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字化转型之“七宗罪”
作者:Khalid Kark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5-07
成功的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战胜竞争威胁。但是一些传统的观念也会让你的努力付之东流。

 

       急速变化的业务迫使很多企业进行转型,这往往要借助于技术。这被称为数字化转型或者技术支持的业务转型,但无论怎样命名,关键都在于技术领导们。
 
       德勤2020年全球技术领导力调查的初步数据显示,全球79%的企业都在开展数字化转型,其中近一半(45%)的转型是为了应对迫在眉睫的市场威胁。
 
       是什么阻止了企业发现并积极寻求转型机会,被动地等待竞争威胁?以下这7个误区可能是罪魁祸首。
 
 
       1.数字化转型就是技术变革
 
       技术是一个关键的推动因素,但数字化转型的目的超越了技术,通常是为了解决企业适应市场变革的问题。事实上,技术可能是数字化转型中最容易的部分。
 
       数字化转型需要不断发展的企业文化和工作方式,并能对企业真正产生影响。成功的文化变革通常需要在招聘、培训和绩效管理方面加大投入,还需要来自高层领导公开、一致的支持。
 
       2.参与系统将推动大部分数字化投入
 
       参与系统,例如,移动应用程序、客户体验工具和数据可视化工具等,通常会花掉大部分数字化转型投资,而且一般需要大量后端投资来支持和启用这些工具。
 
       如果不实现核心系统的现代化并解决过去几十年积累的技术债务,企业可能难以有效地充分发挥前端参与系统的全部功能。
 
       3.数字化转型在财务上有风险
 
       转型并不一定会导致大量技术投入造成的固有风险。可考虑采取更加谨慎的措施,而不是“大爆炸”式的方法。
 
       在后续阶段获得资金之前,采用规模较小的一系列项目和分阶段进行的过程,这有助于迭代式的价值创造和敏捷决策。还需要强有力的治理和纪律来执行业务战略。 
 
       4.数字化将导致失业
 
       是的,算法、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可能会导致一些工作岗位的消失。但与其关注人类与计算机之间的竞争,不如把人工智能和其他先进技术看作是对人类工作的完善。
 
       数字化有可能创造新一类的工作,并增强人类解决大型复杂问题的自然能力。这意味着领导们可能需要重新设计企业中的角色,开发再培训计划,提高技能并更新现有的人才,找到最好的方式把新的人才和技能引入到他们的企业中。
 
       5.投资新项目会降低盈利能力
 
       在一项对业绩优异的企业(连续三年超过标普500指数10%或以上的企业)的分析中,德勤发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行为:这些企业更倾向于投资于能增加收入的项目,而有的企业则是投资于能削减成本的项目。他们将技术预算的很大一部分用于创新,以打造全新的业务能力。
 

 
       6.加快交货将导致质量问题
 
       很多企业发现,采用敏捷实践可以提高质量。敏捷的协作性和迭代性可实现更精确的评估和规划,而迭代测试解决方案能够较早地发现并纠正质量问题。
 
       加快交货速度的主要障碍往往是由企业其他部门的采购造成的。来自赞助商、高管和职能领导的支持可以帮助敏捷真正发挥作用。
 
       7.技术投入越多,企业业绩就越好
 
       德勤2020年全球技术领导力调查的初步数据显示,市场/行业领导们平均将企业收入的3.14%用于技术,而其他所有行业的平均比例为4.24%。大部分市场领先的企业都把技术投资明确地定义为其总体愿景和战略的一部分,他们的领导团队通常非常注重通过有目的的技术投资来执行这一战略。
 
       作者:Khalid Kark是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美国首席信息官项目的总经理。本出版物仅包含一般信息,德勤不通过本出版物提供会计、业务、财务、投资、法律、税务或者其他专业咨询和服务。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cio.com/article/3514734/7-digital-transformation-myths.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