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德勤:实现1600亿美元GDP,还需解决这四大挑战
作者:刘沙 | 来源:计世网
2021-12-16
虽然企业上云面临诸多挑战,但云技术给企业带来的效益远多于挑战。

 

  2020-2024年,云计算有望为亚太地区带来高达1600亿美元的经济效益,而亚太地区企业进行云转型的过程中主要面临四大挑战,分别是:安全问题、技能短缺、监管的复杂性以及遗留系统的问题。

  近日,德勤亚太区发布了报告《“云”势:亚太区不可错失之机》,在媒体分享会上,德勤中国云领导合伙人刘俊龙如是说到。

德勤中国云领导合伙人 刘俊龙


  云“势”不可挡

  据悉,该报告以对近600位企业领袖的调查问卷为基础,涵盖了澳大利亚、中国大陆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印度、日本、新西兰、新加坡和韩国八大市场,重点关注科技、传媒和电信、金融服务、能源与资源、消费品、医疗与生命科技以及政府和公共服务六大行业集群。

  报告还显示:

  采矿、金融、制造、科技、传媒与电信、分销以及文娱服务领域的企业预计将迎来重大行业变革,这些行业约占亚太地区经济的50%;

  近80%参与调研的组织表示,有了云技术,它们在应对未来需求和挑战方面更得心应手,但46%的企业要么举棋不定,要么尚无准备;

  62%的企业预计其云应用水平将在未来三年“再上层楼”,不到30%的企业预计自身云应用水平将原地踏步;

  2020年-2024年,中国公共云支出将增长250%,达680亿美元。

  不可忽视的挑战

  但是,企业在云转型中面临的四大挑战也不容小觑。

  刘俊龙表示,企业上云时,首先考虑的就是安全问题,包括数据安全和网络安全。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应用程序迁移到公有云上,以及公有云服务使用的增加,越来越多数据和应用程序可能暴露在网络风险中。尤其是近一两年,网络上的安全事故、黑客攻击、网络勒索事件越来越多。

  “企业把安全作为上云的首要挑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特别是在中国市场。”刘俊龙指出,在过去的20年里,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企业已经习惯了IT托管模式,而中国企业多以自己拥有数据中心、服务器、数据和应用的模式为主。近年来,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开始采用私有云和公有云服务,呈现出混合云架构,所以中国企业对于数据、网络的安全性考虑得更多。

  刘俊龙补充到,实际上市场上的公有云服务已经成熟,云服务商无论在数据保护、应用安全方面,还是在攻击威胁检测,以及基础设施安全等方面已经相当完备。与企业相比,云服务商可以更集中优势兵力进行安全部署。“随着时间推进,以及云技术对企业的安全保障来看,上云反而是对企业安全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第二大挑战是技能短缺。云转型需要高技术、专业化的知识能力。随着企业向云端发展,对技术型专业人员的需求不断上升,合格的云专家和IT人才短缺,也成为企业的重大问题。

  刘俊龙指出,企业内部能力水平是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因素,其重点不在“数字化”,而在“业务”本身,它需要有一批人才,既能理解数字化技术、云技术,又要熟悉企业的业务;除能力外,还须有强劲的系统和流程提供支持,有效的体系和流程也是推进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因素。

  第三大挑战是监管复杂性。政策制定者和监管者致力于在云的收益和潜在风险中寻找平衡,近年来我国已相继颁布了《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和《个人信息保护法》。而且,云的监管愈发复杂,尤其是今年,出现了多起监管事件,越来越多的云服务商、数字化平台服务商开始做出各种各样的调整和应对措施。

  第四大挑战是遗留系统问题。2000年左右,我国企业开始进行大规模IT系统建设,以ERP系统为代表的套装软件大行其道,很多企业都在核心系统中花费了巨资。如今,越来越多企业考虑进行数字化转型,利用云计算等新技术进行业务拓展,应对新的需求。这时在过去20年间投资的IT系统到底该怎么处理?

  刘俊龙表示,企业要直面客户的个性化、产品的复杂化、场景的多元化,以及供应链的复杂化。而遗留系统是传统IT架构,不是互联网或云原生架构,它们的历史包袱很重,需要不停升级迭代,不停打补丁,很难应对企业的新需求、新挑战;而且遗留系统的体验感不好,对于被数字化浪潮席卷、已经习惯在移动终端上使用各种应用的人们来说,已经难以适应遗留系统。

  上云行动指南

  虽然企业上云要面临诸多挑战,但事实证明,云技术给企业带来的效益远多于挑战。刘俊龙强调,为使云效益最大化,组织必须开始规划扩展云能力,以创新思考新的运营方式,保持对客户的重要性,并运用云防范业务中断,进而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针对上述的四个挑战,德勤也在报告中给企业领袖提出了六个建议,为希望踏上云征程或提升现有云实力的企业列出了行动指南:

  首先,建立高层主导的云战略。有远见的企业应将其云迁移战略整合到整体组织战略中,确保高管层和董事会始终将云技术排在首位,设计相关的关键绩效指标并分配给组织高管,确立问责制度。

  第二,要破除原有系统的桎梏,不要因为传统系统的存在而裹足不前。企业要对原有系统进行现代化改造,并迁移到云环境。这是淘汰限制企业发展和创新能力的遗留系统的机会。

  刘俊龙指出,云计算与传统IT架构不同,它不再只是提供硬件+软件的解决方案,更多是提供一套以消费者为核心、以服务为形式、以数字技术为手段的完整基础设施。“德勤有一套标准的方法,能够帮助企业进行核心系统转型。”

  第三,要大胆摸索。云是创新的催化剂,可以快速推动企业转型,让企业变得敏捷,能够抓住更多新机会。“这种创新不只是技术创新,更多是一种商业创新。企业可以建立一套机制,允许相关团队进行创新、探索、试错。德勤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更好的规划设计。”刘俊龙谈到。

  第四,要与合作伙伴通力合作,不要单打独斗。从报告的调研结果来看,上云的最佳路径是与众多业界领先的合作伙伴深入合作,不仅是采购他们的产品、技术。因为这些云厂商在过去几年的发展中已经踩过很多坑,总结了很多行业经验。

  第五,培养“知云懂云”的团队。该团队需要掌握云计算基础设施相关技能,完整支撑应用程序堆栈的技能,数据架构设计、构建和支撑的技能,在云上构建安全体系的技能,以及向IT和业务团队进行上云培训的技能。

  刘俊龙表示,企业可以让已有团队进行技能转型,或培养年轻人才,也可以通过与合作伙伴合作来提升自己的团队能力,确保有效运用云的转型力量。

  第六,反思风险,构造和设计全新的风险管理体系。这个风险包括技术风险、网络数据相关风险,还有商业风险。刘俊龙指出,企业领袖对风险的认知要升级换代,同时也要反思应对商业风险的方法,建立更新的、更适应数字化环境的风险管理机制。

  最后,刘俊龙表示:“云计算在中国发展至今,已经进入和行业深度融合、促进企业全面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阶段。近日,在Gartner 2021年度《Gartner 公有云IT转型服务魔力象限》报告中,德勤凭借深厚的云服务专业知识和强大的业务主导-云赋能的洞察,再加上世界级的技术能力、现代的交付方式以及网络和税务解决方案,被评为领导者。德勤将与云计算合作伙伴一道,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为各企业发展增添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