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反转再反转,法官叫停微信禁令后,白宫要上诉?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9-22
微信只是“暂时”安全,后面还有更多的硬仗要打。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商务部针对 WeChat 在美国地区运营的禁令被美国一名法官宣布搁置。

2020 年 9 月 19 日,位于美国加州的联邦地方法院法官劳瑞尔·比勒在听证会上表示,特朗普在 8 月颁布针对 WeChat 的总统令,以及美国商务部于 18 日颁布的细则,对美国民众享有的言论自由“构成了阻碍”。

而对于特朗普当局所谓“WeChat 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指控,劳瑞尔认为这一说法“不够具体”,也无法说明针对 WeChat 的禁令将如何保护美国的国家利益。

从报道看,劳瑞尔在一定程度上也认可特朗普当局对中国有关“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指控,她认为中国对美国技术、移动通信领域的威胁“非常显著”,但有关封禁WeChat的证据则不够充分。

值得一提的是,劳瑞尔的这项判决针对的是美国商务部颁布的针对WeChat相关禁令的实施细则,而非特朗普颁布的行政令。

起诉方:在美华人要求维护通信权利

公开资料显示,这次案件的原告不是腾讯或WeChat,而是在美国使用WeChat的普通华人。这些华人共同组成了美国微信用户联合会(以下简称:微联会),用法律手段争取使用WeChat的权利。据新浪科技消息,微联会和腾讯没有任何关系,只是在美国的普通微信用户。同时,微联会与任何政党、政府、或腾讯控股公司及其相关机构均无任何利益关联。微联会的吴圣洋律师表示,“我们定位是维护自己通信权利的普通用户。腾讯愿意怎么游说美国政府是他们自己的事情,他们也没有联系过我们。”

在起诉状上,微联会明确指出:“在美国存在大量不会说英语的华裔,他们依赖微信与社会保持联系。对微信的禁止,相当于对这一群体的歧视。”

(美国)英卓律师事务所对此评论说,此次成功叫停总统令,对在美华人来说是一次来之不易的历史性的胜利。

首先,通过法院程序挑战和推翻总统令本身就具有极高难度。在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里,总共颁布过15000多个总统令中,只有极少数被法院限制或否决。

其次,此次封杀微信的总统令号称基于国家安全的考量。而自9.11之后,美国总统在国家安全问题上的决策可以说是所向披靡,全美各级大小法院均给予极大尊重,因此,通过法院诉讼程序挑战涉及国家安全问题的总统令更实在是个“爬坡作战”,难上加难。

最后,封杀微信的总统令实际上针对的是在美华人。而华人移民美国历史较短,人口所占比例较少,又因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等原因,在动员组织大型社会运动方面经验尚不足。

有鉴于此,微联会这次能够自发形成组织、发动全国性的民众支持,包括筹款,招募义工,寻找专家证人,聘用顶级专业律师团,来发起诉讼挑战美国总统令的行动,则凸显此次维权行动能够成功之不易。

英卓称“本案乃在美华人首次抱团在法院获得挑战总统令的成功,因此具有特殊而重大的历史意义。”

商务部:反对美方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

9月19日,中国商务部在回答记者提问的针对美国境内禁止与WeChat和TikTok有关交易作出了回应。

“美方以‘国家安全’为由,禁止与移动应用程序WeChat和TikTok的有关交易,严重损害有关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扰乱正常的市场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中国商务部表示,美方在毫无证据的情况下,多次动用国家力量,以莫须有的理由对上述两家企业进行“围猎”和打压,严重扰乱企业的正常经营活动,损害了国际投资者对美国投资环境的信心,破坏了正常的国际经贸秩序。

中国商务部强调称,中方敦促美方摒弃霸凌行径,立即停止错误做法,切实维护公平透明的国际规则和秩序。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跨国公司:此举会削弱其在中国市场竞争力

据人民网援引《华尔街日报》报道,包括苹果、福特、沃尔玛和迪士尼在内的十多家公司曾于8月参加了与白宫官员的电话会议,这些公司详细说明了微信禁令可能对他们业务造成的不利后果,称针对该应用的行动可能会削弱其在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竞争力。

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苹果手机将微信从全球的苹果应用商店中下架,且无法再使用微信,对苹果的终端产品带来的冲击将远大于对腾讯的冲击。

此外,如果微信遭到禁用,即使跨国企业选择了钉钉、QQ等其他在中国普及度较高的通讯产品和中国客户交流,那也不是长久之计——有了微信被封禁的例子在前,其他通信产品很难保证不会遭受同样的命运。而对这些跨国企业来讲,中国市场向来都是无法割舍的重要收入来源。

整体来看,虽然禁令推迟暂时保证了微信的正常使用,但是接下来肯定还会面临新一轮的起诉。微信只是“暂时”安全,后面还有更多的硬仗要打。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