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马云对话马斯克:AI时代人会活120岁,不会没工作
作者:王心馨 虞涵棋 张唯 徐路易 |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8-30
8月29日,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和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开幕式上进行“双马”对话。

 

8月29日,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联合国数字合作高级别小组联合主席马云和特斯拉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开幕式上进行“双马”对话。

两人聊到的第一个问题是:人工智能在未来100年内会走向何方,它如何融入我们现在的生活。

马云称,事实上,我讨厌把AI叫做人工智能,我把它叫做阿里巴巴智能。马斯克回应称,AI还不是很了解人类,他们只是很奇怪的机器人。AI研究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想象力,如果有的话,人工智能的进展会更快。

马云表示,我不是技术咖,我更多地讲生活,“AI的未来很难预测,历史上,人们对未来的99.99%的预测后来都被证明是错的”。他认为,人们应该有更多的自信,AI不是一个威胁。“那些担心AI的人,我把他们称为是大学培养出来的人,而我们社会大学出来的人,会觉得AI很好。”

他们讨论的第二问题是:为什么要关注火星?

“我刚刚从火星回来。”马云笑称,我佩服您的勇气。很勇敢送人们去到火星。我们有可能回不来。无论人类文明会延续多久,我们只有100年,我们不能解决未来的所有问题,但我们对未来有责任,我的观点是有AI,人们可以让世界更好。我认为AI非常令人激动的是,AI可以理解人,可以深入人。

马云问马斯克为什么关注火星时,马斯克表示人类的意识和良知不会一直存在下去。我们也还没有找到外星人,如果有人找到了,外力或内在的不可抗力会毁灭我们的文明。45亿年至今,地球终于有一个机会延续它的文明。目前马斯克旗下公司有登陆火星的计划。

马云则表示,我们需要马斯克这样的“星级英雄”,也需要更多普通的“英雄”——他们在地球上努力工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

马斯克还补充道,我还是地球人,我觉得投入地球GDP的0.5%或者1%,用来开发外星,这是对未来的投资。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