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硅谷,一场华尔街式的转型
来源:经济学人
2018-10-08
没有地方可以取代硅谷。但是,在这里停留和开店并不再那么重要。另外,也并非所有其他地方都能机会均等地成为「硅谷」。

 

惠普公司于 1939 年成立于此的那座车库,现在是一个私人博物馆,犹如一座谦逊的纪念碑,纪念着成本低廉的创意和赤裸裸的企业家精神,正是这些让硅谷日后得以扬名。

从 Palo Alto 向南行驶 20 分钟到 Sunnyvale,你会发现一个不同类型的地标,这里没有技术故事,但在 2 月份,这座小型两居室的房子(带有一个车库,类似过去孕育创业公司的那种)在开售后两天内,以 200 万美元的价格出售,比其要价高出 40%,相当于每平方米 25,386 美元(每平方英尺 2,358 美元)。

「如果车库花费数百万美元,怎么在车库里创业呢?」投资基金 Mithril Capital 的 Ajay Royan 问道。

他几乎没有夸大这个问题。

硅谷科技产业的巨大成功意味着,硅谷所在的旧金山湾区拥有美国最高的生活成本:中等价位住宅的成本为 94 万美元,是美国平均水平的四倍半、但是在旧金山,一个家庭收入低于 12 万美元属于「低收入」。结果,一个长期吸引人们前来的地区,开始将他们赶出去。

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离开。

近十年来,该地区几个县出现了国内最大规模的外迁(见图 1)。在智库湾区委员会最近的一项调查中,46%的湾区居民表示,他们计划在「未来几年」离开,高于 2016 年的 34%。

在今年的「FOO 训练营」(一个黑客和其他人物的年度聚会) 中,有一个名为「我/你离开湾区吗?」的环节,大家踊跃投票并分享了他们对这里的抱怨:

生活成本高,交通不畅以及痴迷金钱的「有毒」文化。

「我们看到很多人才在流动,或者说,他们不会来这里,」负责圣克拉拉一家教育科技公司的 Dan Rosensweigs 说。

「很难想象在硅谷再做一家创业公司。我不愿意,」Yelp 的老板杰里米·斯托普尔曼(Jeremy Stoppelman)说道。

「我可能永远不会扩大湾区的下一家公司,」一家公共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之一说。他表示,下一次冒险会考虑在湾区保留一个小团队,去其他城市雇用大多数软件开发人员和管理人员,因为那里的人才成本和被挖人的风险都较低。

硅谷仍然是一个新想法可以蓬勃发展的地方,能够创造财富、改变数百万人生命的产品会被构想出来并推向市场。

但是,由于过去的成功,它不再是曾经那个孕育创新的地方,它不可能再像过去几十年那样再次主宰技术世界。生活和经营公司的成本将驱使更多的人离开。已经产生现有财富的公司的主导地位,将改变那些留下来的人的成功之路。而不利的政府政策将进一步损害它的活力。

整整一代

最重要的是,硅谷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正使得在其他任何地方创业,变得更加容易。

他们可以通过消息,视频会议和在线协作与硅谷的文化联系起来。通过改变公司的运作方式,这类技术使得在硅谷建立业务、同时将大部分或几乎所有员工留在其他地方变得可行。

在这个更加分散的世界中,没有任何其他技术中心会像硅谷一样强大,但硅谷领先于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的优势将会缩小。

凭借其强大的专家网络、一流的大学、风险文化、资金雄厚的投资者以及帮助初创公司成长为巨人的历史,硅谷(为了我们的讨论,最好将旧金山考虑在内)现在领先其他对手几十年。

从 20 世纪 60 年代崛起的半导体创新中心(硅谷因此得名)于 20 世纪 90 年代在互联网领域下了很大的赌注,2000 年代以来,硅谷一直占据主导地位。硅谷的公司创建了操作系统,全球 95%以上的智能手机都运行在这些系统上。

