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最前线 | 微信小程序:春节期间社区电商交易笔数同比涨322%、部分小游戏增长超10倍
来源:36氪
2020-02-12
疫情下,微信小程序各个垂类自春节以来出现高增长。

 


  疫情对各行各业都是一场大考。在此背景下,微信小程序各个垂类自春节以来出现高增长,其中政务、医疗、教育行业疫情服务相关小程序数量、文娱类小程序用户活跃度、到家类小程序交易笔数均出现明显上升。

据微信官方数据显示,政务大厅及医疗机构小程序数量快速上涨。截至2月8日,政务类疫情服务小程序达百余款,医疗类服务小程序数量达数百款,教育类中提供疫情相关服务的小程序数量达数百款。1月20日至2月8日期间,政务行业小程序用户同比增长近60%;医疗类小程序访问用户同比增长3.47倍,教育行业小程序用户同比增长近40%。

与此同时,“无接触服务”推动到家类小程序业务量激增。2020年除夕到初七,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同比增长149% ,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22%。

以每日优鲜小程序为例,从除夕到初六,每日优鲜小程序相比去年同期的订单量则增长309%,实收交易额增长465%。同时段永辉生活到家业务福州地区订单同比增长率超过450%,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600%。2月1日,永辉超市到家服务全国订单量春节期间首次突破20万单,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

除夕到初七,文娱类小程序日活跃用户数环比增长80%。游戏类小程序除夕到初七单日用户数量环比增长了53%,部分小游戏增长超10倍。

随着复工潮的到来,2月10日起已有部分省市启动远程办公,在线办公类小程序使用量出现明显增长。2月3日至2月9日,在线办公类小程序日活跃用户数量环比增长了385%,部分小程序增长接近20倍。

2019年微信小程序DAU已超3亿,全年交易额8000亿人民币,更重要的是开发者生态的日渐成熟,针对疫情迅速制定紧急预案。长线来看,小程序2020年商业化基础设施的建立以及留存问题的解决非一日之功。而此次疫情能沉淀下来的不仅是小程序绝对数量及用户访问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用户习惯以及信任感(尤其是医疗健康垂类)的建立。

责任编辑: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