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PTC新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4-06
价值优先的解决方案是PTC战略的核心。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它以网络为基础、平台为中枢、数据为要素、安全为保障,通过对人、机、物全面连接,变革传统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构建起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新型工业生产制造和服务体系。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的《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特别强调,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要实施平台体系壮大行动,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化升级工程,推动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数量比2020年翻一番。

  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应用存在三大误区

  对此,PTC中国区CTO秦成告诉记者,要为新的模式和场景赋能,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身的技术能力非常重要,如果平台技术能力不足,就会影响企业的效率。

  但是,现在市场上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落地应用普遍存在三个常见的误区。秦成指出:

  一是局限在工业互联网平台功能视图,局限在相关功能、技术能力,如设备接入、机器学习等;二是局限在工厂和设备端,局限于制造领域数字化优化相关场景,缺少端到端打通的高价值场景;三是工业APP,没有准确定义APP与网页、系统的区别。

  秦成强调,为了支撑整个商业和产业的业务解决方案落地,PTC的平台战略将转向业务解决方案。"希望客户通过我们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在一个月内完成解决方案的落地,只有20%工作是需要构建自己的APP。"

  为此,PTC把整体战略分为三层:第一层是解决方案层,包括研发的优化、研发效率的提升、研发产业链的协同,包括服务的优化、产品的创新、销售和体验等等;第二层是构建模块层,保证企业有80%实现开箱即用,只有20%需要再开发;第三层是数据源层,基础架构、云、已有的IT系统、工厂已有的自动化设备。

  秦成表示,PTC定义企业价值链的时候,不是自己闭门造车,更多是从客户的业务价值、数据价值的角度,考虑到底能给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

  工业互联网重构企业全价值链

  秦成指出,"很多做信息化的人做了30年的拼图,拼了无数系统,从工程到生产制造,再到营销、服务。但是这些系统并不一定好用,因为很多系统都是孤岛。有的客户做产品规划时会用到几十个Excel表格,当有需求或者功能参数发生改变时,它的设计、制造、供应链都无法及时更新,这种效率在今天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下是不堪想象的。"

  正是基于这样的诉求,PTC的新模式定位要把全价值链全要素的数据构建到PTC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首先进行数据采集,然后按照客户需求进行业务建模,之后做仿真分析、业务编排和用户体验。

  秦成表示,PTC会给客户构建多个APP,也就是工业APP。工业APP是基于工业互联网,承载工业知识和经验,满足特定需求的工业应用软件,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工业APP面向的是特定的行业、特定的场景,用于解决特定的业务需求,一般运行在基于工业的PaaS平台层,并在云生态环境下建设、运营及共享应用。

  由于企业的行业、产品、需求、业务解决方案不同,APP也不相同,但基于平台的核心能力,不是每个APP都需要从零开始开发。

  未来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不只是做数字化转型,更重要的是迭代创新敏捷化,后台能复用的东西越多,前台的应用开发速度就越快,呈现出前台场景应用角色化、平台业务建模服务化、后台业务系统专业化的特点。

  目前PTC已经积累了很多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成功客户案例。如某中国企业经过多年信息化建设搭建了20多个系统,但是系统非常分散,在做研发时想要查到某个零部件的数据非常困难,因为零部件的库存信息在ERP系统里,零部件的供应商信息、价格信息在成本系统里,零部件的三维信息在PLM系统里。要拿到完整的数据,不仅对非工程设计人员来说很难,即使对工程设计人员来说也很难。采用PTC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后,该企业在20多个信息系统下建成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平台之上建了多个APP。这些APP跨越了整个价值链,而不仅仅是某一个领域。现在不同的权限可以看到不同的APP信息,有的人可以看到零部件的模型和价格,有的可以看到质量,有的可以看到采购审批等信息。"这就是平台赋能的业务支撑,业务引领了平台能力的发展。"秦成谈到。

