两不误,让老百姓体会到了触手可及的公平正义。

  云上法庭助战疫,诉讼服务不掉线。天翼云助力法院上云,在保障信息系统稳定运行的同时,为信息流转、审核、公布以及数据备份和恢复等多个方面建立完备的体系,使法院的服务更加智慧化、便民化。新基建政策驱动之下,作为央企云服务商,天翼云将持续放眼全局,加强自研,实现云技术与司法工作深度融合,助力法院智慧升级,以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进一步加速法院数字化转型,为司法公正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