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数智化竞争升级,金融品牌须打造可持续增长的数字战斗力
作者:Hitachi Vantara中国区售前技术负责人 谢勇
2021-09-18
金融机构不但需要升级数字金融产品,更需要高可靠、高可用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支持高性能计算系统,保障关键任务型和数据密集型应用。

 

随着疫后消费市场缓步复苏,各领域融入更多元的科技因素,如智能机器人、VR、生物验证技术等,大众生活的诸多方面都与数字技术联系得愈发紧密。

以金融服务为例,如今数字人民币已经在超过132万个场景进行试点,覆盖包括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在内的生活各领域。除官方推出的数字人民币以外,商业性金融机构也基于自身业务优势,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数字金融产品。选择愈发多样化的局面造成各机构同类产品间更激烈的竞争,也驱动用户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逐步提升。在此前提之下,稳步优化金融机构的数字实力,为大众提供更可靠、高效的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对于提升品牌竞争力来说至关重要。

为对数字金融产品进行全面升级,金融机构需要利用人工智能(AI)、机器学习(ML)以及高级分析技术,提升数据处理效率,推动数据价值挖掘,获得精准化、场景化、个性化的分析和洞察,以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然而,不断增强的计算能力也对数据存储和底层基础架构提出了更大挑战——面对前端业务产生的指数级增长的不同来源、不同类型、不同站点的数据,后端存储仍需平稳运行并实现实时、高效的数据管理,无疑对存储提出了新的、巨大挑战。

由此可见,金融机构不但需要升级数字金融产品,更需要高可靠、高可用的基础架构解决方案以更好地支持高性能计算系统,保障关键任务型和数据密集型应用。Hitachi Vantara最新推出的Hitachi Content Software for File正是在此背景下应运而生,适用于不同规模企业的敏捷型方案。

全新高性能存储解决方案,驱动金融产品稳步优化

Hitachi Content Software for File(HCSF)是针对AI、ML、分析和其他GPU加速工作负载的高性能存储解决方案。有别于传统存储方式,全新推出的HCSF能够同时满足高性能工作负载对后端存储提出的三大要求:高性能、高扩展性和易用性。

有数据显示,如今的金融行业当中,90%的公开市场交易都是通过量化手段完成,其中有75%实现了完全自动化。这些业务的工作负载涵盖了成百上千的技术指标和数据集,同时还需运行多种复杂模型,每分钟产生的数据量都可达到PB级。

凭借其对象存储的容量和混合云能力,HCSF能够对海量的数据实现高效存储。基于集成解决方案的特性,HCSF能够大幅降低数据在本地数据中心、边缘和多云等不同环境中来回迁移的复杂性,并缩短部署时间。不仅如此,HCSF还能提供符合POSIX标准的分布式文件系统 (DFS) 的惊人运行速度,为进行数据分析之前至关重要的数据准备、模型训练和推理步骤提供高性能和低延迟后盾。

除此之外,作为集成文件和对象存储的紧耦合的单一解决方案,HCSF还能够高效应对金融业务当中海量的非结构化数据;这些数据大部分是几百KB以内的小文件,包括票据扫描件、身份证扫描件、录音文件、录像文件、照片、开户文件等。基于该解决方案支持文件和对象协议,数据摄入能够更轻松地完成。此外,对象存储提供的元数据管理能力,将大力提升计算层面的工作效率。

多年云技术经验积累,打造智慧金融新体验

作为社会基础设施数字化转型的推动者,Hitachi Vantara凭借领先的理念与技术,致力推动金融行业数字化升级。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选择通过云技术加速业务转型。根据研究机构451 Research的调查,43%的金融机构认为采用云技术能够缩短产品上市时间,降低运营成本(31%)和提高员工生产力(29%)。

为顺应用户需求,Hitachi Vantara历年来发布多款集成云技术的数字解决方案。全新推出的HCSF解决方案具备混合云能力,助力各国金融机构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数字化进程,从而在不断变化的金融市场中快速突出重围。

以长期合作的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为例,作为全省营业网点和从业人员最多、服务范围最广、资金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以下简称“山东农信”)在2018年便建立了全行级综合影像管理平台,将各业务系统的纸质资料作电子化、影像化处理,初步满足风控线上化的业务要求。然而,伴随着业务的发展以及指数级的数据增长,山东农信在数据存储容量、数据安全以及合规方面遇到新的挑战。

通过Hitachi Content Platform (HCP) 对象存储解决方案,山东农信整体IT服务能力和业务支撑水平大大提升,各项难点都被逐一攻破。业务方面,实现在线文件系统的瘦身,使得一线业务人员对票据、证件等影像数据的访问速度进一步提升;此外,通过HCP的自定义元数据集中检索能力,数据检索和调取不再需要对接不同应用系统。运维方面,HCP自服务功能大大简化了包括扩容、迁移、挂载点维护、数据备份在内的数据运维工作。合规方面,HCP无需备份时间和成本便能保证数据的在线永久保存,充分满足合规和监管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HCSF也可以与HCP以及Hitachi Vantara历年推出的多项产品进行整合,强强联手,全方位帮助各金融客户化解数字化进程上的种种难题。

结语:与金融机构携手并进,提升社会整体数字金融水平

金融产业是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也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各金融机构发展好数字金融,为大众推出功能强大、体验卓越的数字金融产品,也将进一步促进社会繁荣,提升人们生活水平。秉承“社会创新”的理念,Hitachi Vantara愿与各金融机构一起,为大众提供更优质完善的数字金融体验,为更美好便捷的社会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