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李正茂:数字化转型推动新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作者:郭思岐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1-07
李正茂指出,新冠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11月7日,2020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在广州开幕。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在大会上发表了讲话,并指出新冠疫情加速了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以要素数字化、过程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转型贯穿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过程,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数字化转型已迈入新阶段

在李正茂看来,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已迈入新阶段,主要体现在:

一是数字化基建迎来新需求。数字化转型的进一步推进,对智能算力、网络安全、数字治理以及专业人才提出新的需求,为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二是数字化平台需要新实践。生产过程数字化从概念逐步走进现实,重点要在汇聚数字化应用、推进智能数字化运营、承载数字化合作,贯通数字化交付方面积极探索实践。

三是数字化应用期待新突破。在新的阶段,需要在产品数字化、服务敏捷化、运营智慧化、生态体系化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数字化转型

今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加速了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

首先,在疫情期间,为了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政府采取了不同程度的出行限制措施,线上消费用户规模加速上升,据中国互联网研究中心的报告显示,网购用户规模达到7.5亿,占网民比例达到79.7%。

其次,许多企业将与员工和客户的互动转移到线上进行,民众居家的时长大幅增加。随之而来,在线娱乐、远程办公的需求加速增长,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8.9亿,占网民比例达到94.5%,在前一年度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再一次迎来加速增长。

再次,对于企业而言,为了适应新的生产、工作方式,抓住社会数字化需求增长的新契机,许多企业显著加速了他们的数字化战略布局。据知名云通讯公司Twilio对2569名企业高管进行的关于数字化转型的调查表明,本次疫情将全球的数字化进程平均提前了5-7年。

数字化转型推动新经济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

李正茂指出,以要素数字化、过程数字化、产品数字化为主要内容的数字化转型贯穿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全过程,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据信通院统计,近年来中国的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占GDP比逐年提升,2019年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超过36%,据进一步预测,今年的占比将超过40%,到2025年占比将过半,规模将达到60万亿元。

同时,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近年来以先进制造业、互联网+、创新创业、跨界综合管理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是高速增长,2016年以来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3%,远高于同期的GDP增速,在GDP中的占比逐年提升。

责任编辑:郭思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