从 2010 年到今年,风投在湾区投资金额达 1680 亿美元,占他们在美国投资总额的三分之一。没有其他区域可与之媲美(见图 2)。

2018 年第二季度,硅谷拥有全球五大最有价值公司中的三家:Apple,Alphabet(谷歌的母公司)和 Facebook,其价值接近 2.5 万亿美元。

Apple 和 Alphabet,真正的当地人,分别出生在 Los Altos 和 Menlo Park 的车库。Facebook 还在婴儿时期就搬到了更贵的地方。

如今,硅谷拥有 57 家价值超过 10 亿美元的私人创业公司,包括 Airbnb 和 Uber 这样的家喻户晓的名字。

不过,历史上有不少时刻,硅谷的崛起看起来都像是行将结束。

20 世纪 80 年代早期,半导体存储器制造商输给了日本竞争对手; 2000 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但是,硅谷一直在向上走, 而且很多人相信它仍然是世界瞩目的中心,并将继续辉煌;

一些人认为,经济衰退可能会清除一些经营不善的公司,并降低幸存者的成本,硅谷前景仍然振奋人心。

「佛罗伦萨已经有 200 多年的历史了,」投资创业公司 Index Ventures 的 Mike Volpi 说。「硅谷接下来还会有很长的历史。」

不过,其他人认为事情确实发生了变化。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信息学院院长 AnnaLee Saxenian 表示,自己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在捍卫硅谷的活力,不论别人怎么说。但是现在,她认为有一个重要的文化上的转变。

Saxenian 于 1994 年发表了一项开创性研究「区域优势」,比较了硅谷与马萨诸塞州波士顿周围的竞争对手科技集群(即 128 号公路)的文化。

她认为,20 世纪 80 年代后期,硅谷开始超越其竞争对手。因为 128 号公路由大型等级公司主导,这些公司具有内向和秘密性。他们重视企业忠诚度,并强烈劝阻员工跳槽竞争对手或开办自己的企业。

相比之下,在硅谷,信息在公司内部和公司之间更加自由地共享。离开公司创业受到鼓励,成熟的公司甚至会帮助支持或剥离年轻公司。

「区域优势」已成为创新生态系统错与对的经典研究,但它可能需要一个新的后记。Saxenian 女士表示,科技巨头已经形成了一种越来越「自给自足」的文化,违背了过去的工作方式,「关闭人才流动。」

「波士顿的问题,」她说,「再次出现在这里」。

硅谷一直都有大公司,今天体量更大 - 但他们也能够以不同的方式巧用它们的体量。如今,一个互联网公司巨头可以比大型半导体公司更快进入新领域。大公司几乎可以像创业公司一样快速抓住新奇事物,而且魔力要大得多。

这使得年轻的创业公司更难以成长为大公司。他们在年轻时就被模仿,剔除或收购。

有人谈到大公司周围的「杀戮区」,寸草不生。创新仍在继续,但没有近乎宽宥的通道,这些通道曾经是该地区的优势之一。

一种新的解释

巨人们还会带来其他寒蝉效应。

过去,为一家现任公司工作是安全的,但不是有利可图,除非你是一名高级管理人员。那些真正赚到钱的人曾作为公司的早期员工,通过高强度工作,辛苦将公司做大。

现在,这成了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大量现金和飙升的股价意味着巨头们负担得起给员工的丰厚回报。

「高风险初创公司的收益,与在谷歌或 Facebook 熬了同样几年后挣到的高薪,相差无几。」Yelp 的 Stoppelman 解释说。

在 2017 年,Alphabet,Apple 和 Facebook 发行了 162 亿美元的股票薪酬。即使是担任中层管理职位的人也能获得丰厚的报酬; Facebook 的中位数薪酬为 240,000 美元,Alphabet 的薪酬中位数为 200,000 美元。

