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人民日报:发挥网络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谷业凯 | 来源:人民日报
2019-06-24
我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不仅释放了巨大的数字红利,也为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快车道

 


  我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不仅释放了巨大的数字红利,也为脱贫攻坚开辟了一条快车道。

  最近,贵州省黎平县盖宝村火了:美丽的自然风光,极富特色的民俗文化,这些元素以短视频的形式在网络平台推出后爆红。游客多了,村民赚钱了,盖宝村踏上了增收致富的快车道。

  近年来,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哪怕是远在边陲的贫困地区也与互联网高度关联。一根网线、一座铁塔,就能让深山中的农产品与城市的餐桌无缝连接;城里人透过屏幕,也能真切了解到“山那边”的故事。很多像盖宝村一样的地方,对“要想富,修网路”的认识更加清晰了。

  互联网的优势在于信息无界、包容共享。比如,网络突破了地域限制,拉近了贫困地区与外界的距离,山沟沟的农产品在线上找到了销路,减少了中间环节,交易成本降低了,农民收益更高了。更大的意义在于互联网缩小了数字鸿沟,让人们平等获取信息资源成为可能,贫困地区的孩子能够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农民学到最新的技能,为持续发展积蓄了内生动力。

  近年来,我国农村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在一些贫困地区,电信运营商还推出了专属套餐,资费方面予以优惠,这些举措为这些地区的脱贫攻坚提供了网络保障。然而,要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在脱贫中的作用,还需面对地区资源分布不均衡、帮扶模式相对单一、村民利用信息化水平不高等问题。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互联网普及率达59.6%,但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8.4%,还有一些偏远农村地区没有网络接入。农村地区的网络信息基础设施要从“用得上”向“用得好”转变,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作为一种技术工具,互联网要真正带动农民增收,还需要与产业、教育等领域的措施相互配合。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不能止步于修通网路、教会农民开网店,还应完善政府、企业、社会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互联网时代有一条规律:通常离信息越近,离贫困就越远。我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不仅释放了巨大的数字红利,也为脱贫攻坚开辟出一条快车道。我们相信,互联网基因将渗透到城乡每一个角落,像盖宝村这样的受益者将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