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马云之后,阿里价值观再无红线?
作者:Z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7-27
比起对外与京东、拼多多的电商大战,阿里内部环境悄然生变。

 

阿里价值观火了。

据《晚点LatePost》报道,在近日阿里内部的一场直播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阿里CPO(首席人才官)童文红、副CPO蒋芳,三位合伙人级别高层共同就一件事,在阿里内网面向所有阿里员工直播。

直播诱因是——一位阿里钉钉P9级别中层干部被举报,其在钉钉内部传承官考试中找下属代考,钉钉CEO陈航认为该员工属于二类违规行为,惩罚扣除该中层一年股票和年终奖。

不过这没能阻挡住阿里员工悠悠众口,反而激起更大的敌意。这也是自蒋凡事件后,阿里价值观面临的又一次冲击,所以阿里合伙人来了。

谁的价值观?

“低P碰红线,低P没了;高P碰红线,红线没了;高P碰考试,考试也没了。”

阿里员工们在直播屏幕上高速刷起弹幕,表达自己的情绪,或调侃,或不满,或愤怒,汇聚成涌向张勇的民意汹汹。

这一场阿里内部文化的难关,不亚于一次商场大战,堡垒往往是从内部瓦解的。对外,阿里起码可以做到枪口一致,对内,阿里如何才能完美的平息此次事件,还是枪口抬高一寸,留下未言的灰度空间。

最终,阿里合伙人定论,该事件维持原判。

阿里内部尤其是众多中层以下的核心关注点在于——阿里的价值观是谁的价值观?

是否级别越高,红线就越后退,那红线还能称之为红线么,这样的可变动红线能担得上阿里价值观么,阿里味儿(阿里员工内网)是否变味儿了呢?

“阿里历史上所有重大的决定,都跟钱无关,都跟价值观有关。”这是马云对阿里价值观最直白的表述。

马云还说过:“你可以带来客户,也可以带走客户,如果你不能接受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不能和阿里巴巴的团队配合,即便你能带来100万的销售收入,阿里巴巴也不要。”

与之对应的是,本次会议上彭蕾回答,虽然阿里把非常多的聚光灯投射到了自己的价值观身上,但大家不要误会阿里是一个精神组织。“我们是一个有很崇高愿景的商业组织,我们的价值观是为我们的商业组织能够存活走好102年服务的。”

“谁都知道更简单的决定是什么。但我们毕竟还是个商业组织。” 张勇补充说。

好像突然一下,阿里价值观又和钱有关了。

 

图片来自晚点LatePost

阿里价值观的变化

成立20年的阿里,价值观历经三次变化。

第一阶段是2001-2005年,初创期的阿里更多关心怎么活下来的问题,价值观相对粗糙。

第二阶段是2005-2019年,阿里处于高速成长期,组织庞大,各种文化相互碰撞,期间阿里六脉神剑价值观形成,已经是比较成熟且实在可循的标准。

第三阶段是2019年9月之后,这版新六脉神剑的诞生前后经历14个月,修改二十多稿,也是阿里价值观迄今为止最为完整的阐述。

阿里新六脉神剑: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因为信任,所以简单;唯一不变的是变化;今天最好的表现是明天最低的要求;此时此刻,非我莫属;认真生活,快乐工作。

同样是在2019年9月,55岁的马云正式辞任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一职,张勇接手一个时代,也接过了阿里价值观的旗杆,马云更像是精神领袖,张勇才是掌舵阿里巨轮的船长。

制定标准不是最终目的,贯彻标准才是,短短时间,张勇先后迎来了蒋凡事件和代考风波,此次出面也是为了平息阿里员工的怒气,效果并不十分成功,却和上次处理结果如出一辙。

毕竟正如张勇所说,经过很长的纠结、思考和讨论之后,最终由他做出没有开除蒋凡的决定,所有的责任他来承担。

也许有些人还记得蒋凡之前另一位犯过大错的阿里前高层,2011年,阿里巴巴宣布因平台上供应商涉嫌诈骗问题,公司CEO卫哲引咎辞职,这是马云时代最为严厉的一次处罚。

当时马云在内部邮件中写道:”我们不是一家不会犯错误的公司,我们可能经常在未来判断上犯错误,但绝对不能犯原则妥协上的错误。如果今天我们没有面对现实、勇于担当和刮骨疗伤的勇气,阿里将不再是阿里,坚持102年的梦想和使命就成了一句空话和笑话!”

马云还是马云,阿里不再是阿里。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