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李立:“智能+”解决方案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倪颖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5-07
在这个"智·变"时代,无论是企业、组织还是个人,都需要以智应变、以智促变、以智求变。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如何面对并应对智能化变革,变得尤为重要与紧迫。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已经开启了智能化旅程。在这个"智·变"时代,无论是企业、组织还是个人,都需要以智应变、以智促变、以智求变。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如何面对并应对智能化变革,变得尤为重要与紧迫。

在紫光集团和旗下新华三集团主办的"2020 NAVIGATE领航者峰会"期间,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就智能时代的行业解决方案系列问题接受了计算机世界全媒体平台的采访。李立在采访中表示,"我们正处在持续智能化及不断发生变革的时代。由智能驱动的变革加速了产业转型,新技术、新市场、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对于这些不断涌现的变革与智能化需求的增长,唯有融合了技术创新、场景化应用、生态合作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才能更好地激发数字经济的活力,使企业的业务和运营更加智能,加速完成百行百业的产业升级目标。"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解决方案部总裁李立

"数字大脑计划"升级 打造智能化解决方案

2019年,新华三首次发布的"数字大脑计划"是其智能战略的一个具体实践。数字大脑是数字化时代让组织高效运行与成长的能力中心。在数字大脑"4+N"的架构中,"4"是指构成智能数字平台的数字基础设施、业务能力平台、主动安全和统一运维,"N"代表面向众多行业的智慧应用。在本次峰会期间,新华三发布全新智能战略AI in ALL,并且在"数字大脑计划2020"的升级中,除了继续将智能技术全面应用于数字基础设施、主动安全及统一运维外,业务能力平台更是全面升级为"云与智能平台"。

李立表示:"新华三在2019年成立了解决方案部,这是公司'驱动'和'践行'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举措。新华三从客户的应用需求出发,以智能数字平台为依托,紧抓智慧应用核心,形成了新华三独有的数字化解决方案能力,为客户打造属于他们自己的'数字大脑',加速其数字化转型进程。"


李立正在接受计算机世界全媒体平台采访

着力关键行业领域 提供方案定制化服务

现阶段,新华三解决方案团队的大部分力量集中在数字金融、数字城轨、数字融媒、运营商行业云、多级电信云及数字教育等关键领域。谈及选择这些行业的原因,李立说:"首先,这些领域都是目前市场需求的爆发点。其次,这些领域的用户需求很复杂。一方面,用户的解决方案通常会涉及多个领域或多条产品线,甚至需要多个合作伙伴的共同参与。另一方面,用户也经常根据自己的业务和发展特点提出定制化开发需求。在这些领域,新华三拥有强大且统一的交付团队,具有为用户提供融合多个环节、多种能力的一站式交付能力。"

在金融领域,新华三数字金融解决方案通过多平台支撑金融行业传统稳态业务以及互联网敏态业务,其融合IT架构包含生产私有云、互联网金融云、开发测试云以及金融行业云。

在城轨领域,新华三数字城轨解决方案以城轨云平台支撑运营生产、内部管理、乘客服务三大信息系统,以城轨大数据平台支撑BIM应用、客流预测、实时调图、智能运维等场景应用,具有硬件成本低、人工成本低、系统及数据安全性高等特点。

在融媒领域,新华三数字融媒解决方案以云计算、大数据、5G、4K等技术作为支撑,实现视频云服务、两微一端构建和管理、融合生产平台服务、智慧城市服务及智慧党务服务等方面的升级。

在运营商行业云领域,新华三与运营商开展深入合作,通过"以租代建"的模式,将企业的IT系统逐步迁移到云服务商的专有云上,卸载用户自建机房、设备和运维的巨大压力,促进其业务转型。

同时,新华三多级电信云解决方案着力于5G承载网络变革,以云网边协同、NFV全场景应用、云间互联及边缘应用等方案,满足运营商网络重构的需求。

建立"数字化创新实验室" 布局解决方案生态

"端到端"和"一站式"的解决方案,需要基础架构和平台产品能够与行业应用配合无间。所以,在解决方案进行实际交付前,必须经过严格的开发、验证和测试。对此,李立表示,数字大脑"4+N"是新华三解决方案的核心框架。在这一框架中,与用户业务产生强相关作用的是智慧行业应用。因此,在解决方案的交付过程中,合作伙伴的参与是必不可少的。

基于此,新华三围绕数字化解决方案的开发与验证,建立了"数字化创新实验室(Digital Innovation Lab,简称DI.Lab)"。DI.Lab支持合作伙伴进行远程验证或实机验证等多种方式。通过解决方案的联合验证,合作伙伴可以获得新华三的技术和人才支持,提升其产品技术能力。"作为技术创新的蜂巢,DI.Lab不仅是合作伙伴与新华三的解决方案孵化中心和体验中心,同时也是研究创新技术和创造潜能的创新中心。"李立补充道。

针对DI.Lab的具体职能,李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DI.Lab的职能包括能力中心建设、合作伙伴方案联合验证、POC测试,以及合作伙伴认证。其中,能力中心从体验、赋能、测试及生态四个维度进行组织建设,用于打造具有行业竞争力的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