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一台多峰,新华三在郑州播下一颗智慧的种子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1-27
“智慧城市不是建出来的,而是长出来的。”

 

“城市是诞生奇迹之所

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与最美好的希望

是最健康、最绿色、最富裕、最宜居的地方

如果你热爱自然,请搬到摩天大楼里;如果你热爱地球,请搬到城市里。”

——《城市的胜利》

衣食住行,大多数人都栖息在城市里,城市也因人的聚集变得丰富多彩,当然,各种各样的城市病也随之而来。

所有城市的发展都或多或少遭遇了“城市病”,城市建设与城市发展处于失衡和无序状态,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居民生活质量下降和经济发展成本提高,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智慧城市或是一剂良方。

智慧城市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充分运用,在城市中各行各业基于知识社会下一代创新(创新2.0)的城市信息化高级形态,实现信息化、工业化与城镇化深度融合,有助于缓解“大城市病”,提高城镇化质量,实现精细化和动态管理,并提升城市管理成效和改善市民生活质量。

也即是说,随着城市的不断外延,技术的不断创新,智慧城市的建设一直处在进行时,智慧城市产业厂商们共飨这一场盛宴,在郑州,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播下了一颗种子。

高新区,郑州智慧城市先遣军

高新区是河南省第一个开发区,这里汇集了河南省约1/3的高新技术企业,一直都是郑州智慧城市探索的重要区域,同时郑州也是紫光集团陈兵布阵的北方重地。

2017年,新华三集团落地全资子公司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主要负责承接集团的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战略。今年8月份,紫光股份投资建设的紫光计算机全球研发中心总部,也正式入驻郑州高新区。

在智慧城市的建设层面,北方城市落后于南方城市,非一线城市落后于一线城市,这是市场和行业共同选择的结果,郑州的特殊之处在于,将高新区单独拿出作为智慧城市实践验证的先头部队,这在同级城市中独树一帜。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表示,2018年,在经过多轮考察与研究后,郑州高新区正式提出名为“智慧高新”的建设计划,与新华三集团开始合作建设智慧城市,以云平台为支撑,以全面感知、互联互通和大数据开发利用为核心,以组织、资金、人才为保障,开展“1+3+N”模式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 “1”是指核心支撑“一平台”,即支撑郑州高新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智慧城市云平台;

● “3”城市运行“三中心”,包括智慧城市大数据中心、数智治理中心等中心平台;

● “N”多元服务“N应用”,将建设以智慧教育、智慧交通为重点的惠民服务应用,建设以互联网+政务、智慧环保为重点的政务应用,建设以企业服务平台、经济运行平台为重点的产业应用。

过去三年的建设卓有成效,郑州高新区完成了政务云平台、大数据中心、数智治理中心等平台构建,在政务、企业服务、民生等领域建设一批智慧化应用,持续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新产品在智慧高新中的应用,实现了智慧城市1.0建设目标。

智慧城市1.0标志着郑州高新区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已经初步搭建完成,1.0之后,郑州智慧城市如何再进化?

一台多峰,郑州智慧城市2.0探索

“智慧城市建设是一场革命性的城市再造,推行智慧城市建设是一个超复杂的系统工程。”张红军说道。

过去的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高新区希望在企业中打造一批总集成商和行业方案提供商,但是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发现此目标与现实情况不相符,在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和智慧产业发展方面成效甚微,高新区审时度势,改变策略,提出了“一台多峰智慧城市实验场”的智慧城市建设模式。

一台多峰是落实高新区提出的“聚焦智慧产业建设智慧社会”的独创方式,

“一台”是高新区智慧城市的基础平台,是基础的IaaS服务和服务平台。基础的IaaS服务包含云计算平台、存储资源、网络资源、信息安全;服务平台即大数据中心、数智治理中心等运营平台。

“多峰”是在统一的智慧城市基础平台上,吸引国内顶尖智慧城市建设领军企业构建多个生态体系山峰,即按照办事处的管辖区域划分成五个独立的空间,领军企业负责这个空间内的智慧城市规划、建设、运营,同时引入生态伙伴和区内企业参与项目建设。

智慧城市建设不是交钥匙工程,它不仅改变了政府运行模式,同时通过新技术应用,也自然催生了新产业的创新发展,自然需要不断成长的智慧城市建设理论。

一方面,智慧城市重大工程项目的建设,将培育出一些创新性的企业,逐渐形成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

另一方面,通过实验场建设带来的技术应用与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促使产业的互联网化发展,推动实验场成为高新区知识中心与创新孵化器。

城市的胜利,新华三的进化

在外界固有印象中,新华三集团“硬派”有余而“软实力”不显,实际上不止是新华三,这其实是IT厂商所遭遇的一致性问题,如何让智慧城市的主导方,相信新华三等厂商具备软硬一体的建设和运营能力,新华三行至中途。

“智慧城市到今天为止,虽然有很多技术支撑,在局部领域都有很多创新,但它仍然是属于探索发展的阶段。”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新华三大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德和一语中的。

从智慧城市厂商对外的口径变化,我们也可以得出相似的结论。过去多年,各大厂商在讲智慧城市时,关键词是平台、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名词,厂商的关注点和客户的需要点并不完全匹配。以高新区政府为例,政府部门关心的是遇到的问题能否通过技术解决,而厂商更多地在强调技术。

如今新华三集团与高新区合作的建设方向已经发生转变,更多是从解决业务问题的角度出发。也因此,新华三提出,“智慧城市不是建出来的,而是长出来的。”新华三对智慧城市的理解,已经超过不少以软件为主的互联网厂商。

新华三集团也正式发布了全新城市操作系统。通过逐一对标中央精神,推出智慧治理解决方案;同时紧跟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推出乡村数字化解决方案。从芯到云,从数到智,从建到用,从融到长,新华三希望成为治理现代化的实践者、乡村数字化的赋能者、区域智慧化的领航者。

“从智慧城市建设的那一天起,实际就已经在运营了,如果不是按照这个思路去做智慧城市,基本上就是忽悠,我始终认为做智慧城市跟做其他的项目不一样,智慧城市是千城千面,每一个城市都有它的特点,甚至每一个城市里面每一个区,每一个区里面具体的业务单元都有它自己的特点,所以说它一定不是建出来的,一定是长出来的。”孙德和言之凿凿。

智慧城市由建设及生长,代表了新华三集团的理念进化,这是智慧城市的阶段性胜利。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