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京东、腾讯加码投资湖北省
来源:第一财经
2020-04-09
互联网公司加码湖北省投资,不仅是为了助力湖北省经济恢复,从资源看湖北省对互联网公司同样有吸引力。

 

4月8日,在湖北解封的第一天,京东宣布在未来三年向湖北投资超过60亿元,以新基建、产业扶持、扶贫助农三大领域为主。

而在4月7日,腾讯同样宣布了加大在湖北省的投入,计划在数字政府、智慧教育、智慧出行、人工智能以及安全等方面与武汉合作。腾讯表示,未来3年内,腾讯在湖北的员工规模将达到现在的四倍。

互联网公司加码湖北省投资,不仅是为了助力湖北省经济恢复,从资源看湖北省对互联网公司同样有吸引力。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湖北无论作为交通枢纽,还是资源大省,都具有很强的经济发展潜力,如果有互联网巨头加码投资,可以充分发挥湖北的优势,为湖北经济结构的调整提供必要的资金和机遇,特别是为湖北的六稳工作、扶贫事业提供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而对于互联网公司而言,湖北同样是理想的投资地区。沈萌表示,互联网公司最大的运营成本就是研发人员和互联网基础设施投入,湖北在这两方面都可以为互联网公司提供优质的资源。“湖北有一百多万在校大学生,特别是理工工程类基础更是扎实,因此在科创产业方面提供了充分的智力保障。”

具体来看,京东计划布局的新基建、产业扶持、扶贫助农三方面与公司发展同样一致。

在新基建领域,京东将在湖北打造以智能供应链和智慧物流为核心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其中,在智慧物流园区建设方面,将以武汉亚洲一号为核心、覆盖全湖北的高效物流网络基础上,以技术投入推动物流产业升级。亚洲一号作为京东物流布局的智能物流中心,是京东物流发展的关键一环,而武汉作为交通枢纽,京东再次加码武汉地区物流会助力其自营物流的建设。

而在产业扶持领域,京东推出了 “买光湖北货”活动。从4月1日到7日,京东平台湖北商品线上成交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06%,湖北农产品累计销售1400吨,秭归橙销量环比3月增长145%,小龙虾销量环比3月增长200%,藕销量环比3月增长超14倍。

除了帮助湖北商家,京东也能通过这一措施布局生鲜领域。QuestMobile数据显示,疫情期间生鲜电商行业人均使用次数、日人均使用时长实现双增长,涨幅均在20%以上。其中,京东到家日活用户从春节前的24.1万增加至春节后的76.6万。近期,京东计划包销价值60亿元、10万吨小龙虾。

对于互联网公司加码投资湖北省,沈萌表示湖北的交通、旅游、制造等行业都较为传统,因此互联网企业可以将自己的电商、物联网、物流、零售等方面的经验和技术带到湖北,充分发挥湖北的资源和地缘优势。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