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从VMware超融合的演进看该市场发展趋势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0-29
VMware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将会有5亿新应用通过云原生的工具进行开发。

 

超融合架构(HCI)正在快速渗透着传统的存储市场,其市场份额逐渐接近中端存储方案。在增长方面,中端存储年复合增长率为3%,而超融合达到了20%。

“VMware预计在未来的五年,将会有5亿新应用通过云原生的工具进行开发,这是一个主要的变化。这些应用加起来的数量,超过了过去40年构建的应用的总数。”VMware超融合基础架构业务部产品营销副总裁 Lee Caswell,在近日接受记者的采访中这样谈到。

随着VMware市场占率的大比例上升,随之而来的则是客户对VMware的新要求,那就是如何去处理容器化的工作负载。分析机构和客户也在持续关注,VMware在虚拟化之外,在容器化的工作负载方面能够提供什么样的解决方案。

近一年来,VMware也发现了一个明显趋势,vSAN已经从之前的数据中心之外的应用工作负载,逐渐转移到数据中心之内的高性能的数据库应用中。

比如,一家跨国银行,从虚拟桌面基础架构(VDI)、基础设施的应用起步,现在数据量已经超过了100个PB,都是放在HCI和vSAN的存储中。在选择vSAN之后按需扩展,相比传统 SAN,性能提高 8 倍,运维工作操作简单且成本低廉。再比如,一家交通运输公司,一直在寻求大数据处理方面的最新解决方案。现在部署vSAN之后,它可以使用私有云处理在线事务,使用 Cassandra处理大数据,在 x86 服务器上扩展私有云,管理传统应用和大数据应用,对于所有应用,vSAN的性能始终优于阵列。除此之外,我们也看到一家大型零售商在部署vSAN之后,可以适应无论是在边缘还是在数据中心的有序的存储需求以及计算需求,解决它的经营网点分散数据存储的问题。

VMware超融合架构起步时的核心功能就是计算和存储,之后VMware将网络和管理纳入进来,现在这些核心模块已经扩展到了全堆栈。

今天,在容器化的环境中,vSAN最大的变化就是支持云原生。对于仍然使用传统存储的客户,VMware最新推出的VMware Tanzu既可以管理基于vSAN的超融合架构,也可以支持基于传统存储的系统。同时,一些大规模客户时常遇到的困惑就是,怎样才能用统一的方法去管理HCI和传统存储系统,而VMware Tanzu就是能够跨越超融合架构和传统存储的统一管理层。

在交付方面,VMware Cloud Foundation(VCF),已经成为Dell EMC的云战略重点。在众多的合作伙伴当中,戴尔做出了战略性的选择来支持VCF。它可以应用在Dell EMC新的超融合架构中,也可以用在传统的融合架构存储中,为客户提供了灵活的选择。

另外,VMware与HPE也有着深度合作,并支持HPE的GreenLake项目,这个项目从vSAN起步,为客户提供新的消费模式。现在VCF的全堆栈都可以按照基础设施即服务的形式收费,所以HPE的客户都能够享受到这一服务。

之前,外界可能会置疑在容器化的应用开发的环境中,VMware还有没有容身之处?但事实上,80%的容器今天都跑在虚机里面,所以对于VMware来说,就是要找到提升价值的方法,使得容器化的应用开发速度,能够与vSAN所提供的基础设施的敏捷度相匹配。VMware果然不负众望,推出了“太平洋计划”(Project Pacific),提供了一个可以在Hypervisor层面进行集成的架构,并且提供对于容器的细粒度控制、管理和部署,与虚拟机的控制、管理和预配置相同。同时它与VMware NSX-T平台联通在一起,因此可以在容器层面进行安全部署。

我们知道,容器的创建和删除要比虚拟机的创建和删除的速度要快得多,所以人工手动管理非常困难。而通过最新的VMware Tanzu解决方案,VMware实现了容器环境管理和编排的简化。VMware Tanzu能够使本地或公有云上容器开发的应用拥有共同的管理层。

Lee Caswell在采访中也谈到:“我们与很多客户进行过交流,他们表示用这种解决方案可以在混合云的环境下,使得容器和虚拟机能够肩并肩跑在一起。它们有着高度一致性的运营模式,同时还能使成本最小化。”

这也是为什么VMware三年前开始拥抱接受公有云,原因就在于本地系统可以通过公有云的运营模式进行管理。同样的道理,今天,VMware在容器开发上的管理也可以与传统的虚拟机的开发管理保持一致性。

最后Lee Caswell也表示:“这是一个崭新的领域,因为传统存储的供应商与应用不会有直接关系。但是HCI这种超融合的架构可以使得存储重新融入到服务器之中,在共同的基础设施之上去构建各种类型的应用。”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