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共享员工”一拍即合
作者:李治国 孙燕 | 来源:经济日报
2020-02-21
这两家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通过“共享员工”新方式,既解决了餐饮企业员工待业问题,又化解了化妆品企业员工缺乏的窘境。

 

“共享员工”一拍即合

为了抗击疫情,近日一种“共享员工”新模式在上海市奉贤区悄然流行起来。上海小元国食品配送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餐饮企业,伽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是东方美谷产业园一家化妆品企业。这两家原本“风马牛不相及”的企业,通过“共享员工”新方式,既解决了餐饮企业员工待业问题,又化解了化妆品企业员工缺乏的窘境。

记者日前获悉,自2月12日24位小元国餐饮员工上岗“增援”后,伽蓝公司从原先的2条生产线拓展到4条生产线,复工第一周产能就增加了28%。目前,该企业已向全国多家医院捐赠了数百万元修护霜,可缓解近万名医护人员因长时间佩戴口罩而产生的敏感不适问题。

针对东方美谷产业园企业复工复产人手紧缺等问题,奉贤区主动为企业搭建互助发展跨界融合平台,通过共享员工、共享平台、共享空间等形式,推动园区制造业企业与现代服务业加强对接,共渡难关。

除了美妆企业与餐饮企业成功携手外,在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上海中翊日化有限公司和上海悦华大酒店也因“共享员工”结缘。

对于拥有800多名员工的中翊日化来说,其销售主要依托互联网做强“网红经济”,但新的问题也随之产生。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线上营业额提高110%,意味着企业要尽快恢复生产能力,可受疫情影响,只有30%的员工可以正常上班,产能只有平时的5%。而同时受疫情影响的上海悦华大酒店大量员工在家待业。于是,奉贤区委、区政府做起了“红娘”,让美妆业与酒店业“牵手”。悦华大酒店从餐饮部、客房部等部门挑选出150名未出沪、有健康证的员工,充实到中翊日化生产车间。

与此同时,企业的“娘家”——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也发动开发区内餐饮企业员工积极报名。预计到本月底,中翊日化将会增加近600名“跨界员工”,届时20条生产线可全部复产。

如今,像这样的跨界融合在奉贤还有不少。通过跨界融合,奉贤还致力于搭建“共享平台”,做大“朋友圈”,让各行各业都能在“共享”中互惠、互利,共同走出困境。

在四团镇,上海腾瑞制药有限公司也遇到了生产难题。作为一家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该公司新投入的生产线主要生产口罩,是抗击疫情的重要保障;但是,企业扩大生产急需大量员工,而在特殊时期,招工难成为企业复产最大障碍。为解决企业难题,四团镇政府甘当“店小二”,引导当地其他企业的待业员工、餐饮行业员工、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进厂生产,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

原标题:上海奉贤区巧为企业当“红娘”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