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花样广告”骚扰下,年轻人的一方净土在哪里?
作者:王莉娟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09-17
年轻人爱上适老版APP不能一笑了之。

 

信息化时代,手机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的开展和推进,越来越多的运营商推出了适老化改造产品。不过,令人意外的是,这些本是为中老年用户打造的适老化产品,竟然受到了大量年轻用户的青睐。

适老版APP应运而生

由于主动学习新技术、使用互联网的意愿不高,加上人体机能老化、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存在一定的难度,中老年人数字生活进程困难重重。为了保障老龄用户的权益,工信部此前宣布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并发布了《互联网网站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和《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明确提出App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

迄今为止,支付宝、淘宝、滴滴、抖音、百度等主流APP都陆续完成了适老化改造,推出了App相对应的“老年版”“大字版”“关怀版”“亲情版”等版本,它们和普通版有什么区别呢?记者试用了几个平台的适老产品进行了对比。

·支付宝-长辈模式

“支付宝”适老版页面主要通过App内部检索“长辈模式”来开启。从页面对比来看,“长辈模式”页面图标、字体更大,各种功能比较清晰的呈现。相比普通版本,“长辈模式”首页没有任何多余的推广和活动内容,只有日常业务的通知信息。

 

普通版和“长辈模式”首页对比

·滴滴出行-老人打车

“滴滴出行”适老版页面通过点击标准版本的首页“老人打车”按钮进入。适老版页面去掉了所有与打车无关的功能,只留下了“选择出发地”以及“一键叫车”。为了解决线上操作复杂的问题,页面还添加了“电话叫车”功能,个人中心的内容也相对简单,文字明显做了加粗加大的设计。

 

“滴滴打车”标准版首页、适老版首页、适老版个人中心

·“百度”大字版、“UC”大字版

除了推出适老版页面,还有部分平台直接推出了适老版App,以“百度”和“UC”为例,分别推出了“百度大字版”和“UC大字版”。从页面上来看,两个App都将导航栏的字体增大,功能设置也与普通版不同。首页内容也都调整为了更容易被中老年人接收的养生、广场舞、健康类视频类内容。

不同之处是,“百度大字版”首页的色彩对比度更高,而且放大了“语音搜索”按钮,增设了电台服务,减少中老年人文字读取和输入的操作。“UC大字版”则是增加了功能字块,以强对比的颜色突出字块名称,便于老年用户识别文字。

 

“百度”普通版首页(左)与大字版首页(右)

 

“UC”普通版首页(左)与大字版首页(右)

通过对比,记者发现了部分适老版产品能够获得年轻人的青睐的原因。

适老版本更适合年轻人

近年来,为了在App中增添各种功能,一些运营商更新App版本的速度越来越快,各类衍生服务也越来越多、操作也越来越复杂,即便是年轻人,学习和使用各类App的成本也在不断增加。而相对于普通版而言,适老版页面更加明晰、功能设计更加简洁、操作也更简单。

再加上,一些适老版页面没有嵌入复杂的推广信息和商业广告、任何小程序跳转入口、插件、诱导下载等冗杂的内容,对于用户而言,使用体验更佳。

在“花里胡哨”的推广和营销内容的“骚扰”下,没有广告、没有弹窗,虽然功能简单,但用起来确实“省力更省心”适老版产品成了不少年轻人的一方净土。

针对这一现象,北京青年报指出:“年轻人爱上适老版APP并不意外,它恰恰反映出一个更为普遍的消费者需求,即页面简洁、操作简单。”

人民网评论:“年轻人爱上适老版APP并不能一笑了之,看似颇具喜感的新闻,恰恰击中当下一些APP的痛点,应当引发所有APP运营商的反思。”

谷歌无障碍设计师夏冰莹此前接受媒体访问时表示:“大家都喜欢简洁干净的界面、可读性更高的文字、方便的字幕等等。不需要等大家变成老年人,我们现在也都需要‘适老化’的产品。”

结语

的确,互联网时代,经营商必须意识到,不管是老年版App还是普通版App,纯净、简单、适用性强是所有年龄层用户最基本的使用需求。所以,无论是产品在设计还是运营策略,都应该首先从用户的体验出发。一味的追求流量和盈利,忽视用户体验最终会将用户“拒之门外”。

在“流量即资本”的信息化时代,虽然广告的投放关系到运营商的营收,但是并非运营商唯一盈利渠道。平台应致力于寻找健康的盈利模式,增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将过度商业化向人性化适当转变,只有这样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

目前,在政策引导下,平台适老版产品在短期来讲,成本是相对较低。但是从长期看,同时维护两套应用的成本是非常高的,风头过去,适老版还会存在吗?普通版会不断改进吗?普通版更新换代时,适老版会同步维护更新吗?这些问题都需要有关部门持续监督与关注。

责任编辑:王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