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嘉兴银行如何以科技金融之光照亮数字化征程
作者:刘沙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6-15
数字化转型必须被视为金融机构战略顶层设计的重要议题。

 

  乘风破浪潮头立,扬帆起航正当时!

  近年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嘉兴一直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实施的重要机遇,全面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的板块。

  而作为嘉兴市第一家具有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股份制商业银行,嘉兴银行自1997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服务地方百姓民生,在稳健经营的同时实现了较快发展。截至2021年5月末,嘉兴银行总资产已达1090亿元人民币。

  近日,嘉兴银行公布了“十四五(2021-2025)”发展规划和全新的品牌标识,全面开启了以“科技金融”为战略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新征程。

  嘉兴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林斌在发布会上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该行抢抓建党百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两大历史机遇,确立了打造“长三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城市商业银行”的战略愿景,致力于建设成为以高质量金融服务人民美好生活、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区域领先城市商业银行。

嘉兴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林斌


  积累深厚,科技、金融双管齐下

  事实上,多年以前,嘉兴银行就在科技金融领域开展了实践探索,并于2015年11月成立了全省首批科技专营支行--科技支行,积极寻求在授信模式、金融产品、风险防控上突破,推出了信保科技贷、科贷通、人才贷、知识产权质押贷等特色科技金融产品,打造成为专门服务于科创企业的科技支行典范。

  不仅如此,嘉兴银行的软硬件水平也走在了全国城商行的前列:

  硬件方面,嘉兴银行于2020年8月完成了高标准的数据中心建设,并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A级认证。

  软件方面,嘉兴银行于2019年11月启动了新一代核心系统建设。历经17个月的艰苦奋斗,投入2.4亿元,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抽调了全行近200名精干力量,配合300余名行外专家,圆满完成了29个系统的新建与41个系统的改造。2021年5月2日,新一代核心系统正式上线,软件水平得到了质的飞跃:单笔业务处理时长缩短至0.3秒以下,效率提升了2倍以上;每日跑批平均处理时长由90分钟缩短至18分钟,效率提升5倍以上;每秒处理交易笔数由原先的50笔提升至4000笔,提升了80倍。

  站位高远,精心布局“十四五”规划

  为了适应新形势,顺应新要求,在完成高标准数据中心建设、成功上线新一代核心系统的基础上,嘉兴银行于2020年6月22日,正式启动“十四五”(2021-2025)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同年9月,嘉兴银行聘请具备国际化视野、管理咨询与数字化技术实力雄厚的德勤管理咨询制定了《嘉兴银行“十四五”(2021-2025)发展规划》(下面简称《规划》)。

  在《规划》制定过程中,德勤管理咨询和嘉兴银行充分交流和深入调研,针对高管、业务和支持部门,以及各分支机构先后进行了30余场次访谈,并与嘉兴市财政局、国资委、金融办等相关部门领导及专家进行沟通探讨,针对战略目标及相关量化指标规划的前瞻性、科学性、针对性、可行性等开展评审论证,最终形成了一份集中行外领导专家、行内干部员工的集体智慧,引领嘉兴银行未来五年发展的“十四五”规划。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嘉兴银行将紧紧围绕“打造长三角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城市商业银行”这一战略愿景,通过以“服务科技创新、地方经济、社会民生的高质量发展”为业务定位;以“深耕嘉兴市,布局浙江省,辐射长三角”为区域定位;以“追求卓越、稳健经营、创新发展”为管理定位,打造“金融科技”与“科技生态”内外发力的科技金融业务体系。

  对内,嘉兴银行将构建以科技驱动、协同赋能的科技金融体系:坚持以科技为驱动、以客户为中心、以风控为本源,基于全行业务与管理创新的各环节需求和痛点,设计内部创新培育机制及领先技术应用方案,推进科技与经营管理的深度融合,带动内部管理和数字化的创新建设,培育数字经济领域新的增长点。

  对外,嘉兴银行将拓展开放共享型科技生态: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战略部署,积极融入国家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和G60科技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建设,引导和聚合区域内各方资源,设计跨界资源协同模式,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在全生命周期发展中对接资金、资本、资源等相关核心要素,形成多边协作的平台生态。

  强强联合,共同推进数字化改革

  据悉,未来嘉兴银行将以新一代核心系统上线为契机,围绕两大方面持续推进数字化改革:

  一是经营模式数字化改革。嘉兴银行计划将于2021年内启动新一代渠道平台建设,大力践行“互联网+”发展战略,逐步实现“互联网+产品”、“互联网+服务”、“互联网+渠道”的有机结合,提高服务契合度、客户认可度。

  二是运营管理数字化改革。一方面不断加强运营网络安全管理、完善事后监控体系,实现运营风险智能识别;另一方面将结合生物信息识别、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智能化认证与授权,提高运营工作效率,全面提升客户体验。

  对此,德勤管理咨询中国首席执行官戴耀华指出,全球企业都在加速数字化转型,进入“十四五”时期,包括嘉兴银行在内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纷纷以数字化为支点,全面推进战略、组织、运营和科技的转型,努力成为数字中国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的领先翘楚。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首席执行官戴耀华


  为帮助我国金融企业顺利做好数字化转型,德勤管理咨询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数字化转型必须被视为金融机构战略顶层设计的重要议题。数字化建设是始于科技基础升级更新,但快速作用并变革商业模式、组织人才、经营决策和风险财务的战略性变革手段。所以,一定要做好数字化顶层战略和变革演进路径设计;

  其次,数字化转型务必要贴紧业务和管理侧,将数字化的技术能力深度融入到业务管理的点滴中,让业务和管理一线可以迅速享受到数字化红利;

  其三,数字化转型是一项持久战,要战役接战役、项目接项目的持续进行,务必将日常业务经营和持续的数字化转型双线并行,这样才能快速的洞察数字化机会、推进数字化改造、获得数字化收益;

  其四,要加快数字化机制、组织和人才梯队的打造。数字化在企业中的建立,不仅是启用各项新兴技术,还要做好机制组织人才的配套,以及企业文化的转变。数字化基础设施是否能真的有效使用和真实见效,是靠机制组织人才运转起来的,所以,务必要加快相应的配套体系建设。

  戴耀华强调,“当下,我国正处于由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德勤管理咨询愿意与嘉兴银行等中国各家金融企业一起,抓住充满挑战与商机的金融科技新时代,为中国金融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du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