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投资驱动+硬核科技 央企布局发力“新基建”
作者:王宇鹏 | 来源:中国央企新闻网
2020-03-26
中央企业已经迅速行动,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努力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研发者和建设者,以“新基建”升级“新消费”,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近日,“新基建”成为广受关注的热词。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提出,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3月2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从加快新基建等6个方面出台20项具体举措。

中央企业已经迅速行动,用投资驱动和硬核科技领跑“新基建”,努力做好“新基建”产业链的投资者、研发者和建设者,以“新基建”升级“新消费”,形成增长新动力,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投资拉动:5G、特高压建设领衔,大手笔提速“新基建”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5G网络建设投资累计将达到1.2万亿元,5G网络建设还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各行业应用投资,预计到2025年将累计带动超过3.5万亿元投资。

3月6日,中国移动启动今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采购。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中国移动5G基站数已经超过8万个,5G套餐用户数已达1000万。3月10日,中国电信联合中国联通发布了“2020年5G SA新建工程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项目集中资格预审公告”。根据公告,中国电信将与中国联通一起启动5G SA无线主设备联合集中采购,预计采购规模不少于25万站。中国铁塔表示,将积极发挥统筹优势,全面经济高效地满足电信企业5G建设需求。

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表明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提质振兴的主攻方向,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据了解,国家电网公司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1811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室主任伍声宇表示,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阶段及疫情过后,全社会用电用能会迎来回补,特高压等基础设施开工复工是提前做好电力供应保障准备,进而进一步保障“六稳”。

创新驱动:大数据、轨道交通技术研发,数字化提质“新基建”

招商局集团在招商港口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各项新技术,为单证无纸化和电子化流转、闸口自动化等业务创新场景搭建了统一的数字化应用平台,该平台为港口生态圈内各单位和用户提供24小时在线通关、物流等服务,不断提升作业智能化和自动化水平,极大地减少了线下接触,为复工复产各项业务办理筑起安全防线。

中国中车正在强力推进智能化技术应用研发力度。转向架是轨道交通车辆上最重要的部件之一,相当于轨道交通车辆的“底盘”,是决定轨道交通产品安全性、舒适性、可靠性的最重要部件,转向架产品零部件多达2000余个,结构复杂,精度和质量可靠性要求高,直接影响到车辆的运行品质和乘客运输安全。

2019年3月,中车株机公司打造的全球首个轨道交通转向架智能制造车间投产运行,填补了轨道交通转向架数字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在全球范围内的空白。11条生产线涵盖加工、装配、焊接、涂装、物流等转向架生产制造全过程。中车株机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表示,该模式将引导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生产模式变革,加快整个行业向数字化制造和创新驱动转型。

产业链带动:物联网、云计算建设紧锣密鼓,智能化提效“新基建”

5G与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的结合,带来更加丰富的应用场景,如无人驾驶、智慧城市、物联网、智能医疗等,将给生活带来更多便利。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目前已建成我国规模最大的油气生产物联网系统,油田覆盖率94.4%,气田覆盖率100%,油气水井上线率96%,构成“长庆数据湖”的基础数据。基于此,长庆油田通过智能化生产指挥系统,及时收集、跟踪协调每日疫情影响产量的情况,24小时实时监控公司油气产量、销量、产能建设、生产辅助等重点生产信息,目前,长庆油田生产一线无人值守站覆盖率50%以上,气田无人值守站覆盖率80%。

在重庆大足,由通用技术集团中国汽研全资建设的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基地,道路区域内建设有智能信号控制系统、V2X通信系统、智能路灯控制系统、可升降限高设备等,可满足当前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的技术规范和场地测试要求;在江西抚州,中建六局承建的抚州云计算数据中心二期土建工程项目日前开工,建成之后将拥有4092个机柜,满足国际T3+、国标A级数据中心建设标准;在山东济南,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存储中心项目,是中国首个启动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项目,由中建五局承建的项目一期建筑面积4.4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实现集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健康医疗大数据全产业链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