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阿里组织升级背后:业务“一体两翼” 能把握机遇吗?
作者:韩大鹏 | 来源:新浪科技
2019-03-07
时隔4个月后,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宣布组织升级。这一次的核心人物是淘宝总裁蒋凡和天猫总裁靖捷。

 

时隔4个月后,阿里巴巴集团再次宣布组织升级。这一次的核心人物是淘宝总裁蒋凡和天猫总裁靖捷。

3月6日下午,阿里官方宣布,蒋凡将接替靖捷,任淘宝、天猫总裁。靖捷则担任阿里巴巴CEO张勇(花名逍遥子)的助理。

对于这一调动,外界难免有些悲观情绪,有人认为靖捷“被降权”,颇为可惜。

实际并非如此。

在调动变化后,阿里巴巴的核心业务“一体两翼”,分别面向消费者和企业两个市场:

一方面,蒋凡一人主管淘宝天猫,虽然两个品牌仍独立发展,但可以将场景相互打通,实现分层经营和生态双通,用户体验上或许将做到无缝。

另一方面,靖捷在成为CEO助理后,不再受限于天猫业务,可以协调更多资源,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换句话说,阿里巴巴此前发布的商业操作系统,靖捷将作为执行者把概念更快落地。

人事调动意味着什么?

在人才培养方面,尤其对于助理,逍遥子始终保持着特殊的习惯。

两种人可能成为他的助理,一种是刚进公司的重要新人,另一种是驰骋沙场的老将。逍遥子本人也阐述过这一观点。

“新来的同事,你把他找来,你不能把他扔着不管,你得给他撑把伞,让他能够先适应、土壤、水温”,逍遥子认为,特别重要的新人,他会先安排为助理,适应环境。而对于老将,同样可能选为助理,以便掌管更多核心业务。

靖捷就是老将之一。2017年7月11日,阿里宣布成立“五新执行委员会”,靖捷名列其中。同年年底,出任天猫总裁。

目前,阿里的线上电商保持着高速增长,虽然有京东和拼多多双重“围剿”,但都无法撼动其电商地位。

根据易观不久前发布的报告,天猫的市场占有率已达59.5%,速度与规模连续多个季度保持领先。

正因如此,靖捷理应被放在“需要着力拓展”的业务上,即阿里的企业服务体系上,以提高阿里面向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这种人事调动也有先例。例如前阿里云总裁胡晓明,在阿里云业务趋于稳定后,胡晓明被派往蚂蚁金服,后接替井贤栋任董事长。

这是阿里主动拥抱变化的企业文化的一种体现,以便更快地顺应时代变化。

与此同时,蒋凡主管淘宝和天猫,或许可以让用户获得更加无缝的体验。

未来需要关注的是,两个品牌如何更好地联动,如何实现消费者和平台商家的分层运营。

数字化转型机遇百年一遇?

在三年前的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概念。核心就是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利用线上线下的各种场景,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更要通过数据积累创造出新的需求。

当下,阿里又宣布启动升级消费者服务和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的计划,将分别专注于消费者市场和企业服务市场。

同时面向消费者和企业,这样的公司在国内或许没有先例。原因在于,消费者和企业的思路完全不同,需要同时思考两类群体的需求。

消费者业务上,阿里已经实践了多年。而对于企业服务,阿里亦推出了自己的商业操作系统。据悉,这套商业系统影响的范围,涵盖销售、营销、品牌、商品、渠道管理、制造、客户服务、金融、物流和供应链、组织、信息技术11个要素。11个要素加在一起,其实可以完整覆盖一个组织或企业。按照阿里的说法,它不仅推动大企业引领数字化创新,更赋予了中小企业更强的内生和变革动力。

逍遥子在2018年的一次内部演讲中说道,“无论面向消费者还是企业,未来都存在巨大机会,这样的机会可以说是百年一遇甚至千年一遇。商业转向新商业,零售转向新零售的核心问题,正是全面的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机会。”

如今的阿里经济体”一体两翼“。寻求变化中,阿里能抓住时代的机遇吗?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