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市值首次反超英特尔,英伟达凭的是什么?
作者:M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7-13
全球半导体产业风云变幻,英伟达市值首超英特尔。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伟达的市值在周三超过了英特尔,成为了美国市值最高的芯片公司。7月8日,美国股市收盘时,英伟达报408.64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394.87美元上涨13.77美元,涨幅为3.49%,市值为2513.14亿美元。英特尔周三收盘报58.61美元,较前一交易日收盘时的58.31美元上涨0.3美元,涨幅为0.51%,市值为2481.55亿美元,较英伟达公司的市值低了31.59亿美元。

图片来源:雪球

相关报道称,2020年,英伟达的股价已经上涨了68%,而英特尔则仅有3%,分析人士认为,英伟达股价的飙升有很多原因,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数据中心AI业务的快速增长,疫情原因,在家办公的需求,加速了企业向使用云计算服务的转移,催生了强劲的服务器芯片需求。同时安培RTX 30系显卡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公布,也在一方面刺激了市场。

据市场调研机构marketsandmarkets发布的《全球数据中心加速器市场报告》显示,2017年数据中心加速器市场价值大约只有16亿美元,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211.9亿美元。

有媒体指出,从半导体工艺角度来看,此次英伟达能够实现对英特尔的市值反超,代工厂台积电、三星的精湛工艺当记头功。归功于英伟达在芯片上有领先设计加上台积电的先进工艺,两者完美的配合,以Fabless与Foundry新代工模式在与旧IDM势力的对决中获胜。不夸张的说,英伟达与台积电的携手冲破了英特尔IDM巨头的垄断,这说明技术创新是可挑战霸主。

此外,有业内人士认为,英特尔不久之后将发布Xe架构独立显卡产品,对于英伟达、AMD的显卡市场或有冲击,这也势必迎来英特尔股价的一波反扑。

责任编辑:毛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