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云shopping”让时尚潮流在云端起舞
作者:M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7-06
维密破产,ZARA、星巴克关店,“云shopping”或成后疫情时代潮流。

 

从古至今,流行趋势都是周而复始的,从波西米亚到另类摇滚,再到怀旧淑女。时尚,一直上演着令人眼花缭乱的戏码。

一位当代潮流青年的周末想必是从一场show开始的。周末的午后,迈出时装展厅的大门,心中依旧回味着那潮流的视觉盛宴。在街角尽释停驻时光那一刻,回眸,瞥见一家精致的时装店,琳琅满目的华美服饰让人心潮澎湃,情不自禁的移步进去,仔细遴选一件,满心欢喜,宛若众里寻她千百度。稍感疲惫时,走进一家咖啡厅,回想起不知哪一日,便与这苦涩浓香结了缘。寻一个角落,漫下来一杯咖啡,细细品味。很多时候,独饮和沉默一样,是人生最为体已的时候。伴随着研磨、煮沸、冲调,一口浓烈入喉,发现眼前的绝非只是一杯咖啡,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潮流的态度。

潮流的更替轮回,是否有那么一刹,让你惊艳了时光呢?值此疫情的“经济寒冬”下,潮流却并未沾染风雪,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变得活泼、轻快,以矫健的身姿飞向天空,在“云端起舞”。

疫情之下,实体经济遭受寒冬

据外媒报道,维密英国公司已进入破产清算。接受委托的德勤会计师事务所表示,将帮助维密英国公司进行投资重组、调整租赁条款,并为其寻找潜在买家。据悉,维密在英国开设有25家门店,疫情以来所有门店都处于关闭状态。随着维密进入破产清算,其在英国的800多个工作岗位也面临失业危险。此外,维密临时CEO斯图尔特·伯格尔弗预计,2020年维密在全球范围内还会有相当数量的门店被关闭。

无独有偶,ZARA母公司西班牙服装巨头Inditex,在新近公布业绩时表示,鉴于疫情影响还在持续,将于2020年及2021年关闭1000-1200间实体分店。ZARA 是1975年设立于西班牙且隶属Inditex集团旗下的子公司,既是服装品牌也是专营ZARA品牌服装的连锁零售品牌。ZARA目前是全球排名第三、西班牙排名第一的服装商,在87个国家内设立有超过两千多家的服装连锁店。鉴于疫情原因,Inditex集团此次提出了史上规模最大的关店计划,关闭门店数量占总数的16%。

不仅如此,受疫情影响,星巴克在全球生意严重受损,第二季度销售额下降高达32亿美元。6月10日,星巴克宣布计划在未来18个月内永久关闭美洲地区约400家经营门店,包括在加拿大的200家店。

消费场景,渐渐走向“云端”

值此特殊时期,人们的消费场景渐渐发生变化。行业正在打破传统格局,实体零售走上“云端”,让线下线上更融合、更接近消费者。

从行业角度来看,随着大众的消费习惯走向互联网模式,云端技术对网络经济的助力也逐渐凸显。与云计算相辅相成的大数据,更是一直伴随着互联网技术而发展。现阶段,网购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网购过程中产生点击、收藏、加入购物车、购买等行为蕴藏着消费者的行为偏好,了解这些偏好,商家才能把握消费者的习惯和需求,从而以定制化的服务为消费者推送商品。值得一提的是,如此大量的用户数据处理,利用传统方式,算力很难满足需求,如果把数据接入云端,算力问题或将迎刃而解。

从企业角度出发,与其不明就里地投资重金构建数据中心和服务器,不如使用云服务,用户企业只需在使用计算资源时付费,按量/按时付费即可。此外,云端存储技术也可以令用户不必再担心容量,基于云端存储的技术特性,用户可访问任意规模的资源,且可按需扩展、缩减,以避免资源闲置。?

零售行业,更青睐“平台”模式

众所周知,网购需要以网银的方式进行支付,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可采用网上电子支付的方式节省交易开销。对移动支付而言,我们可以看出,现今的零售商家更加青睐平台模式。

根据凯捷发布的《2020全球零售银行报告》显示,现在有超过半数的消费者更青睐网银,而疫情爆发之前的这一数据仅为49%;55%的消费者表示更喜欢银行移动应用,而之前的这一比例仅为47%。由于疫情的持续影响,消费者将更加青睐数字银行,进一步推动该数据的增长。

报告指出,由于关注客户体验的新晋竞争对手抢占了大量市场份额,零售银行正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该报告发现,与传统银行相比,基于平台模式的银行在增加运营利润、挖掘新价值来源和改进运营效率方面是前者的两倍。

报告显示,全球金融行业正处于一场历史性的变革之中,灵活、数字化的本土非传统银行能够通过持续保障客户体验,重新定义长期存在的准则,从而获得巨大的市场吸引力。

小结

笔者认为,目前受疫情影响的全球环境下,实体经济受到冲击,互联网不可避免的成了当下消费“主战场”。我们需抓住“后疫情时代”的消费特点,借助云计算、云存储,为新型消费场景创造良好条件,为在云端起舞的时尚潮流奠定基石。

责任编辑:周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