在 Saxenian 女士看到 128 号公路「鬼魂」之处,Tim O'Reilly,一位出版商和长期以来的观察者,看到了好莱坞的闪烁回声,成功的企业家就像那些难伺候的电影明星。那些拥有人工智能研究生学位的人,每年可获得 500 万至 1000 万美元。

人们抱怨说,这种纵容已经侵蚀了科技的职业道德,员工专注于免费午餐和其他津贴。

在今年早些时候的英国《金融时报》上,风险投资公司红杉资本(Sequoia)董事长迈克尔·莫里茨建议,美国技术人员可以从中国企业家的强进取文化中学习。

与华尔街进行了比较后发现,在这里,贪婪正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不仅是受到湾区高成本的影响,而且还受到资金泛滥的影响。

例如,日本企业集团软银(SoftBank)已经筹集了 1000 亿美元的技术基金,超过整个美国风险投资行业去年投资。

和好莱坞和华尔街一样,硅谷也有其有毒的男性气质和根深蒂固的性别歧视。去年仅有 2%的风险投资资金用于女性创始人的创业公司。

像 Airbnb 和 Uber 这样已经募集了大量现金的公司可以在这个充满信心的世界中竞争。年轻创业公司越来越不可能。成功机会非常小,创立创业公司的人很少有精算意识。

但是,当办公空间,家庭和顶尖人才都还在这些年轻、未经证实的公司力所能及的范围中时,仍然不断有大批愿意尝试的梦想家。不过,以今天的价格水平,接二连三的速度放缓了。

WNDYR 的 Claire Haidar 是一家生产力产品创业公司,于 2017 年从爱尔兰迁往美国,他认为,在湾区创办公司的成本至少是美国其他大多数城市的四倍。

Volpi 表示,目前许多硅谷创业公司的招聘目标落后于他们当年的 15%。这不利于他们的生存前景。

而且,随着经济增长的发展,事情并不一定会变得容易。

根据一家房地产公司 CBRE 的说法,在旧金山经营一家拥有 7,000 平方米办公室的 500 人创业公司,每年花费 6240 万美元,超过美国其他任何地方,以及加拿大(见图 3)。

这比分别在波特兰和亚特兰大经营创业公司的成本高出 47%和 49%,是温哥华和多伦多的两倍多。

硅谷的创业公司仍有可能扩大规模。Slack 于 2013 年推出其 workplace 消息 app,估值为 71 亿美元。然而,它的老板斯图尔特·巴特菲尔德(Stewart Butterfield)是一位经验丰富的企业家,曾经有过一次本垒打(Flickr,于 2005 年被出售给雅虎)。

但是,首次创业者的突破,越来越少见。

大公司的人才集中,对初创公司来说不仅不利,对未来的技术多样性也是不利的。有才能的人仍然可以在巨人内部推出疯狂的新项目,但可能不像在创业文化中那样新的或狂野的,在这种创业文化中,与之合作的其他创新者群体将更大,更多样化。困扰 128 号公路的问题,在很大程度上也见诸于硅谷。

「人们加入了大公司,特别是苹果公司,他们从地球上掉下来了。对生态系统来说,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Greylock 的风险投资家 John Lilly 说。

128 号公路并没有因为文化而失败,它的失败在于它追求一种技术——微型电脑,但市场正在转向。随着智能手机无处不在,社交网络已有十多年历史,科技界人士越来越担心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即使硅谷巨头能够发现它,它们也可能不是最适合利用它的;像巨人一样灵活,他们无法做到一切。

如果新的东西在其他地方起飞,硅谷的优势将会减少。

继续推动云计算,让亚马逊和微软的越辣越赚钱。如果其中任何一个可以使其云计算平台像 Windows 一样占据主导地位,那么它可能会导致更多的活动向西雅图靠拢,因为这两家公司都位于西雅图。西雅图,已经是一个嗡嗡作响的科技中心,其生活和工作成本要比硅谷低得多。

