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亚信科技收购艾瑞咨询,底色是以数字化重构增长路径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2-01-25
什么是数字时代成功所需的真正业务转型?

 

      1月14日,亚信科技宣布以5.12亿元,收购艾瑞市场咨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艾瑞咨询”“艾瑞”) 94.23%的股份,成为艾瑞控股股东。

如今,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忙于“数字化”,但事实上,什么是数字时代成功所需的真正业务转型?我们不妨透过亚信科技收购艾瑞咨询看看这背后的深层逻辑。

行业和客户的真实需求,与数字化供应商的解决方案,往往并不完全匹配。既要懂需求,也要懂技术。这关乎为企业能否成功打造真正的长期竞争优势。

对于此次收购,亚信科技对外公开表示:收购将大大增强亚信科技DSaaS数字化运营及数智化转型业务的能力,并将亚信科技的业务能力从产品研发、解决方案、系统集成、交付实施、数智运营向前延伸至行业研究、用户研究、数据洞察、战略与数字化咨询规划,形成对客户服务的端到端闭环。

亚信科技执行董事兼CEO高念书表示,收购艾瑞这个决策,是亚信科技面向未来趋势,用最快速度补足自身短板的一个战略动作。“这个时间窗非常重要,迅速提高我们数字化运营的占比对我们来说至关重要,希望这次收购能加快我们DSaaS数据驱动业务上一个台阶,发展更快,走得更快。现在时间比其他什么都重要。”

亚信科技是领先的软件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艾瑞则是中国新经济与产业数字化洞察研究咨询机构,一直深耕商业决策服务场景。通常,企业收购往往离不开财务投资、业务多元化、市场或技术协同这几个目的,而市场和技术协同这个层面,又多是离不开快速补短板,或者做实做深行业领域。在笔者看来,此次亚信科技与艾瑞咨询的结合,其意义正在于此。

从组织内部来看,数字化转型中的人才问题是最大的痛点。数字化转型不是空中楼阁,要为具体的应用场景服务,这就要求组织拥有一批既懂业务又懂数字技术的人才,对数字化转型进行顶层设计。适应数字时代的管理者和理念,是企业成功转型的关键。 

收购之后,艾瑞依然会作为一家独立公司,来保证它的业务独立性;与此同时,双方过去有业务重叠,能够形成合力的部分,也会进行合并。原先亚信科技的咨询团队,以及DSaaS业务的一部分,都将与艾瑞的相关业务整合,以艾瑞的品牌独立运营。

迭代运营的能力也必不可少。新的数字化组织让企业具有了更大的开放性,企业不再是一个孤岛,数据开始流动起来,合作伙伴之间相互进行赋能,各种生产要素得以更加充分地释放,最终形成更大的生产力。

面向垂直行业,建立自身更多元化的能力体系,才能在新的形势下求生存,谋发展。高念书透露,2022年亚信科技会进一步加大布局,收购艾瑞后,“咨询+产品+解决方案”将让垂直行业的发展驶上快车道。

如何将整个行业实现底层数据的打通,与上下游的生态合作伙伴在业务上展开深度的协同互动?如何面对垂直行业千变万化的需求,针对行业特点提供定制化、可运营的解决方案,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亚信科技通过此次收购艾瑞咨询,或许已经找到了开启重构增长路径的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