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新华三这款智能联接的底座凭什么这么稳?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21
交换机作为重要设备之一,正以其特有的联接性承载着数字经济的发展。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信息技术的兴起和普及,数据中心已进入高性能网络接入时代,交换机作为数据中心里的重要设备之一,正以其特有的联接性承载着数字经济的发展。

  作为业内领先的网络设备供应商,新华三集团已经在交换机市场深耕了近二十年。在数据中心网络演进的过程中,从万兆到400G等多个阶段性跨越,SDN、SRv6等联接技术的推广应用,处处可见新华三设备的身影。

  2020年,为应对数据中心技术升级和联接的需求,新华三集团推出了多款400G产品和解决方案。在2020领航者峰会上,新华三展示了国内首款400G核心交换机S12500CR,64端口400G盒式核心交换机S9825-64CD,以及业界首款100G/200G混合端口接入交换机S9855-32CDF,分别面向数据中心、DCI(数据中心互连),提供400G高速交换的支撑;9月,新华三又发布了新一代S12500R融合交换路由器和S12500G-AF智能融合核心交换机。通过上述产品的组合,新华三形成了完整的400G数据中心解决方案,并在多个场景落地应用。

  日前,新华三集团交换机产品线总经理乔剡和新华三集团交换机产品线产品管理部部长陈伯超为我们分享了新华三400G交换机背后的故事。

  亮眼的市场表现

  乔剡告诉记者,400G交换机主要是面向需要广域网、大带宽的客户,他们对IT基础设施和带宽有日益增长的需求,且对整体部署和运维成本有下降的需求。

  大型公有云供应商普遍在全国各地建有公有云和专有云的数据中心集群,需要非常大的带宽把多个数据中心联接起来,以便于计算用户数据资源的迁移。这种架构在技术上和价格上的竞争都是非常激烈的,另外,网络质量也是供应商之间的重要竞争点,而400G能够帮助他们在成本上和网络质量上实现提升。

新华三集团交换机产品线总经理乔剡


  乔剡指出,目前国内知名的OTT公司都有新华三的产品,而且新华三的400G产品份额在其中都占了相当分量的比重。由于OTT客户对于产品即时响应、解决问题的速率要求很高,所以,与国外主流数据中心网络产品供应商相比,新华三的服务和影响力具有很大优势。2020年,新华三在国内互联网企业400G DCI场景的落地份额达到90%以上。

  400G时代到来

  虽然在2020年初时,业界还对全球400G以太网的生态持有怀疑态度,但是经过在北美和中国全球两大IT市场一年的实践,现在业界已经对400G基本达成了共识。IDC、Gartner等主流分析公司都认为,未来五年中,全球以太网会快速进入400G领域。

  新华三也预测,相关的设备、光路、还有配套的生态成本会大幅度下降。预计2021年,400G的总体部署成本会降到100G的2倍左右,大概单位比特成本会下降一半,而带宽仍是100G的4倍。

  陈伯超指出,现在一些高端制造企业、金融企业都开始向头部的互联网企业学习,他们也会应用到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几年前,在互联网行业使用了100G以后,过了两三年,银行业和高端制造企业才开始使用100G。但是400G的覆盖速度可能会比当初100G的覆盖速度更快。预计2021年互联网企业开始大规模使用400G以后,明年就会有像金融企业、高端制造业、半导体等行业开始使用400G。因为凡是需要进行高速数字传输的企业,都会有400G的需求。

  为什么说成本不是问题

  "其实在必要的需求面前,成本已经不是最重要的问题了。"陈伯超强调,"虽然现在400G成本比较高,但很多客户都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它,这也是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表现。"

新华三集团交换机产品线产品管理部部长陈伯超


  乔剡也表示,目前很多人认为400G比较贵,其实是生态层面的问题。2020年,整个行业使用的还是以100G接口类型为主的交换和路由产品。400G广泛应用后,将给广域网和数据中心两个场景整体部署的成本带来很多优化。

  其次,在数据中心内,随着计算能力、NVMe全闪存储以及高性能计算的提升,对带宽提出了一定要求,也相应推动了大规模数据中心对400G的应用。当400G在数据中心内成规模建立起来后,相应的部署成本就会出现明显下降。

  第三,虽然新华三400G交换机是新产品,但实际上是从上一代S12500的基础上演进而来的。新华三充分考虑到了客户投资保护的问题,所以这一代产品中面向交换网的400G板卡,还可以用在上一代S12500交换机产品上。当用户的网络升级到400G之后,以前的基础设施和已有的板卡都可以用到。这帮助客户减少了从100G网络升级到400G的部署成本,降低了门槛。

  与同类产品的差异在哪儿?