可以想象,其他技术可以从硅谷走出来,比如区块链或量子计算。区块链本质上是分散的;量子计算可以将科技世界重新定位于中国。

下一个破坏者也完全有可能不属于这些事情。但几乎可以肯定的是,有些设备会取代配备了硅谷同名半导体的设备,进而作为技术成功的关键,而这一点至关重要。

巨人环绕,可以提供好处,但也会让周边寸草不生;通过政治游说等方式照顾自己的利益的同时,他们也经常照顾邻居。但是,在湾区和其他地方,美国科技公司面临的最大政治问题之一是移民问题。许多美国人担心移民问题,特朗普总统决心代表他们采取行动。

超过一半的美国顶级科技公司是由移民或移民子女创立的。尽管科技巨头游说,但特朗普政府已经制定了严格限制可以领取工作签证的外国人数量的规定。一些科技公司经历了长达 18 个月的外国雇员延误。来美国攻读学位的学生,无论是否愿意,都会越来越多地回家。

「如果你问我十年后为什么硅谷会失败,那将是因为我们搞砸了移民,」风险投资公司 Kleiner Perkins 的 Randy Komisar 预测道。

虽然正通过利用当地官员的力量来缓解硅谷的一些具体问题,但这些科技巨头还没有成功改善当前的情况。

由于湾区迫切需要及时建造更多经济适用房,旧金山的政客们正在讨论立法废除企业食堂以迫使技术人员出去吃午饭。

没有大型新的基础设施项目,以缓解拥堵并使其更容易从更远的地方开始工作。相反,有到科技园区的私人豪华巴士,而几年前,这里正是第一次反对新精英大型民众抗议活动的中心。

行动中的人们

面对高成本和邻里巨头的寒蝉效应,曾经计划就在硅谷建立业务的企业家们越来越多地开始「狡兔三窟」:

在其他地方成立他们的创业公司; 或者一旦达到一定规模,将总部搬到其他地方; 或者将他们的总部保留在硅谷,但在其他地方扩展他们的业务。

正如一些人所说的那样,「Off Silicon Valleying」。游戏开发商 Zynga 的创始人马克·平卡斯(Mark Pincus)预测,公司「必须在他们的发展路径中,更早地考虑多个地区。」

以 Indinero 为例,该公司销售会计软件。创业公司 28 岁的老板杰西卡·马赫(Jessica Mah)在纽约市出生长大。她在中学开办了第一家公司,后来搬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学习计算机科学。毕业后,她去了山景城初创公司的着名新兵训练营 Y Combinator。2009 年,她在旧金山创办了 Indinero。哪里可能比这里更硅谷?

但到了 2014 年,马女士意识到「我无法在湾区建立有利可图的业务。我不得不在其他地方扩张。」她让她的员工搬迁到美国其他城市和菲律宾。

如今,该公司拥有 200 名员工,但其中只有大约 30 人在湾区。波特兰是其官方总部。Mah 女士不间断的穿梭于虚拟会议和真实旅行,但她认为,在更实惠的城市建立她的创业公司,能够节省数百万美元。

不只是削减成本,在其他城市招聘可以降低有才能的员工被科技巨头和其他创业公司 - 尤其是工程师 - 挖走的可能性。

事实上,一个拥有更便宜的住房和不那么拥挤的高速公路的地方的创业公司(即使在舒适的公共汽车上使用 Wi-Fi,两小时通勤也很痛苦)可能成为偷猎者。

旧金山有许多魅力,但它并不是特别有益。人们经常遇到使用过的毒品针头,人类粪便和人行道上满是无家可归的人,当他们深夜回到旧金山一个月 4,000 美元的单卧室公寓时,有时会认为他们可能只是喜欢别的地方。

创业公司的这种分散体现了一种深刻的讽刺:几乎让所有其他行业都受到干扰的科技行业,正在扰乱自己。硅谷公司开创的通信工具和虚拟工作场所让团队能够跨城市和时区高效工作,而无需亲自见面:

