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卖掉考拉后、网易严选总经理柳晓刚也离职了 丁磊如何重振电商业务?
作者:王星平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29
根据邮件内容,柳晓刚离职系个人原因,网易初创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梁钧接任其职位,全面负责严选事业部业务及团队管理工作,向公司(网易)CEO丁磊汇报。

 

10月28日下午,有消息称网易集团人力发布全员邮件宣布重大人事变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网易严选方面确认了此事,并了解到在此次人事变动中,网易严选总经理柳晓刚离职。

根据上述邮件内容,柳晓刚离职系个人原因,网易初创团队的重要成员之一梁钧接任其职位,全面负责严选事业部业务及团队管理工作,向公司(网易)CEO丁磊汇报。

网易方面向记者确认的人事变动邮件

作为网易电商业务中的拳头产品之一,网易严选也是在网易将跨境电商平台考拉以2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阿里后,其目前仅存的电商业务。

上线于2016年4月的网易严选,自诞生以来在网易内部就是个“备受宠爱”的明星产品。推出时不仅拥有网易体系内的游戏、邮箱、新闻等各条产品线的推广,老板丁磊也常用个人账号为其打广告,甚至一度以全身严选的造型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在网易的支持下,强调“大牌制造商”“ODM”等概念的网易严选迅速被大众知悉。

公开数据显示,网易严选上线的第一个月GMV超过3000万元,到2016年12月,这一数字进一步发展至6000万元。这一年,网易严选将网易电商当年的数据拉到了80多亿元,同比增长117.52%。

然而,好景不长。小米有品、淘宝心选等同类电商的出现和崛起,使得网易严选的市场不断被挤压。同时,由于过重的商业模式以及供应链管理方面的问题,让网易严选的成本不断提高,进而导致其净利润下滑。

作为一开始就对标无印良品的严选,2016年初上线时,其SKU是数百个。次年(2017年)5月,根据严选更新的数据SKU是5000余个。到今年年初,网易严选SKU数量增长到2万左右,覆盖的品类也从传统的家居、服装、家电等产品扩张至家具家装、食品、运动户外等。

但随着SKU的增加,网易严选似乎又踏入了另一个深坑——库存积压与品控难度升级。此前,有分析认为,在严选模式下,平台对供应链的把控难度相当高,而库存问题又相当严重。

为了缓解库存问题以及促进拉新,此前网易严选一度上线了“9.9超值专区”,将180款爆品重新定价,价格下调幅度大概在20%-50%。同时,向线下扩张和下沉是严选近一年来消库存和获取新客的重要手段。由此也可以看到,网易严选在拼多多上开辟了专区,以及在杭州、上海两地开设线下店。

对于此次高层的调整,网易严选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没感觉有啥影响”。但在外界看来,在去年网易严选副总经理离职创业后,此次总经理再离职,对之后严选的业务或将产生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8月播出的央视财经频道《对话》节目中,丁磊谈到网易和阿里巴巴是否为对手问题时曾表示,阿里巴巴对中国电商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网易也有部分电商业务,两家更多的是相互学习的过程。“阿里没考虑到的,网易通过互联网的态度和精神去创新,去做得更好,所以我们做了严选。”

可见,丁磊即便卖掉了考拉,也并没有打算放弃严选。对于网易严选下一步究竟是否会有调整,网易方面没有具体回答,只是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称,网易严选是公司长期投入的核心业务之一,并强调对网易严选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此外,根据网易的邮件,孵化出网易严选的网易邮箱事业部亦有重大调整,企业邮箱业务并入杭研院智慧企业业务部,由阮良负责;个人邮箱业务由莫子睿负责,二人均向杭研院院长陈刚汇报。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