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5G车联网产业化迎“临门一脚”
作者:方针 | 来源:北市商报
2020-03-24
参与制定发布车联网行业相关标准,开展载人、载物及编队行驶等测试工作,构建了5G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与产业化验证环境。

 

3月23日,记者从科技创新局了解到,作为折子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智能车联创新中心取得积极进展:参与制定发布车联网行业相关标准,开展载人、载物及编队行驶等测试工作,构建了5G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与产业化验证环境。

近期发布的《北京市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截止到2019年底,北京市开放道路测试里程突破104万公里。同时,开放全国首个自动驾驶测试区域,面积约40平方公里,开放全国首个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区域。共有百度、北汽新能源、戴姆勒等13家企业,涵盖6家互联网企业、6家主机厂、1家地图厂商,共计77辆汽车,参与了自动驾驶车辆一般性道路测试,总路测里程为104.02万公里。申请企业数、车辆数、路测里程均位居全国第一。

在封闭试验场测试方面,智能车联在封闭试验场内为30余家国内外自动驾驶企业、科研团队、行业协会等提供了测试服务,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封闭试验场测试里程超过7.36万公里,累计测试里程14.36万公里。2019年,北京市发放了首个T4级别道路测试牌照,获得T4级别的测试车辆可在更为复杂的R4道路开展测试。

此前,北京市认定了首个T1-T5级别的封闭试验场地国家智能汽车与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区亦庄基地。亦庄基地面积为650亩,拥有高速、城市、乡村场景,覆盖京津冀地区85%以上的城市场景、90%高速公路场景,可满足12米以下自动驾驶车辆以及无人配送、外卖、监管巡逻等轮式车的全天候多气象条件的测试评估需求。据了解,经开区的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示范区作为目前唯一一个自动驾驶开放测试区,将在2020年重点开展公开道路上的车联网(智能网联汽车)和自动驾驶地图应用试点、Robotaxi 等示范应用。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