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手机越来越难赚钱了,雷军的第一要务还是稳住它
作者:陈潇潇 | 来源:《财经》
2020-04-03
打算投100亿元到研发,小米在研发领域的脚步越来越快了。战略层面,雷军的AIoT大盘要真正稳固下来,首先必须稳住手机业务。

 

去年,雷军还在提十个季度重回国内第一,生死看淡。到了今年,小米任何一个高管都不再对手机业务做销量预期。

市场变化波谲云诡,危机相随,小米的章法稳健了,忧虑也更多了。

3月31日晚间,小米集团发布了2019年全年财报,全年实现营收2058.38亿元,同比增长17.7%。其中毛利286亿元,同比增加28.7%,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2.7%升至13.9%,增长1.2%。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15.32亿元,同比增长34.8%。

在全球手机市场持续收缩的2019年,这看起来是一份不错的财报。小米不仅以8%的份额连续7个季度,维持了全球第四的销量排名。手机业务也一如往常,扮演了总营收的大头。财报显示,小米手机业务2019年收入达1221亿元,占总收入的59.3%,同比增长7.3%。

不过,收入及销量增长的背后,小米手机业务却越来越难盈利了。2019年,小米在销售推广及研发的总支出接近200亿元人民币,但均价仅提升了2.2个百分点。

一位摩根大通的投资人对《财经》记者表示,手机市场已经饱和,未来发展空间有限,且竞争非常激烈。对于小米而言,要维持手机业务已很不容易。

小米的另外两项高毛利业务,互联网服务及IoT(物联网)皆维系于手机这个核心硬件入口。今年,是小米诞生的第十个年头,小米的IoT生态系统已连接超过2.35亿的设备。这也一直是推高小米市值的核心故事。

不过,IoT是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而不是某个公司的单纯故事。一位长期关注小米的二级市场投资经理对《财经》记者表示,“IoT业务如果不能真正做到互联互通,不产生数据价值,意义就不大。”

因而,对于小米而言,如何在未来一年稳住手机业务仍然是最艰巨的挑战。

手机业务越来越难赚钱

仅从销量上看,小米手机的成绩确实不错。据第三方机构Gartner数据,2019年小米在全球总共卖出了1.23亿部智能手机,紧随三星、华为以及苹果之后,排名第四。在全球手机销量整体下滑1%的情况下,小米是除了华为,出货量同比增长最大的公司,达到了5%。

销量增长的核心动力来自海外市场的持续发力。多位投资者对《财经》记者评价,过去一年,小米做过最对的事就是深入拓展国际市场。

据第三方机构IDC数据,2019年小米国内市场出货量下滑了17%,但海外增长了28%,对冲了国内损失。截至目前,海外市场已经贡献了76%的手机销量。

其中,除了印度这个不折不扣的销量引擎,最大的增量来自欧洲市场。据《财经》记者了解,小米自2016年年底就开始拓展独联体及欧洲市场,相比OPPO及vivo,时间更早。由于前期的品牌及渠道积累,欧洲已成为小米的第二大海外市场,占总销量的三成。

据另一家第三机构Canalys的数据,2019第四季度,小米智能手机出货量在西欧同比增长115.4%。其中,西班牙市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65.7%,市场份额22.8%,排名第二;在法国和意大利市场,分别同比增长69.9%和206.2%,均排名第四。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小米海外业务总收入已达9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4%,占总收入的44.3%,与国内已开始分庭抗礼。

从目前来看,海外确实挽回了手机业务的颓势,但小米手机业务的盈利能力却没有明显改善。对于资本市场来说,收入增长趋势只是一方面,最终依然要看企业盈利的改变。

《财经》记者查阅小米近两年财报发现,尽管手机业务毛利率从2018年的6.2%升至2019年的7.2%。但相比2017年8.8%的毛利率,小米手机的毛利水平并没有回到最佳水平。这是因为小米手机均价(ASP)的提升幅度在减缓,但同时销售成本支出又大幅增多。

2018年小米手机ASP同比增长了8%,从881元上升至959元。但到了2019年,ASP只同比上升了2.2%。与此同时,销售推广成本已从2018年的80亿元人民币增加为2019年的104亿元,同比增长接近30%。

事实上,过去一年小米曾希望通过拆分红米和小米品牌改善均价问题。分拆的好处很明显,红米专注性价比,小米做高端品牌专注产品性能。一个做大销量,一个拉动利润。

但目前来看,分拆效果还未完全释放。第三方机构Gfk数据显示,从国内市场看,尽管2019年小米卖出的手机中,超过3000元以上的中高端机型占比已从2018年的4%上升至了7%。但93%的销量依然来自3000元以下的中低端机型。

