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今天,我们都欠她一句生日快乐!
作者:Ann Bednarz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9-10-30
在互联网先驱阿帕网(Arpanet)诞生50年之后,互联网上接入设备的数量已经超过了全球人口总和,流量也已开始以EB为计量单位了。

 

阿帕网在1969年10月29日发布了第一条消息,为今天的网络世界奠定了基础。50年后,超过40亿人可以接入互联网,连接到IP网络的设备数量是全球人口的两倍多。以下是互联网历史上的一些重要里程碑,以及对其未来增长的预测。

阿帕网——互联网的前身

阿帕网这个名字来自于资助它的美军高级研究计划局。创建阿帕网时,它们只连接了五个站点: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犹他大学和BBN 科技公司。

1969年8月30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建立了第一个阿帕网节点。第二个节点在斯坦福研究所内,于10月1日建立。10月29日,两台联网计算机之间发送了第一条数据消息。当时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计算机科学教授Leonard Kleinrock从学校的主机向位于斯坦福的另一台计算机发送了一条消息。Kleinrock打算写“login”来启动一个远程分时系统,但系统在只传输了两个字母“l”和“o”后就崩溃了。

1983年,美国国防部将MILNET从阿帕网中剥离,用于进行非保密军事通信。MILNET后来改名为国防数据网络,最后更名为NIPRNET,用于非机密IP路由器网络。阿帕网在1984年改名为互联网,当时它连接了来自大学和企业实验室的1000台主机。

据市场研究机构互联网世界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天全球有44亿互联网用户。在全球范围内,互联网已经从一个由美国主导的通信媒介变身为一个已经渗透到全球77亿人口一半以上的通信媒介。

万维网已诞生30年

1989年,Tim Berners-Lee撰写了一篇论文,阐述了他在互联网上以超文本格式发布信息的想法。他对通用连接的设想成为了万维网,这使互联网使用量猛增。1993年,计算机科学专业的学生Marc Andreessen开发出了第一款流行的网络浏览器,即Mosaic。据“互联网实时统计”网站的数据显示,现在的网站数量已经超过了17亿个(其中活跃网站不到2亿个)。2014年9月网站数据首次突破10亿大关。

从IPv4发展到IPv6

互联网协议(IP)用于标识互联网上的设备,以便找到它们。IPv4是第一个主要版本,发明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并于1981年向公众推广。二十年前,互联网工程特别工作组(IETF)预测到了IPv4地址将会耗尽,并开始着手开发新版本的互联网协议IPv6。

IPv4使用的32位寻址方案仅支持43亿台设备,新的IPv6使用的是128位寻址方案,可支持约340万亿台设备。IPv4地址供应的不断减少导致互联网数字分配机构(IANA ,全球网络地址监管机构)在2011年报告称,他们已经没有新的地址分发给区域互联网登记处(RIR)。2015年,美国互联网号码注册中心(ARIN)的报告称,其免费的IPv4地址池已耗尽。

尽管如此,向IPv6过渡的进度依然缓慢。运营商网络和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是最早开始在其网络上部署IPv6的群体之一。根据行业组织World IPv6数据显示,目前美国T-Mobile的流量有94%是通过IPv6,Verizon Wireless的比例为85%,AT&T Wireless的比例为76%。企业在部署方面落后的原因主要是成本、复杂性和资源等方面面临挑战。谷歌称,目前全球的IPv6连接率约为25%,美国的IPv6采用率接近38%。

DNS——互联网的电话簿

互联网域名系统(DNS)创建于1984年,目的是将复杂的IP地址与以.com、.org、.edu、.gov和.mil等扩展名结尾的易于记忆的名称相匹配。第一批.com域名注册于1985年,它们是Symbolics.com、BBN.com、Think.com、MCC.com、DEC.com和Northrop.com。1998年,美国商务部通过创建互联网名称与号码分配机构(ICANN)将域名注册和运营工作进行了私有化。

