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2020年企业技术八大趋势
作者:李映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1-02
2019年结束,我们也迎来了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

 

作者:VMware大中华区战略发展副总裁 李映博士

转眼间,2019年结束,我们也迎来了本世纪的第二个十年。作为一位IT从业者和观察者,预测未来总是困难和危险的,因为你的每一个预测,都可能被技术的发展完全推翻。但是我们又需要大胆想象,来推动技术的交流和发展。有鉴于此,我来抛砖引玉,预测2020年企业技术领域将出现的8大潜在趋势和发展动向, 以供大家参考。

一、混合应用的曙光

混合应用是在一定程度上集合了各种微服务架构的应用,以此创建最佳应用和差异化服务,帮助企业从竞争中脱颖而出。

在这种架构下,你可以使用某一家云服务商的数据服务,同时使用另一家云服务商的机器学习、数据分析服务;或使用另一位合作伙伴创建的基于你的企业数据的增值服务。企业创新将不受限于某家云服务商的服务。一个中立的平台(类似VMware提供的平台)将帮助企业整合所有异构的服务,并以企业所需要的方式进行运维。

2019年,我和很多IT领袖和CIO们交流过如何利用混合云,大家都希望拥有足够的灵活性,从而打造最佳的云原生服务,并与开源技术紧密结合。

二、边缘解决方案活跃舞台

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寻求能够帮助解决边缘问题,加快边缘计算投入的技术合作伙伴。未来能够进入市场的全面边缘解决方案将具有: 减少或可控边缘节点成本 整合边缘节点的基础架构,打造一致性的边缘计算架构 以软件的方式将新的应用交付至企业边缘,并以一致性的管理来提升业务速度和敏捷性 例如,一款通用的硬件设备可以提供软件定义广域网(SDWAN),也能独立运行各种应用,这将降低成本,提高网络性能。

三、专用硬件成为共享池

当新一代的应用需要FPGA或GPU等专用硬件时,企业通常必须购买这些应用的专属服务器和设备。2020年,我们将有望见证这些专用的硬件资源将以远程连接的方式组成统一的资源池。

未来你可以利用超融合基础架构与Bitfusion等解决方案通过网络将应用连接到远程GPU或FPGA的资源池,实现IT基础架构的模块化。也无需为满足应用需求,维护数百种不同的专有服务器。未来,应用将可以随时随地根据应用需要,远程连接各种专用硬件。

四、迈向内生安全的第一步

新一代的恶意软件异常复杂,层层进化。为了防御这些恶意软件,面对高度动态化的安全威胁,企业必须采取动态化的更胜一筹的安全策略。

IT基础架构应该具备内生安全。然而目前的实际状况是企业的安全体系和流程太过复杂,无法即刻整个改变,而网络和安全专业人员向来、也理应规避风险,厌恶改变。

企业应该从单个应用或新项目开始,逐渐向内生安全模式演进。目前,我们的很多网络和安全策略以及防火墙规则,仅仅和某个应用相关。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应用构造时创建这些动态规则和策略,当应用下线时,删除这些规则,实现应用的内生安全和自动化。

我们保护应用和数据的方式将不断演化,但现在很难找到具备全面技能的IT专家帮助企业实现内生安全的全面转型。最好的演进是从小处着手。例如选一个新的Kubernetes项目,使用现代软件定义网络和安全解决方案进行开发。你的团队可以系统的构筑知识,将新的方法论逐渐推广到整个企业。

五、机器学习走进99%的企业

目前,机器学习(ML)对数据科学和精密性要求极高,对大多数企业来说有些遥不可及,像小型企业就没有自己的数据科学家团队。但很快,云服务商和开源社区的交钥匙机器学习服务将越来越多。门槛将会大大降低,企业无需高度专业的知识就能采用机器学习模型。能帮助占比99%、不具备数据科学专长的企业成功使用机器学习的供应商将主导未来。

六、云服务进一步分散

数据在某些情况下无法迁移至公有云,那为什么不把云服务迁移到数据所在的位置呢?

云服务已经可以开始独立于云数据中心运行,本地运行的Amazon Relational Database Service(RDS)就是个典例。2020年,我期望看到更多的类似场景。云服务运行的物理位置将最终取决于业务的要求。

七、共享服务平台的新生

在很多行业中,选择业务合作伙伴在于其提供的硬件和软件资源。比如,零售商的业务合作伙伴可能要向商店提供装有其软件解决方案的台式电脑,然后需要IT团队通过防火墙连接这些电脑提供服务。

这种商业模式的问题在于只有具备资金实力部署解决方案的合作伙伴才有机会参与竞争。在未来我希望涌现一些能整合不同业务合作伙伴的服务、通过虚拟化软件实现多租户隔离,并以云的模式的一站式平台的创新服务提供商的出现。

位于边缘的多租户共享服务平台能够让创新更普及,这一点无比重要。企业将能与任何胸怀大志的大小公司成为潜在的业务合作伙伴,无论其是否有实现解决方案的资本实力。这样的平台不仅帮助企业找到新的合作伙伴,还可以通过出租边缘计算能力和数据访问权限创收,这将进一步左右零售、制造等行业的企业成败。

八、分裂的IT生态系统的危险性

过去几十年IT技术的发展,是一个全球化的过程和技术统一的过程。X86、虚拟化、云的出现,以及移动技术的发展都是全球协作的丰硕成果。随着IT对社会发展的日益重要以及新的创新技术比如5G,云,区块链的出现,不可避免的未来的IT生态系统发展将会受政治和其他因素的制约和影响。比如,目前的中美贸易问题,已经影响到双方IT技术的发展,不少技术公司都在考虑在中国和美国采取不同的发展战略。这种不同如果持续发展下去将不可避免的割裂统一的IT生态系统。如何避免这种割裂以及避免影响未来的创新,是我们每一个IT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