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分布式账本:如果没有“区块链即服务”,企业还在为我头疼
作者:Lucas Mearian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0-17
区块链部署仍在持续高涨中,但云服务提供商已经开始将其作为企业服务向客户提供。这将为那些不想承担新架构费用或不想寻找开发人员来部署和维护它们的公司提供帮助。

 

随着企业开始期待部署分布式账本,业内主要的IT提供商都推出了“区块链即服务”(BaaS)。通过这种解决方案,用户在测试新技术时不存在内部部署它们的成本和风险。BaaS解决方案可以帮助那些不想创建新的基础设施或是不想在内部雇用这一热门领域开发人员的企业

市场研究机构IDC全球区块链策略研究总监BillFearnleyJr.称:“需要注意的是,我们仍然处于这场区块链浪潮的早期阶段,几乎没有人在这方面拥有多年深厚的实践经验。”

尽管区块链技术被过度炒作(因比特币加密货币而名声不佳),但是它们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信息共享范式。高科技厂商和公司正在努力探索如何使用分布式账本技术来节省时间和管理成本。

BaaS解决方案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许多企业期待自己的云服务提供商能够让他们使用这一新兴技术。Fearnley称:“与任何新技术一样,企业客户在将它们应用到生产当中时会产生学习曲线。与BaaS提供商合作的一个优势是用户可以利用提供商的经验教训让自己的系统更加安全。”Fearnley还指出,BaaS提供商也作为该技术的顾问。

2015年,微软率先在其Azure云平台上提供BaaS,成为了首批提供BaaS解决方案的软件厂商。微软通过电子邮件表示,这一Azure云服务适用于各种区块链协议,支持Hyperledger等基于UTXO(未消费的交易输出)的简单协议,基于智能合约的复杂协议(如以太坊等)以及其他协议。目前,Azure支持如以太坊,HyperledgerFabric、R3Corda、Quorum、ChainCore和BlockApps等分布式账本。

不久前,惠普企业(HPE)也加入到了其中。他们今年开始提供BaaS,主要是针对金融服务公司。HPE计划提供与其他BaaS解决方案类似的灵活收费模式,价格主要由服务器节点、CPU或内核决定。HPE新的区块链解决方案基于纽约银行联盟R3开发的区块链平台Corda。

据市场研究机构ForresterResearch的首席分析师MarthaBennet称,R3的Corda是区块链环境下银行与保险公司当中最大的商业联盟。金融科技公司是率先采用区块链的组织机构。在R3将代码交给Linux基金会的Hyperledger开发项目后,Corda成为了一个开源分布式账本。

与IBM一样,甲骨文也发布了基于Linux基金会Hyperledger项目的BaaS,将BaaS解决方案的主要目标锁定为实现跨境货币交换。每年全球贸易中90%的商品都由海运业承运,IBM和航运业巨头马士基的区块链解决方案旨在通过数字化供应链流程来管理和跟踪全球数千万个集装箱的书面记录。

今年早些时候,Hyperledger项目发布了Fabric1.0协作工具,用于构建基于区块链的商业网络。

SAP同样在今年早些时候也在其Leonardo数字软件平台上推出了BaaS解决方案。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的区块链技术全球创新主管PaulBrody表示,BaaS平台将使得公司更容易测试和部署分布式账本。

Brody通过电子邮件表示:“我们正在测试针对这些不同云的所有开发和部署解决方案,同时我们还刚刚在SAP的云平台和SAPLeonardo上推出了OpsChain(运营和供应链)产品。我们认为,BaaS/SaaS这些部署平台非常实用,并且让管理和部署变得容易,但它们与ERP集成在一起将使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区块链所创造的价值。”

由于公司是通过ERP中的流程来运行业务的,所以要求他们将关键流程从这些系统中移出会降低区块链部署的吸引力,Brody补充道。例如,一家试图部署基于区块链的采购系统的公司已经从SAP等供应商那里精心定制了ERP系统,以确保他们只能从获得认证的供应商处进行采购,并且只有经过授权的用户才能批准采购和支付。

Brody称:“安永的OpsChain系统允许公司通过区块链来管理复杂的多方采购安排,获取所有可用的批量折扣以及跟踪供应链中的物料。尽管如此,如果公司不得不在我们的区块链系统中重新制定他们的所有采购规则,那么这将会降低这一解决方案的价值。”此外,Brody还指出,通过将安永的OpsChain系统整合到SAP的BaaS中,那么除了获得区块链的所有优势,例如与生俱来的安全性和分布式特性外,安永的买家还可以在他们现有的业务规则和系统中查看、批准和支付采购行为。

尽管区块链看似安全,但它也并非没有问题。这是因为它们是建立在特定用途的软件之上,例如移动支付、医疗记录交换、货物的电子提货单。 因此,区块链依赖于应用软件和密码学。

问题在于,有数百家初创企业正在开发区块链技术,他们未必会使用经过了测试并证明可靠的算法。例如就在最近,一个编码漏洞就导致数亿美元的以太坊加密货币以太币被冻结。这个漏洞使得一名用户就可让他人数字钱包中价值3亿美元的以太币无法使用。Fearnley称:“正如最近新闻头条中所说的那样,测试正变得尤其重要。通过测试我们可以知道当将真实数据和真实连接放在一起时会发生什么。”

另外,虽然分布式账本有一些“有趣和强大的创新”,但企业面临的挑战是建立起一支能够创建和维护网络的员工队伍。

作者:Lucas Mearian为资深记者,长期关注包括区块链在内的金融服务IT、医疗IT,以及移动管理、安全、硬件和应用等企业移动问题。

原文网址:

https://www.computerworld.com/article/3237465/enterprise-applications/blockchain-as-a-service-allows-enterprises-test-distributed-ledger-technology.html

编译:陈琳华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