  PTC解决方案如何赋能数字化转型

  据介绍,企业使用PTC最新的 THINGWORX 9解决方案架构作为可扩展的数字化基础,可以在以下领域发挥价值:

  第一,利用数字孪生的关键技术:机理模型可以把产品设计做得更优化,不再是基于完整的假设数据,而是基于实际运行的数据来驱动仿真过程,达到近乎实时的环境,驱动整个系统模型的优化和仿真能力。

  第二,在销售和市场端,一般的B2B销售流程包括四个关键部分,商机的产生和优化、把商机变成销售机会池、卖出产品、售后等等。在这里,工业互联网平台也有很多应用场景和需求:经过开发的APP把需要的数据都连到APP上,不仅能看到销售机会,也能看到设备、公司等情况,如果出现物理报警,就可以清楚看到设备的实时状况、性能等问题,销售就可以第一时间把握商机。销售会见客户时没法携带沉重的设备,也可以向客户展示有真实产品配置、结构等信息的AR APP,加速销售流程。

  第三,在制造端,通过数字化制造解决方案套件,可以提供从顶层到车间的实时制造性能管理,以降低制造成本,增加制造网络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实现企业运营智能化;可以对资产容量、性能和健康状态进行实时监控、诊断、预测和规范分析,避免意外停机,最大限度地提高资产利用率,实现智能设备优化;可以提高数字员工生产力,赋予制造业劳动力可操作的、增强的智能,以提高生产力和质量,避免安全和合规风险;可以扩展的生产运营管理,提供有效的生产计划和控制流程以降低库存,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加速时间上市。

  第四,在产品和服务创新端,可以在产品运营方面,增加销售/提供数字商业模式,通知/验证产品设计;在服务创新方面,提高服务利润,降低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让现场时间更有效率。

  第五,在服务端也有很大的优化空间,如对于大多数医疗设备厂商来说,收入主要来自售后市场配件试剂等领域,这是个非常重要的过程。远程服务可以通过工业APP来监控所有设备,看到订单状态、设备位置、设备裸机信息等等。还有设备优化,如设备出现故障后,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可以进行监控、优化,可以通过单次运行记录,结合历史经验问题库,做远程的 IOT诊断。

  秦成强调,未来PTC的平台一定会转向以解决方案为主。工业互联网平台绝对不仅仅是连设备、连产品,一定是跟所有的全价值链全要素的数据互联互通后产生的APP,如远程服务APP、机器学习APP、派单APP,高精度库存预测APP。"价值优先的解决方案是PTC战略的核心。"

  总结起来,工业互联网平台要落地应用首先需要价值优先的解决方案框架,使用价值优先框架,开发基于可测量的业务结果的高影响力解决方案;其次是甜蜜点解决方案,通过行之有效的下一代解决方案为整个企业提供可重复的价值。

  具体到THINGWORX 9,将加速IIOT落地,为工程、服务和制造提供解决方案,保证系统的稳定性、可扩展性和安全性,实现解决方案的生命周期管理,改善与战略合作伙伴的互通性。

  据悉,PTC给THINGWORX规划的未来方向是继续扩展工程、制造和服务领域的解决方案;改进的数字主线包括PLM、工业物联网和分析;打造AI驱动的解决方案;引入AI数字孪生;统一分布式工业物联网架构;扩大超大规模、超可用性、可管理性的界限。

  除了在技术、解决方案方面迭代发展,如今的PTC也在资本市场上得到了认可,这一年来股价持续上涨,还拓展了新的生态圈,与德勤、埃森哲、麦肯锡等咨询公司,微软、惠普等信息技术公司,Gartner、IDC、Forrester等分析机构,以及做IIoT、AR、数字化转型、数字孪生等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公司达成深度合作,形成互补,"我们希望把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价值更大化地通过生态带给我们的客户,帮助他们提升业务,从而真正实现以数据驱动的效率提升、成本降低与质量增强。" 秦成谈到。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