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英特尔新任CEO帕特·基辛格,何许人也?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1-14
帕特·基辛格的机会来了,英特尔不再只是一家芯片公司。

 

帕特·基辛格的名号一天之内传遍全球。

1月13日,英特尔公司宣布任命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为新一任CEO,他也由此成为英特尔创立五十多年以来的第8位CEO,而且比大多数CEO收获了更为广泛的关注度。

帕特·基辛格是何许人也,业界又为何热衷于讨论他?

帕特·基辛格回归,扮演关键先生

“希望是第一生产力,这个世界上想不出更好人选了。”一位业内人士如此评论。

英特尔和帕特·基辛格,两者之间互不陌生。翻开他的履历你会发现,帕特·基辛格可能真的是英特尔董事会能找到的最适合当下英特尔的选择。

帕特·基辛格是英特尔公司第一任CTO、历任英特尔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数字企业集团总经理等职位,主导过80486等在英特尔发展史上有标志意义的产品开发,2006年他卸任英特尔CTO职位,此后在英特尔担任其他岗位至2009年。

随后离开英特尔赴任EMC总裁兼COO,2012年9月出任VMware CEO。2012年末,史蒂夫·鲍尔默卸任微软CEO时,帕特·基辛格还被视为掌舵微软的热门人选。

帕特·基辛格将于2021年2月15日起正式出任CEO职位,履新后他将加入英特尔公司董事会。现任CEO司睿博(Bob Swan)将履职到2月15日。

两任CEO,财技与技术的交接?

西部数据副总裁刘钢表示,“Pat是我非常敬佩的Intel高管、从Intel离开的人才中最好的一位,恭喜英特尔终于找到适合的CEO,展现核心科技能力而不是财技。”

这也反映出大多数业内人士对两位CEO的看法,在英特尔CEO这个职位上,帕特·基辛格和司睿博完全不同。

英特尔一向有从公司内部选举CEO的传统,在司睿博之前的六位CEO都是如此,帕特·基辛格延续了这一传统。

司睿博财务出身,2016年才加入英特尔担任CFO,在上一任CEO桃色事件后临时救火,他从CFO到临时CEO,再到正式出任CEO,业界一直认为司睿博更多扮演过渡期的角色,如今他任务圆满完成。

在司睿博任期内,英特尔虽有波澜,但有惊无险,至少保障了英特尔大方向没有出现偏差。司睿博任期内,英特尔将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以10亿美元出售给苹果、放弃Nervana AI 片业务、将NAND闪存业务以90亿美元价格出售给SK海力士,被视为司睿博CFO更重视财务数字的典型操作。

而在司睿博管理下,英特尔最为人诟病的是芯片制程上的落后。本次英特尔在宣布新任命时,也同步宣布,英特尔在7纳米制程技术方面已取得重大进展,并将于1月21日的财报电话会议上更新相关信息。

帕特·基辛格正好有着英特尔急需的技术属性,他有着和英特尔相近的DNA,在英特尔渡过了职业生涯的前30年,并在格鲁夫、诺伊斯和摩尔门下学习成长,是一个典型的英特尔人。

“说话有料,不绕圈子”

这是一位采访过帕特·基辛格的记者的原话,彼时帕特·基辛格正在VWware任职。在这位记者看来,帕特·基辛格有着身为技术人员的直率,从CTO到CEO的成功转型,也说明了其不仅关注技术,也能操盘公司战略。

有意思的是,在2019年末VWware于中国的大会上,他在面临记者提出的刁难问题——“如果现在有再选择一次的机会,英特尔和VMware,他会选择哪个”,帕特·基辛格毫不迟疑地说出了“VMware” 。

起码在那个时间点,帕特·基辛格可能还没收到英特尔的邀请,也没有想到会再回到英特尔。

至于原因,他解释道,“在我刚刚加入英特尔的时候,英特尔是整个技术产业的中心,因为当时的芯片是所有技术的中心,而英特尔又处在芯片行业的中心。”他说,但是今天芯片已经成为一个基础的必备条件。技术创新的重点,是在技术堆栈不是在底层,帕特说希望自己的工作能够始终处在创新的潮头。

现在帕特·基辛格的机会来了,英特尔不再只是一家芯片公司,无论是英特尔的官方信息,还是帕特·基辛格致员工的一封信,都提到了“从一家CPU公司到一家多架构XPU公司的转型”,这是英特尔近年来的战略重点,可见帕特·基辛格不会颠覆英特尔既有战略,而是补足目前英特尔战略的弱环。

从CPU到XPU,英特尔的转变恰恰是完成软硬一体技术栈的构建,帕特·基辛格回归和他所思并不矛盾。

资本市场上,英特尔股价盘前大涨7%,同时VWware和AMD股价略有跌幅。在前有AWS等公司纷纷造芯,后有AMD、ARM不断追赶的情况下,帕特·基辛格能否让英特尔再攀高峰,大部分业内人士对此持积极态度。

“如果英特尔想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础设施,那谁将成为他的基础设施?谁将成为他的关键配套?谁会在继续走英特尔的赛道?这是摆在基辛格先生面前的大问题。”业内人士评论道。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