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高端芯片光刻机有多“暴利“?ASML利润率远超阿里、华为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15
三季度只卖60部光刻系统,营收却高达40亿欧元。

 

光刻机厂商ASML因“华为事件”在国内闻名,高端极紫外光刻机(EUV)目前全球范围内,仅有ASML能够生产,这种设备主要用于生产7纳米及更先进制程的芯片。

10月14日,ASML公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ASML当季总共销售60部光刻系统,净销售额为40亿欧元,净收入11亿欧元,毛利率达到了47.5%。

ASML表示,本季度来自高端EUV光刻机的收入占比达到了总收入的66%,也是其EUV首次超过DUV(深紫外线光刻机)收入,说明高端芯片已经开始进入量产期。

作为对比,2020中国企业500强中,482家非银行企业的净资产利润率为8.74%,提高了0.40个百分点;银行净资产利润率为11.25%。中国五百强利润率最高前三名分别为,贵州茅台、网易和阿里巴巴,分别为46.38%、35.85%、29.32%。

华为2020年上半年销售收入为4540亿元,净利润率9.2%。ASML体量虽然不如华为,但是由于其垄断地位,使其在市场拥有不小的议价权。

ASML总裁兼CEO韦尼克(Peter Wennink)表示,尽管宏观环境存在不确定性,包括新冠疫情的经济影响和地缘政治等因素,但市场前景向好,终端市场驱动因素的发展(例如5G、AI和高性能运算)将推动对于高阶逻辑运算和内存芯片的需求,这些先进制程的应用,都需要使用到先进光刻机。

台积电、三星都是ASML的大客户,尤其是台积电,目前累计采购的EUV设备已超过35台,超过其他所有芯片制造商总和,由于台积电今年专注5纳米量产,其对EUV设备的需求将持续。

对于中国市场,ASML CFO Roger Dassen在财报会议中表示,去年中国客户为ASML创造了约8亿欧元的销售额,今年将会更多,预计超过10亿欧元。

根据当前法规,ASML无需获得美国出口许可,便可以继续从荷兰向中国市场出货DUV光刻系统;但是对于直接从美国发货系统或零件到受法规影响的客户,ASML仍然需要获得许可证。

ASML今年客户以逻辑工艺领域为主,中芯国际则是ASML的主要逻辑工艺领域客户。“我们不会对特定的客户情况进行推测或评论,但总的来说,我们会在法律和法规要求的范围内尽最大的能力继续为客户提供服务”,Roger Dassen表示。

在DUV光刻业务领域,ASML表示,在本季度对第一台TWINSCAN NXT:2050i 进行了质量认证,并于第四季度初发货。NXT:2050i基于NXT平台的新版本,其中包括掩模版工作台,晶圆工作台,投影物镜和曝光激光器的技术改进。

在EUV光刻业务领域,ASML公布了TWINSCAN NXE:3600D的最终规格,30mJ/cm2的曝光速度达到每小时曝光160片晶圆,提高了18%的生产率,并改进机器匹配套准精度至1.1纳米。同时,ASML计划于2021年的中期开始发货。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