目前域名销售不断创下新高。2019年第一季度结束时,所有顶级域名的域名注册量为3.518亿。与此同时,DNS安全受到的威胁也在增加。DNS威胁包括DNS劫持、隧道、网络钓鱼、缓存中毒和DDOS攻击。2019年,市场研究机构IDC报告称,过去一年,全球82%的公司都面临着DNS攻击,而在美国,DNS攻击的平均损失超过了127万美元。

互联网流量正以

每年5ZB的速度增长

1974年,互联网上的日流量超过了300万个数据包。最初是以TB和PB为单位进行测算,如今每月的流量就已经以EB为单位,即1018个字节。根据思科的视频网络指数,2017年全球IP流量达到了每月122EB,即每年1.5ZB。思科预计,到2022年,全球IP年流量将达到每月396EB,即每年4.8ZB。

随着流量的增长,连接到互联网的设备也在增加。目前,连接到IP网络的设备数量已经接近200亿台。思科预计,到2022年,网络设备将达到285亿台,比2017年的180亿台增长不少。这一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全球的人口。总体而言,思科预计到2022年,每人平均将拥有3.6台网络设备,高于2017年的2.4台。

智能手机的流量将超过PC

今天,智能手机的流量正在持续增长,并有望在未来几年超过PC的流量。据思科的数据显示,2018年,个人电脑占总IP流量的41%,但到2022年,个人电脑将只占总IP流量的19%。与此同时,到2022年,智能手机将占总IP流量的比例将由2017年的18%增长至44%。

M2M和物联网将占据主导地位

思科的研究表明,设备和连接的数量在增长方面超过了全球人口增长速度,其中增长最快的类别是机器对机器(M2M)连接。M2M属于物联网的一个子集,应用主要包括智能电表、视频监控、医疗保健监控、交通运输、包裹或资产跟踪。物联网是一个由传感器、机器和照相机等智能设备组成的网络,可以自动连接到互联网并共享信息,形成巨大的网络流量,并生成ZB级数据用于监控和分析。研究公司IDC预测,2025年联网的物联网设备将达到416亿台,并将产生79.4ZB的数据。

互联网的安全威胁

早在1988年,莫里斯蠕虫病毒就瘫痪过互联网上60000台主机中的10%。莫里斯蠕虫被认为是互联网上的第一次重大攻击,它们唤醒了互联网工程界对软件漏洞风险的认识。

从那时起,威胁就一直在不断增加。令人难忘的攻击包括MafiaBoy,这是一次大规模的分布式拒绝服务攻击,该攻击可追溯到一名自称MafiaBoy的蒙特利尔地区少年。2000年2月7日,该攻击瘫痪了亚马逊、eBay、雅虎、戴尔、E-trade和CNN。同一年,iLoveyo蠕虫(也称为VBS/Loveletter和Love Bug蠕虫)感染了大约10%的联网计算机。

今天,针对互联网连接系统的攻击太多,无法计算。受害企业的财务影响是惨重的。据IBM Security的数据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数据泄露的损失在过去五年中上升了12%,现在平均损失为392万美元。

社交媒体

皮尤研究中心在2005年开始跟踪社交媒体的采用情况时,只有5%的美国成年人使用了至少一种社交媒体平台。到2011年,美国的使用率达到50%,现在72%的公众使用某种类型的社交媒体。

平均每秒钟大约有6000条推文(tweets)被发布。据互联网实时统计,每天发送的推文超过5亿条,每年发送的推文约为2000亿条。每天在互联网上发表的博客文章超过400万篇。截至2019年6月,Facebook每天有15.9亿活跃用户。此外,据Facebook报道,平均每天有21亿多人在使用Facebook、Instagram、WhatsApp或Messenger。

搜索与购物

据行业观察人士估计,每天谷歌搜索量超过50亿次。此外,电子商务也在持续地蓬勃发展。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电子商务销售额稳步攀升,在整个零售市场中所占份额不断上升。2018年,美国消费者在线交易额达到了5170亿美元,占零售总额的14%。

作者:Ann Bednarz,主要负责为《网络世界》采访报道IT职业、外包和互联网文化方面的新闻。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networkworld.com/article/3410588/evolution-of-the-internet-celebrating-50-years-since-arpanet.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