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小市场,大前景,是什么给了裸金属底气?
作者:Andy Patrizio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0-17
只提供服务器硬件的云服务可以帮助解决应用程序迁移、性能、定制和硬件访问等问题。

 

云服务,特别是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和平台即服务(PaaS),已经很成熟了,但在某些情况下,客户有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控制权、更多的硬件访问权,以及更好的性能,还要求能够选择自己的操作环境。

在这些情况下,他们需要裸金属(bare-metal)服务,这是一个增长非常快速的小众市场

顾名思义,裸金属意味着没有软件,只有CPU、内存和存储。客户可以通过硬件之上的操作系统提供所有软件。这意味着专用CPU、能够完全访问硬件、可自由地运行定制操作系统。

据2016年度市场和市场报告,裸金属云市场预计将从2016年的8.718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47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大约为40.1%。

这之所以仍然是一个小市场,原因之一是大供应商还没有真正接受它。亚马逊现在才刚刚开始涉足单一配置这种应用。值得注意的是,微软确实提供了裸金属的VMware环境,但并没有经过VMware的许可,也没有与之建立合作关系。谷歌则没有明显的裸金属产品。

IBM是提供这类产品的最大的云提供商,于2013年收购了数据中心提供商SoftLayer,通过该公司提供产品。其他支持裸金属的大厂商主要有Oracle和Rackspace,而最近中国的巨头阿里巴巴宣布了裸金属支持计划。其他的,主要是二级和地区提供商。

但是,IDC的公有云基础设施即服务研究主管Deepak Mohan认为,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发生变化。

他说:“这就像一股裸金属新浪潮进入了市场。我认为到今年年底,所有企业都会有裸金属产品。”

本地与裸金属

裸金属吸引了那些希望从数据中心迁出本地应用程序的客户。IBM Cloud的计算产品管理主管Jay Jubran指出,IBM的大多数企业客户都希望迁移现有的应用程序,把现有的应用程序外包到云上,能够使用相同的工具,和在本地一样继续运行。应用程序的运行不变,但现在是在IBM的数据中心,而不是在客户本地。他说:“裸金属正在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不必改变工作流程和过程,支持访问托管在其他地方的环境,这样,企业就可以开始采用云技术了。”

IBM和Oracle是裸金属产品的两大支持者,这并非巧合。他们是世界上最大的两家企业软件公司,感受到了云带来的压力。一个原因是,他们的许可不允许他们的软件运行在多租户环境中,在这种环境下,未获得许可的客户的工作负载与获得许可的客户的IBM和Oracle工作负载位于同一服务器上。

使用裸金属,企业可以把IBM DB2或者Oracle 12迁移到IBM或者Oracle云上,不需要进行修改,并在IBM或者Oracle服务器而不是自己的服务器上运行这些大型数据库,或者其他企业应用程序。

Mohan说:“如果你在本地运行一个软件包,可以将其迁移到云上,而且性能不会受损。当软件包对性能要求比较高,需要充分发挥裸金属的性能优势时,比如分析和高端数据库等,这就显得非常重要了。”

解决云性能问题

除了应用程序迁移之外,裸金属产品还有三个大卖点:性能、硬件访问和定制。在虚拟环境中,企业与其他客户共享CPU和内存空间,不同的应用实例会有不同的性能表现。

由于存在噪声干扰现象,因此,性能可能会是问题。当客户启动公有云中的虚拟机时,他们并不知道其他客户也可能在同一硬件上运行什么样的工作负载,这些负载会争夺CPU周期和内存。

这种不确定性导致了一种非常有趣的做法,一些亚马逊EC2客户会批量启动一百个或者多个虚拟机,用相同的工作负载测试它们,然后杀死那些执行不好的实例。

裸金属提供商Packet的首席执行官Zach Smith说:“有可能出现这种场景:你先运行一次工作负载,然后在另一时间再运行一次,会发现运行速度只有上一个实例的一半。在裸金属环境中不会这样。其一致性非常好。”

这个问题困扰着Packet的客户NS1,这一初创公司为数据中心之间的负载均衡提供DNS和流量管理服务,这类服务通常对延迟和性能非常敏感。

NS1的高级网络架构师Nathanael Jean-Francois说:“我们遇到了噪声干扰问题,由于主机上会发生其他事情,我们无法保证性能始终如一。性能差异很大,问题不好解决。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自己是唯一的租户,按照我们需要的方式来运行。”

他说,性能可能每天变化5%到20%,而裸金属服务解决了这个问题。

专用硬件

裸金属的第二个卖点是对硬件的访问。虚拟化环境限制了对NIC等硬件的访问。但是,客户可能希望访问NIC,例如,使用DPDK(一组用于快速数据包处理的库)来加速某些数据包。在虚拟化环境中,如果有这类的访问,会是非常受限的,而且是虚拟化的。

定制选择

最后,裸金属允许运行定制环境。而在EC2或者谷歌计算引擎中,能够使用的不过是Linux的资源,没有进行定制修改的选择。

裸金属的缺点

裸金属的缺点是缺乏软件支持。在Amazon EC2实例中,已经完成了大量的工作,客户只上传他们的应用程序和代码。而对于裸金属,由客户而不是供应商来配置硬件。正如Jean Francois所说的,“很多事情都需要企业自己去做,但这并非不可能。”

Packet的Smith认为,裸金属工作负载近期会变得规模更大和更专业化。

他说:“我认为从现在开始,一年后会有更多的裸金属服务,GPU、智能NIC和FPGA会承担更多的工作负载。将有越来越多的专业硬件,导致更多的人使用裸金属。”

Mohan认为,迁移到裸金属不会像以前虚拟环境的迁移那样快。

他说:“这些都是定制应用程序,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迁移到云上。但是,即使需要6到12个月的交付时间,我们也希望它成为任何想要在云中加载服务的人的首选。”

但这会发生的。

他说:“最终,市场会认识到这些服务的好处。这些向云中迁移的高端公司希望为他们运行的内容提供更多的定制功能。”

Andy Patrizio是南加州的一名自由撰稿人,20多年来一直从事计算机行业,他所拥有的每一台x86个人计算机都是他自己组装的,不包括笔记本计算机。

原文网址:

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261113/lan-wan/why-a-bare-metal-cloud-provider-might-be-just-what-you-need.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