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后疫情时代,中小企业高效开展业务的关键在于这点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1-13
如今,中国3000万中小企业,最需要做什么?

 

中小企业是全球最强大的增长引擎。在中国,中小企业有个“6789”的说法,即对我国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90%的新增就业。

如今,中国3000万中小企业,最需要做什么?

因为疫情突然来袭,中小企业无论是心理上还是策略上,都没有任何准备。尤其是倚重于线下、业务单一、盈利能力弱的中小企业,在新冠疫情期间受到的冲击最大。

这次疫情让很多人真切感受到在线模式的价值。据钉钉官方数据显示,2月3日,有近两亿人开启在家办公模式。

“数字化部署的程度就决定了公司在疫情期间能不能找到新的机会。”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在黄志明在采访中对《计算机世界》记者表示,“在中国,尤其是过去几个月,我看到AI也好,机器人也好,发展的都非常快。疫情也启发了很多企业去思考——有哪些事情是不用人现场做的,依托于AI技术去实现管理就好了。”

思科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在黄志明

如果说数字化转型在疫情前对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还只是一句口号,但经历过疫情,让自己成为一家真正数字化的公司,成为很多企业的必选项。

思科7月发布的《2020亚太区中小企业全数字化成熟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寻求通过全数字化转型来推出新产品和服务的中小企业的数量从2019年的38%增长到了今年的62%,翻了近一倍。在竞争中保持领先仍然是中小企业必然实现全数字化的重要驱动因素。

而在疫情尚未发生的2019年,情况还并非如此。埃森哲2019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亚太地区的中小型企业对采用数字工具犹豫不决,理由是支持不足、成本高、复杂性等问题。埃森哲通过一份对中国、印度尼西亚和日本1500名中小企业高管所做的调查发现,很多中小企业都没有看到平台和在线工具的价值。

疫情发生后,中小企业面临很多突发情况。公司全员视频会议会让数据流量暴增十几倍;客户培训全面转到线上;各个分支/门店全面网络化;2-3小时搭建临时服务网点等。IT要快速响应业务的需求,根据业务要求迅速部署,同时把IT人员从高成本的网络运维中释放出来,把更多时间投入到公司的业务发展中。

为了更好支持中小企业业务永续,加速实现数字化,思科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全新品牌——“Cisco Designed中小企业商务优选”解决方案,这是为中小企业用户量身定制简捷、高效、协同的产品组合,涵盖了包括简捷IT、智能办公室和在家/远程办公三大整体解决方案,让中小企业可以获得与企业级用户同样优质的技术创新体验。

“Cisco Designed中小企业商务优选”是思科一个全新的品牌,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新兴业务总经理及大中华区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林向阳说:“整个Cisco Designed会照顾到中小企不同的场景,从网络、计算、安全、协同,都可以与思科不同的产品相结合,是专门针对中小企业的‘一条龙’解决方案。”

思科大中华区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新兴业务总经理及大中华区合作伙伴事业部总经理林向阳

林向阳特别提到了思科Meraki。通过思科Meraki提供的服务来部署和管理企业网络,可以实现快速部署,同时降低运维压力,增强IT管理的智能性,全新的远程管理方案甚至可以不需要本地IT管理人员,全部由远程中心来提供。“客户通过中文的控制面板以图形化方式管理和部署网络,系统还集成百度地图,设备部署一目了然。”

思科《报告》预测,到2024年,中小企业的数字化可为中国的GDP贡献1.5~1.8万亿美元的收入,进而带动亚太区GDP实现3.1万亿美元的增长,成为亚太区经济复苏的关键力量。

中小企业在做“减法”的同时,也要做“加法”。真正动起来,让自己成为一家拥有数字化技术的公司。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