其中,小米手机的销售主力依然在2000元到1000元档位,占比达49%。相比之下,OPPO、vivo,华为有更好的利润结构,3000元以上的机型,销量占比分别为13%、19%以及50%。

另一方面,由于海外仍处于用性价比打开市场的阶段,短时间内,小米也很难看到盈利的迅速改善。事实上,在海外90%以上的手机销量靠红米拉动。即使在欧洲,份额的增长也基本来自200欧元以内的低端市场,利润率并不高。

财报显示,2019第四季度,智能手机部分毛利率由上个季度的9.0%降至7.8%。小米总裁王翔在年报媒体电话会上表示,毛利下滑的原因有二:一是用低价产品拓展海外市场的需要,拖累了总体ASP,二是因为在海外市场进行了降价促销。

接下来的挑战尤其明显。新冠疫情持续蔓延下,全球多个国家感染率攀升,来自消费者的需求变得不确定。第三方机构IDC预测,第二季度全球手机市场将下滑10%以上。

王翔对疫情的预期相对乐观。他认为,欧洲还在疫情的暴发期,3月和4月对业务的影响较大,进入5月可能将看到复苏迹象。目前,小米已经关闭了其在英国的唯一一家体验店。

如果印度市场再出现疫情蔓延的问题,势必影响小米收入。不过,一位印度手机销售人士告诉《财经》记者,由于小米在印度的销售,三分之二由线上构成,线下渠道只占三分之一。等疫情控制后,线上渠道会恢复得更快,影响有限。

高毛利业务的想象空间?

相比手机业务,互联网服务及IoT(物联网)业务目前还处在快速成长的阶段。

财报显示,2019年互联网服务及IoT的毛利率保持了稳定增长,分别为11.2%和63.7%。2019年,IoT收入621亿元,同比增加41.7%;互联网服务部分收入达198亿元,同比增长24.4%。

大部分行业人士认为,5G来临后竞争维度会升级成IoT之战,以及应用层的生态赛。这不仅是推高小米估值的关键故事,“AIoT+手机”也被视为小米目前最重要的战略。

截至2019年年底,耕耘6年的小米IoT平台连接的设备数超过了2.35亿台,同比增长55.6%。拥有五件及以上IoT产品(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电脑)的使用者数量,增加至410万,同比增长77.3%。

在华为、小米、OPPO、vivo几家巨头中,小米的生态平台建得最早也最完善。不过,物联网的故事,不是一个厂商能讲出来的,而是整个行业发展的趋势。

IoT仍处在讲故事阶段,接下来,要做到互联互通,产生数据价值,才有实质上的商业价值。

也就是说,在小米凭借5G,把手机、家电及其他终端的销量真正做大,降低边际成本,成为一个系统性的价值网络之前,现在的IoT更像一个对冲业务,“补贴手机业务没有问题,但是反哺手机业务,反向引流,还有距离。”

不仅是IoT,互联网营收也依赖于智能手机引流,尤其是国内市场。对于中国的手机厂商来说,互联网营收基础在国内,海外市场由于被谷歌吃掉大头,鲜有贡献。

一位业内人士对《财经》记者表示,如果国内每个手机用户贡献50元人民币的互联网营收。那么在海外,平均10个手机用户才能贡献同样的营收。

这意味着在总营收中,占比高达59.3%的手机依然是小米生态的核心硬件入口。前述摩根大通投资人对《财经》记者表示,接下来最考验小米的是,5G时代,手机业务的可持续性。回到原点就是,相比强劲的竞争对手,小米更需要一款能打动消费者的手机。

这一方面取决于产品能力,另一方面则取决于对技术研发的投入。

财报显示,2019年小米研发支出增长了29.7%,由58亿元上升为75亿元人民币。过去一年里,小米曾进行了两次技术梳理。先是成立技术委员会,将人工智能与云平台部一分为三,然后任命19位集团技术委员会委员,加大技术战略在公司中的比重和资源。

雷军表示,2020年将投入100亿元到研发当中,其中包括加大芯片及供应链的投资。公开资料显示,自2020年1月16日起,小米通过旗下专攻半导体领域的“小米长江产业基金”,在短短两个多月内,迅速投资了8家半导体公司。

至此,小米在半导体领域的投资布局已达19家,覆盖从Wi-Fi芯片、射频(RF)芯片、MCU传感器到FPGA等多个芯片产品领域。

芯片是手机创新的核心环节,这些投资一方面能从源头驱动创新,另一方面提高供应链议价能力。不过,华为足足用了数十年的时间才有目前的成果,对于小米来说,这是一个“0到1”阶段,成效如何,依然有待时日。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