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腾讯云数据库作别2020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11
从云数据库到云原生数据库,数据库行业波澜再起。

 

数据库是现代计算机架构的核心底层软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底层软件的革新往往最具挑战性,数据库行业鲜有大的波澜,以至于Oracle能长久占据统治地位,直到2010年,云计算兴起掀开了故事新的一页。


腾讯云副总裁李纲

“云数据库的发展,目前正在经历从第一阶段‘数据库上云’,即从数据库到云数据库,到第二阶段‘从云数据库到云原生数据库’的变革,”腾讯云副总裁李纲指出。

此前的“云数据库”是在传统数据库之上扩展一部分云的能力,但没有对数据库做任何本质改变,只是给用户提供了部分基础运维和初级DBA能力,“云+数据库”成为趋势的同时,云原生数据库开始萌芽。

2020年的最后几天,腾讯云统一旗下自研数据库品牌为TDSQL,原TDSQL、TBase、CynosDB三大产品线统一升级为“腾讯云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TDSQL”,腾讯云数据库“大一统”的背后,反映出怎样的思考?

数据库为何要超融合?

超融合,是腾讯云着重强调的一个关键词。

李纲表示,为应对海量复杂的场景数据服务在性能、成本、服务等方面的需求,数据库同样呈现出“超融合”的趋势:底层多模多引擎的融合,开发者接口的融合,软硬一体交付以及全链路生态的融合。

如果从行业视角观测,数据库的超融合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技术的发展,云原生技术在数据处理全流程的深入应用,数据库的上下游链路都在变化,数据库和各种底层技术生态也在融合共生,云原生推动数据库行业横向扩展。

从业务角度,尤其是疫情催生之下,各行各业离线业务和在线业务快速融合,线上与线下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这势必带来其IT支撑系统的变化,数据库需要更均衡的能力。

极致的性能、成本和通用性有着天然的矛盾,多元化的场景下多引擎共存,充分发挥各个引擎的特点与优势,才能实现极致和通用。

多引擎的共存无疑会给开发者带来选择的困难,为了让开发者不用关心具体的技术细节,腾讯云通过AI智能调度以及Serverless等方案,实现了多引擎统一的标准化服务。

在此基础上交付方式的融合也非常重要,目前腾讯云提供了独立产品、软硬件一体化、私有云、公有云等多种交付方式。

在2020年9月份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期间,腾讯云推出TDSQL一体机,其成为公有云的延伸,能够让客户在敏感业务和运营成本之间实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计算机世界了解到,目前头部公有云厂商均已推出或正在评估数据库一体机模式。

云上云下的打通让客户能享受到云上非常丰富的SaaS和PaaS服务,快速实现研发和服务全链路融合。同时数据库加密、审计、SQL、防火墙等安全产品,也能在云上容易获得。

腾讯数据库新版图

相比业内其他厂商,腾讯云更早走出了数据库融合这一步,而且步幅迈的还不小。在整体云原生架构的基础之上,腾讯云构建了自己数据库的超融合体系。

目前,腾讯云数据库TDSQL下已经具有金融级分布式产品序列TDSQL(原TDSQL和原TBase的 OLTP版及HTAP版),单体实例可支撑百T百万QPS的云原生序列TDSQL-C(原CynosDB),可应用于百P级复杂场景的分析型序列TDSQL-A(原TBase OLAP版,新增 ClickHouse 版)等可兼顾各方面需求、实现极致的性能与通用性兼得的产品能力族。

同时包括能够融合公有云与私有云,连接传统IDC与云数据库的数据库SaaS工具DBbridge、数据库智能管家DBbrain,TDSQL一体机实现软硬一体的融合等。

在企业级分布式数据库之外,腾讯云当然也提供关系型数据库MySQL、PostgreSQL等,NoSQL数据库如Redis、Tendis、MongoDB等通用数据库产品。

融合、自治、效用是腾讯云原生数据库的三大特点。

腾讯云原生数据库具有数据库引擎加云存储的计算与存储分离架构,能对数据库进行全生命周期智能自治管理的优化与调优,以及实现按真实使用量计费的商业模式。据透露,今年发布的TDSQL Serverless,是国内首个Serverless架构数据库引擎,能为腾讯云上超过100万的企业和开发者提供一站式云数据库服务。

腾讯云数据库产品拆散重组进行品牌统一之后,产品线更加明晰,大大方便了用户进行数据库选型。 “我们这次品牌升级目的,就是在所有数据库多场景下能有更多数据技术共享,共同输出,让我们的产品更加融合。对外也是通过我们品牌的升级,让我们的客户能够更加清楚的对我们的数据库整个产品系列有一个清晰的认知。”李纲谈到。

腾讯云三个数据库产品进行能力打散,重新组合,形成了数据库底层能力加产品的两层体系架构,不同应用场景的引擎纳入统一体系进行管理。2020年11月,Gartner发布《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Database Management Systems》报告显示,凭借在产品矩阵、技术性能方面的领先优势,腾讯云数据库正式进入Gartner云数据库管理系统魔力象限。

此外,腾讯云数据库市场份额增速达123%,位居国内所有数据库厂商之首,并在全球范围内保持了连续两年增速前三的迅猛势头。2020上半年,腾讯云数据库的全球市场份额排名已经提升到前六。

2021,腾讯云数据库重点在市场和生态

面向2021年,如何进一步把技术优势转换为市场份额,是腾讯云的发力点。


腾讯云副总裁王峰

“腾讯云数据库坚持生态开放、资源开放、客户开放的合作理念,腾讯云数据库会输出PaaS平台的能力,我们会承载上层应用对接底层,作为平台的底座来支持产品的被集成。腾讯云数据库在整个腾讯云大的平台下面,我们既支持腾讯云自己所有的各种的技术、解决方案,同时也支持业界各种平台的技术。” 腾讯云副总裁王峰表示。

腾讯云数据库商业模式非常灵活,理念上叫“all in partner”——腾讯云数据库支持通过全渠道面向客户销售服务和解决方案,同时提供非常灵活的业务模式。腾讯云整个数据库可以作为产品的底座进行能力的输出,不论是集成商还是软件方案商,都可以把腾讯云数据库作为产品技术底座,集成到自己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中。

腾讯云数据库的合作伙伴分为类型:VAP合作伙伴、ISV合作伙伴、CSP合作伙伴以及转售合作伙伴。

  • VAP是腾讯云战略增值合作伙伴,该类型的合作伙伴需要为腾讯云数据库产品建立专门的团队,当然也有业绩要求,同时是二级合作伙伴服务支撑的平台。

  • ISV是拥有自主解决方案或可以基于腾讯云提供云数据库平台,集成腾讯云产品为行业解决方案,提供给客户一整套整体解决方案。

  • CSP是数据库商机售卖,并且在售卖的过程中能提供技术服务的合作伙伴。

  • 转售是具备腾讯云官方授权转售资质,并且能给客户提供相关技术咨询服务以及完全商务服务的合作伙伴。

腾讯云计划在未来五年内不断推出加速器计划发展生态,包括联合创新实验室、产品型人才培训体系、渠道推广计划、资本扶持等维度,来不断扩充腾讯云数据库生态。

“腾讯云的目标是建设一个全面开放的云原生国产数据库生态体系,我们也希望能秉承腾讯在互联网上的开放、包容、勇于革新的文化基因,来成为整个数据库行业生态中火箭的助推器。”王峰说道。

云原生浪潮渐成,数据库行业爆发前夕,腾讯云数据库作别2020。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