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字化浪潮下,思科重新定义金融服务“以云为先”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8-11
思科正在重新定义创新,全面赋能金融行业打造数字化业务新体验。

 

数字化浪潮正席卷而来,金融行业也不例外。一方面,金融科技蓬勃兴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正全面赋能金融业务,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技术基础日益坚实;另一方面,用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正向高效化、便捷化、精准化、个性化转变,金融行业应用数字技术创新业务模式、提升业务效率的要求愈加迫切。

据银保监会数据,2020年我国银行、证券、保险机构的信息科技总投入分别为2078亿元、263亿元和351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0%。截至2021年5月底,金融类APP下载总量917亿次,在所有应用类型中位列前十。这些数据表明,后疫情时代我国金融数字化转型已经按下“加速键”,这也是业界的共识所在。

然而,金融行业数字化是一个宏大且艰难的题目。“要不要做数字化转型?”“如何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后是什么样子?”“数字化转型是否真的能长治久安?”是每一个CEO或者高管都思考过的问题,换句话说,这是一个不得不思考难以避免的问题。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北方区总经理、运营商及金融行业总经理贺骏。

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北方区总经理、运营商及金融行业总经理贺骏

谈起全球科技领导厂商思科,相信业内并不陌生。思科自1984年起就专注于成就互联网,金融行业正是思科在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业务之一。思科进入中国近三十年,一路为金融行业客户提供了稳定、可靠、安全的解决方案。面对日益复杂的IT环境,思科正通过全新的IT架构来满足金融行业对快速应用部署与合规性等需求,助其拥抱时代机遇,共乘数字化东风。

贺骏指出:“在各行各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今天,技术解决方案的水平直接影响企业的业务效率和发展速度。传统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通力合作,这已成为推动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应用为王的时代,针对金融行业所面临的数字化需求,如离柜率、服务能力及风控等要求需要被重新定义。”

在思科看来,要在云优先的世界中帮助客户实现万物互联,安全防护和自动化以加速其数字化转型。贺骏强调,要实现这一战略需要“融”合金融行业的数字化需求。具体而言就是要实现:科技应用先进可控;服务能力稳步增强;风控水平明显提高;监管效能持续提升;科技支撑不断完善;科技产业繁荣发展。这需要重新定义应用、加强团队数字化能力、完成基础架构的转型、做到可视可控。“在数字化转型面前,对于金融机构而言,技术解决方案水平直接决定着企业的业务能效。”

贺骏向记者介绍了思科战略全景图,从中我们可以看出思科在整个生态中,正从软件应用出发,逐步以串联和融合为己任,赋能云服务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的解决方案。贺骏指出:“当们我们在思考如何使客户在‘以云为先’的世界中加速其数字化的敏捷性时,我们希望能够帮助客户实现连接、保护和自动化的能力。”

谈及如何赋能金融行业,贺骏指出,思科坚持以创新赋能,针对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痛点,为客户解决从传统到新模式转变带来的压力和挑战,体现在六个方面:

·提供安全的SDWANN,通过多云互联,打造安全、敏捷的网络;

·通过智能运维和融合体验,优化应用体验;

·赋能员工,并辅以场景销售,带来面向未来的工作模式;

·利用5G承载网和光网络,打造未来互联网;

·通过云安全和场景安全,实现端到端的安全防护;

·充分利用边缘计算和分布式人工智能技术,赋能边缘业务能力。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大中华区技术总监侯胜利向记者表示 “思科正在重新定义创新,围绕安全敏捷的网络、优化应用体验、面向未来的工作模式、未来互联网和端到端的安全防护等战略重点,全面赋能金融行业打造数字化业务新体验,提升业务处理水平,创造高质量服务。”

思科大中华区副总裁、大中华区技术总监侯胜利

侯胜利特别指出,对于目前兴起的智能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来说,客户分类、数字安全是实现智能金融的先决条件,首先要解决如何重新定义应用的问题,未来工作方式和应用场景会发生改变,前景一定是混合模式。

最后,贺骏表示:“作为全球科技领导厂商,思科不仅仅是金融行业解决方案供应商,我们还致力于成为中国金融企业数字化战略转型中最信赖的合作伙伴,与中国的金融企业携手迈向智慧金融。因此,今天思科的策略就是在‘云优先’的世界当中帮助客户做到完全安全、自动、可控的万物互联,为‘未来互联网’的工作模式提供创新的产品和经验,而这些就是思科带给金融客户数字化转型的最终意义。”

责任编辑:duy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