总部设在达拉斯的 Haidar 女士搬迁到生产力初创公司 WNDYR,其 33 名员工中只有四名。远程工作人员通过即时通讯应用程序 Telegram 进行通信,通过 Slack 与客户交谈,使用 Zoom 进行会议,并使用 Lucid 和 Google 的软件协作,进行目标设定。

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地方都变得平等。

初创公司在「网络效应」中茁壮成长:企业家,如互联网用户,倾向于聚集在同龄人所在的地方。附近有一两所世界一流大学对于这些中心非常重要,特别是如果他们积极鼓励商业活动,就像斯坦福大学那样。它还有助于拥有一个「主租户」来验证这个地方并吸引员工;然后他们可以离开去创办自己的公司或在其他地方工作。

这就是为什么西雅图,世界上最大五家公司中的两家所在地表现非常出色的原因之一。

奇怪的振动

成为人们想要生活的地方也有很大帮助。将这样的一揽子计划组合在一起本身并不能创造一个翻版硅谷:历史,文化和许多成熟的风险资本家都不容易被复制。但它足以做得很好。

「今天可能有十几个城市像旧金山一样有适合成立一家科技公司,」一位活跃的风险资本家彼得·泰尔说道,他很快将从旧金山迁往洛杉矶,在他之前,这里还欢迎过许多硅谷难民。这里也拥有自己不断发展的技术领域,比如当在线媒体公司 Snap 选择在那里开设公司时,它更受关注了。

俄勒冈州波特兰;德克萨斯州奥斯汀;温哥华(靠近美国,但外国移民更容易来工作);伦敦;柏林:他们都适合。

考虑了 23 个因素,如员工薪酬,保留,税收,可用资金,进入其他城市的便利性和天气,海达尔女士将亚利桑那州的凤凰城和科罗拉多州的博尔德作为达拉斯的备选方案。

智库考夫曼基金会现在将迈阿密 - 劳德代尔堡地区列为美国创业活动的第一名。

随着每个公司的成长,他们都为那些决定继续前进的人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国际上,北京和深圳非常重要。不可否认,他们主要吸引那些能说英语并驾驭当地商业环境的中国企业家;但那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一些外国人也在尝试。

硅谷将继续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创新生态系统,但相对而言,它将变得不那么重要了,」美国在线前任老板史蒂夫凯斯预测道。他现在经营着位于华盛顿特区的风险投资公司 Revolution,该公司正在努力寻求湾区以外的投资。

据研究公司 CB Insights 称,2013 年硅谷投资者将一半资金投入湾区以外的创业公司;迄今,该份额已上升至 62%。这反映出「独角兽」的地理位置特点:2013 年,约有 41%的人来自硅谷;今天只有 16%,其中 35%总部设在中国(见图 4)。

即便是硅谷最传统的风险资本家也在为地域多样化做准备。

总部位于帕洛阿尔托 Sand Hill Road 的一家传奇公司最近正在考虑是否为旧金山附近的一个更大的办公空间签署新的十年租约。它决定不这样做。

「十年后,我们将在这个领域花更少的时间,而不是更多的时间,」其中一位合伙人解释道。

硅谷将继续提供网络和筹款上的支持,这也是他的优势;无论是学徒或朝圣,没有其他地方可以比得上硅谷。

「没有地方可以取代硅谷,」蒂尔说。但是,在这里停留和开店并不是那么重要。

「硅谷将成为一个想法,而不是一个地方,」房地产公司 Redfin 的老板 Glenn Kelman 预测道。「华尔街经历了类似的转型,」他说,它的名字成为整个行业的简写。

随着科技公司将目光瞄准破坏医疗保健和物流等老式产业,他们可能会发现,这些领域拥有深厚专业知识的城市会帮助自己建立创业公司,因为这里的车库并不仅仅是纪念馆和回忆。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