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爱奇艺遭做空!被指虚增用户和营收,龚宇朋友圈否认造假
作者:刘佳 | 来源:第一财经
2020-04-08
爱奇艺否认所有质疑,称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

 

  被指营收虚增27%-44%,用户数虚增42%-60%,爱奇艺否认所有质疑,称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

  靠会员服务收入撑起营收半壁江山的爱奇艺,被做空机构Wolfpack指称通过会计手段虚增营收和夸大用户数量。

  盘中爱奇艺股价一度跌超14%,随后股价震荡回升,截至收盘,爱奇艺股价上涨3.22%,报17.3美元。

  对此,爱奇艺否认了第三方机构做空的所有质疑,对第一财经回应:“关于今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第一财经记者留意到,爱奇艺CEO龚宇今日凌晨在朋友圈发布一则定位在爱奇艺创新大厦的英文回应,并表示“感谢大家的信任和鼎力支持。”


  根据Wolfpack发布的报告,爱奇艺2019年营收虚增27%-44%,用户数虚增42%-60%,同时指控审计师和投资者作假,为掩盖这些行为爱奇艺虚增了费用,浑水随后表示,参与了调查并做空了爱奇艺股票。

  围绕虚增用户方面,Wolfpack Research表示,通过三处独立信源调查发现,爱奇艺的日活用户数量虚增了42-60%。根据两个广告公司向研究机构提供的后台数据显示,与爱奇艺2019年10月声称的1.75亿移动端日活相比,当年9月的实际移动端日活数据“下降了”60.3%。

  研究机构表示,广告公司提供的数据为爱奇艺在中国19个“一线”城市的日活数据。根据爱奇艺在2018年公开的数据,这19个城市用户占公司总用户数36%。根据2019年9月采样的四个工作日(3个工作日和1个周末),19个城市后台数据平均为2470万。据此推算,爱奇艺在中国的实际日活约为6229万。

  该机构通过爱奇艺热度指数发现,在爱奇艺包括《偶像练习生》等在内的多个热门综艺中,人口较少的地区,例如澳门、海南、西藏、内蒙古,却有较高的热度值。“人口如此少的地区,几乎不可能产生足够的自然流量来达到爱奇艺的热量指数榜首。这些异常的模式表明,爱奇艺采用了一些方法来提高用户活跃度以及点击量。”

  此外,今年二月数据统计机构QuestMobile发布的《疫情下的中国移动互联网报告》中也指出,爱奇艺在今年农历新年前十天的日活数据为1.26亿,也要低于公司自身公布的数据。

  围绕营收虚增方面,WOLFPACK指称,爱奇艺通过会计操作将2019年营收虚增了80-130亿人民币,占营收总额的27%-44%。

  WOLFPACK称,爱奇艺在财报中表示其2018和2019年电视剧版权交易费用平均每集为7.9和6.4万人民币。根据该公司雇员透露,一般的非独占剧集每集售价约为1000-5000人民币,热门剧集的售价也只不过是每集2万人民币。

  此外,根据研究机构在中国对1563名爱奇艺用户进行的实际调查显示,有约31.9%的会员用户是通过爱奇艺与京东、小米、携程等合作伙伴的渠道获取VIP资格。但爱奇艺一方面把这些用户的付费全部计入了营收,另一方面把合作伙伴的份额认列为费用。Wolfpack Research认为,这种不恰当的核算方法使得爱奇艺在夸大营收的同时“烧”掉了虚假现金。

  指出,除了上述疑问外,爱奇艺的体育业务、广告业务、投资业务和内容购买业务均存在不同程度的价格虚增问题。

  截至目前,爱奇艺未针对做空机构报告进行更加详细的回应。

  根据爱奇艺最新公布的财报数据,2019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人民币(约合42亿美元),同比增长16%;全年净亏损103亿元人民币(约合15亿美元),同比亏损扩大,其中全年运营亏损为93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从2018年第三季度开始,在《延禧攻略》等带动下,爱奇艺会员收入第一次超越广告收入,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此后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到2019年第三季度,爱奇艺订阅会员营收的占比首次过半,支撑起了视频网站营收的半壁江山。

  不过视频依然是门“烧钱”的生意。其中最大的成本是内容成本,特别是版权采购。在近年影视行业进入调整期之后,围绕明星片酬等泡沫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关于电视剧版权交易费用,与WOLFPACK提到的热门剧集2万1集的价格不同,去年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采访时,龚宇曾透露,2017年开始,院线电影的互联网版权价格变得稳定;到了去年,电视剧的版权成本稳中有降。此前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龚宇曾透露,采购的版权成本从最高的超过1500万一集电视剧回落到800万以下,现在顶级演员最高一部剧的限价是5000万元人民币,以前曾超过1.5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