  谈到新华三400G交换机与市场上其他同类产品的差异时,乔剡指出:

  第一个差异是在硬件层面。目前市场上有一部分400G产品使用了新的平台,与老产品是割裂的。而新华三发布的S12500R,是向400G的演进,对用户之前的投资构成了保护。因为技术架构与其它公司略有不同,所以新华三交换机的成本也会比其他公司略优一些,也正是基于这样的性价比,一些客户会优先选择新华三的设备。

  第二个差异是在软件层面。除了AD-NET解决方案,包括广域网以及广域网的流量调度,通过SDN的介入来优化跨网域的流量带宽,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等,这一代设备也发布了新的网络操作系统。相比于之前的Comware V7,Comware V9版本的操作系统在性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它可以运行在嵌入式设备上,而且生态是完全开放的,可以无缝支持包括Linux生态下的容器技术,Python可编程的技术,还有NVMe、DPDK在Linux生态下的虚机技术、容器技术。"Comware V9操作系统相当于标准的Linux,用户可以在他们的服务器环境中进行程序的编译或调试,未来还可以把程序下载到Comware V9 400G交换机操作系统的容器中,以此来提升对网络和设备的编程性,同时降低对厂商开发和交互版本特性的依赖。"

  第三是整体性能的提升。由于新华三的系统与Linux是相通的,产品会一直跟随着Linux生态往前演进,可以提升整个设备和软件系统的稳定性。对于主流操作系统的安全漏洞,也可以给用户快速提供补丁进行修补和改进,在安全性和稳定性方面会有很大提升。


  乔剡强调:"它不只是400G带宽的升级,从硬件带宽、部署性、投资保护到SDN解决方案、软件的可编程性,这是一个整体性的产品平台和网络能力的提升。"

  陈伯超也表示,新华三之所以能够保持产品的先进性:一是因为新华三的使命感,二是因为新华三肩负了众多客户的希望,三是因为骨子里有创新的基因。

  未来可期

  关于400G交换机的未来,乔剡指出了几个关键方向:

  第一,时间很重要,"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如果新华三的产品比对手的产品早一年问世,市场份额、产品成熟度、利润等各方面的表现可能都会更好。

  未来两三年内,400G会成为主流,而还在路上800G将是下一个发展阶段。800G的好处是可以降速、向下兼容400G,为用户从100G向400G、400G向800G平滑过渡提供了机会,不会出现颠覆性的变化。

  从软件和解决方案层面来看也将呈现出两大趋势,一是设备和网络的可编程性。无论是通过什么技术手段,网络的可编程性、快速部署都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另一个发展方向是智能运维,帮助运维人员在一两分钟内快速诊断、定位并排除故障,以减少对业务层面的影响。

  而作为新华三"智能联接"战略的落地产品之一,新华三交换机的演进方向总结起来就是三点:第一是产品形态的扩展,从单纯的以太网的交换机走向交换路由专业的交换机。第二是产品的带宽不断提升,协助客户降低整体部署成本。第三是软件和硬件的融合,帮助客户的运维人员来降低日常的工作量,提升网络的稳定性。


  乔剡告诉记者,因为技术发展非常快,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新华三在做产品时一直秉持着以客户为中心、不断创新的理念,为客户提供当前阶段成本最优的产品和网络解决方案,重点是要帮助客户解决痛点,提升网络运营效率,降低整体部署成本,帮助客户和新华三一起成长、共赢。

  陈伯超补充到,400G站在时代的拐点上,乘着新基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的东风,很多传统业务都在变得智慧化。从这个角度来看,新华三解决的不只是行业客户的需要,还会承担起助力国家经济转型的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