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5G手机竞争白热化 价格跌破千元关口
作者:骆轶琪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9-03
进入9月,5G手机市场开始弥漫出浓厚的硝烟来。

 

王希认为,国内市场上半年5G拉动平均价格抬升,也对部分中低端价位段的需求造成了一定抑制,下半年随着更多平价5G产品进入市场,中低端或主流市场的需求有望得到一些释放。

进入9月,5G手机市场开始弥漫出浓厚的硝烟来。

仅1日当天,低调多年的中兴手机率先发布行业首款搭载屏下摄像头的5G新机,价格却只要2000元+起步;realme更是首次将5G新机价格下探到了1000元以下,声称瞄准的是学生群体为代表的年轻人群。

这两大品牌在近期的更大变动是来自高层的统筹方面。6月,中兴通讯(000063,股吧)宣布委任努比亚总裁倪飞同时担任中兴通讯终端事业部总经理,全面负责中兴通讯终端业务,努比亚此前一直被视为是中兴主打市场化细分市场的品牌。

而作为realme的控股公司,欧加控股近日确认委任刘作虎担任公司高级副总裁,全面负责欧加旗下产品规划与体验,其旗下三大独立品牌分别为OPPO、一加和realme。不过公司强调,刘作虎是一加创始人和CEO身份不变。

客观来看,OPPO因为上半年国内市场份额下滑较大而遭遇到不少质疑,中兴在进入5G时代以后对终端业务寄予厚望。这些兄弟品牌之间的协同决策,在当前时间节点来看,就变得愈发意味深长也雄心勃勃。

如今,从1000元到5000元这个主要智能机市场都已经有手机品牌铺开厮杀阵列,后发者的机会在哪里?近期的调整对市场来说意味着什么变量出现?

手机派系协同调整

欧加系今年以来看起来调整幅度颇为大。

OPPO公司陆续采取了强化中国区核心地位,调整高管配置等动作。realme的产品线调整则与欧加控股新上任高管的节奏有些微妙地一致。

今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司官方介绍的产品体系主要有三:通过Q系列、X系列、X Pro系列完成从入门到旗舰全价位段产品布局。

其中realme Q定位千元机大众产品市场,realme X系列主打高端产品性能和前沿科技、在主流的2000-3000元价位段,realme X Pro则是旗舰系列。

在9月1日发布会后的采访环节,realme副总裁、全球营销总裁徐起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realme在回归国内市场一年时间里,不断深入了解市场,一方面为了更加方便地简化命名,另一方面结合不同用户人群的特征和realme自身技术优势,细分出四个体系:Q系列、V系列、X系列、未来的旗舰系列。

“Q系列是会主要在6.18、11.11期间推出的惊喜系列;V系列会以续航为核心;X系列将以设计为核心,配置领先的旗舰性能;未来旗舰会追求前沿科技。四个系列将各自占据细分市场。自此,realme将完成对5G产品全面覆盖。”他指出。

这算是确认了从印度起步到进入国内市场,realme其实在不断根据市场行情调整策略和自身定位。如今,realme基本完成了从“性价比”的大众印象向全覆盖的转变,得以能够从整体上,与一加、OPPO共同打好接下来的“协同战”。

徐起强调,虽然欧加旗下有三大品牌,但彼此独立运营。当然也会有协同发展,例如realme与OPPO在供应链、部分技术、生产资源、线上销售渠道、售后服务等方面已有一定的协同,这将有效改善realme在国内强于线上、轻量化发展的现状。

对于中兴体系的调整,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飙向记者分析,在国产四大头部品牌的强势之下,努比亚通过红魔等细分游戏市场品牌依然稳固住了一定生存空间。因此他认为,倪飞操盘中兴终端整个体系,有望带来新的市场化活力。

面对这场愈发显现出协同性的调整动作,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意味着市场进入整合期,细分品牌获取增量市场的时代将走向终结。

IDC中国研究经理王希则向记者表示,“各大厂的子品牌矩阵会长期存在,厂商内部的部门或负责人调整,绝大部分终端用户、消费者不会知道也不会关心。品牌矩阵的目的是在不动摇主品牌形象的前提下覆盖更多的价位段、用户群、细分市场,或者在产品上做一些尝试,内部整合只是便于产品规划、供应端的统筹管理。”

不过毫无疑问,在国内智能机市场已经进入成熟发展阶段之后,这些品牌之间协同所能产生的整体作战效应将更强,对其灵活性的考验也愈发紧迫。

回暖期发力

品牌之间的调整有主观层面求变的决心,也有客观环境因素的影响。进入今年的下半场,随着新冠肺炎疫情被控制,消费热情逐步恢复,内部调整完毕的品牌就开始了暗暗发力,文首提到的可能只是一个微小的苗头。

2日有市场消息指出,OPPO已经开始面向供应链端大量加单,由此引发产业链股价盘中跳涨。

对此,OPPO方面向记者确认,“看好下半年全球手机市场,OPPO加单至1.1亿台,环比上半年增长近1倍。”

徐起也在受访时指出,由于今年的特殊情况,上半年国内手机市场受到了一定程度影响。但随着大环境的好转、经济反弹,realme也在数据层面发现了回暖趋势,尤其5G的普及趋势得到了更快速的发展。

“realme相信随着千元内5G手机的发布,整体5G普及的进度将进一步加快。上半年虽然大环境对各家手机厂商都有一定的压力,但是回暖速度超过了大家期待,未来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对于新品牌来说也有一定挑战。”他补充道,在此过程中realme在中国区从年中到下半年的时间点调整也非常迅速。

虽然目前全球疫情尚未出现广泛被控制的局面,不过徐起告诉记者,realme在2019年用一年时间达成了2500万的全球销量,今年5000万的全球销量目标不会调整。

王希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快速下沉的5G手机价格,源于以联发科为代表的上游厂商寻求更多合作伙伴,以加速其在5G市场的渗透,进而会在成本层面给到力所能及的支持。

“realme在海外市场发展迅速,但上半年国内市场由于自身产品平均单价的快速提升,以及国内疫情影响下用户谨慎消费情绪的影响,整体量级上暂未能够更进一步。通过千元以内的5G手机,以及更丰富的线下渠道覆盖,有助于增强品牌市场声量,触达更多的年轻人群体。”他指出。

而在小米和OPPO都在屏下摄像头技术方面频频秀出肌肉,却未曾宣布商用的背景下,中兴此次新机发布也显得在当下时点中颇为积极。

王希认为,中兴一直以来是在技术、产品设计上都很有积累的厂商。“近年来中兴产品需要更明确的是产品的定位人群,以及在渠道通路里向消费者的形象露出。屏下摄像头是各家都有预研,都在积累的一项产品形态,在目前的技术与呈现效果下,中兴率先发布量产,不失为一种面向极客群体拓张知名度的策略。”

不过在手机品牌积极调整的动作之下,王希并不认为今年整体市场的品牌格局会有太多变化。“国内市场上半年5G拉动平均价格抬升,也对部分中低端价位段的需求造成了一定抑制,下半年随着更多平价5G产品进入市场,中低端或主流市场的需求有望得到一些释放。但国内整体盘子还会是9%-10%的负增长。”他预估道。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