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绿色、抗振,大规模数据中心不得不面对的两个现实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10-13
面向未来,大容量机械硬盘承载的存储将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主流。

 

“面向未来,大容量机械硬盘承载的存储将是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主流。”希捷科技中国区产品线管理总监刘嘉在2021开放数据中心(ODCC)峰会期间表示。

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北京和上海的数字经济GDP占比已经超过50%。更加庞大的数据存储、处理对数据中心这一数字化发展底座提出了新要求。

“大规模数据架构最大的优势就是它可以支持大规模的扩展,其次,大规模数据中心能够以相对比较低的成本去计算和存储,通过把热数据和冷数据存放在不同的介质里,来最终实现比较低的TCO。”刘嘉说。


希捷科技中国区产品线管理总监刘嘉在2021开放数据中心(ODCC)峰会上演讲

来自调研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总数在第二季度末增至659个,比2016年年中以来增加了一倍多。就地理位置而言,美国和中国仍然占据了主要云和互联网数据中心的一半以上。Synergy Research Group首席分析师John Dinsdale表示:“超规模数据中心的增长几乎是直线型的,在过去三年,每个季度平均有16个新数据中心上线。”

“绿色”,大规模数据中心可持续发展的答案

大规模数据中心带来好处的同时,还有一些必须要解决的问题。作为新基建的根本,数据中心涉及到经济发展、数据安全、科技创新、绿色低碳等各个方面,在“十四五”规划中,“第四章 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第十一章 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第十七章 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第三十九章 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第五十四章 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都对数据中心提出了相关要求。

今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更是联合印发《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算力枢纽实施方案》,提出布局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开展“东数西算”示范工程,实现数据中心绿色高质量发展。

希捷一直在降低能耗、打造绿色数据中心方面进行着探索与实践。今年3月, ODCC和阿里云联合推出了第四代数据中心服务器硬件规范――“方升开放架构”。 绿色是第四代服务器架构的突出特征之一,方升架构拥有模块化、软硬一体、云原生化、液冷等最新特性,相比上一代架构计算效率大幅提升、散热成本降低30%、部署周期缩短20%。希捷银河(Exos)X16企业级硬盘是方升架构高密度JBOD存储层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为方升架构提供了大容量、高可靠且契合规范化、标准化需求的存储解决方案,助力方升架构高效扩展冷存层。

“希捷硬盘在降碳的路上至少做了五年以上的努力。”刘嘉说,“相对于空气盘,氦气盘在功耗和容量上要优异很多。4TB空气盘大约需要10瓦的电费,但希捷在2016年推出10TB氦气硬盘,容量扩大2.5倍,耗电量却比4T空气盘还要低。”也是从那时候起,超大规模数据的用户意识到,采用这种大容量氦气硬盘可以帮助他们降低数据中心TCO。

希捷的氦气硬盘仍在不断迭代,从第一代10TB到今年希捷推出的20TB硬盘,5年内容量增加了一倍的容量。“除了大容量,希捷还有多磁臂技术,该技术能够让客户在获得同样容量和性能的同时,功耗降下来。”

HDD仍是降低TCO主力军

5G、云计算、IoT、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快速发展,全球正处于数据大爆炸的阶段。在现下的数字经济时代,EB级数据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将高达35%,大容量HDD成为承载庞大数据量的有效载体,是降低TCO的主力军。

根据IDC统计,在未来的云数据中心,90%的数据仍然会存储于大容量HDD。云端数据需要经常被访问,数据调用、写入和读取的频率高,对存储介质的要求非常严苛,HDD使用寿命长,更适合大数据存储。对于云数据中心而言,尤其是海量冷数据和温数据的存储,采用HDD可以降低TCO,节省成本。由此来看,HDD不仅是承载当前海量数据的容量担当,未来仍将是云架构中的主流。

硬盘提升容量需要通过增加碟片数和磁道密度来实现。随着硬盘磁记录技术的发展、硬盘容量的大幅提升、封装技术的革新等,硬盘内的盘片间距、磁道间距越来越小,一张纸的厚度就能容纳高达1600条磁道。这也导致硬盘对外部环境的振动、噪声的敏感度越来越高。

“大规模数据架构的数据量很大,需要用更大容量的硬盘,只要用到最大容量的硬盘,就会遇到刚才说的振动问题,这些是大规模数据架构给我们带来好处的同时,必须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刘嘉说。

为持续保持硬盘的性能稳定,希捷和合作伙伴进行技术创新,优化硬盘与服务器机箱设计,并进行了相关测试,让硬盘在服务器风扇散热和遇到振动时仍然保持稳定的性能,不受外部的严苛环境所影响。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