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IT杂谈:面对灵魂拷问的英特尔
作者:焦旭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11-17
如今的英特尔对于自身产品和技术创新十分笃定,未来是否能听到那一声“Intel Yes!”确是值得被期待。

 

入冬的北京,若是没有雪,确是无趣的很。

但倘若赶上一个周末,天空一碧如洗,再寻得一处安静,看着灿烂的阳光从密密的松针缝隙间射下,照得人暖暖的,泡上一壶清茗,约上三五圈内好友,是极惬意的。

几个中年男人的聚会,大抵会聊一些什么?时政、财经、教育、前沿科技…不一而足。往往引子就是一部刚刚上映的电影,而大家只不过在抖音上看了些剧透而已。

既然都是圈内记者,少不得还要扯一些企业八卦,预测一下行业走势。这其中,英特尔必然是永恒的话题之一。不提十月底的Intel On技术创新峰会余温未退,还有刚刚上市的号称性能最强的酷睿12代,以及商用处理器开山之作4004的五十大寿,更不要说新上任的中国区“掌门人”,俱是上好的谈资。

不一样的节奏,不一样的态度

话题一:被吐槽“挤牙膏”?

不知何时起,“挤牙膏”这个梗在网上疯传起来。吐槽英特尔龟速迭代CPU,热衷挤牙膏,甚至倒吸牙膏的比比皆是,更夸张的是网上还能找到《前雇员揭秘英特尔如何走上“挤牙膏”之路》这种文章。

时至今日,再来看看英特尔的节奏:2021年4月,在全新数据中心平台发布会上,推出第三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6月,在Six Five峰会上,推出全新基础设施处理器IPU;7月,在“英特尔加速创新:制程工艺和封装技术发布会”上,公布有史以来最详细的制程工艺和封装技术路线图;8月,英特尔架构日上公布架构近年来重大的改变和创新,其中包括第一个高性能混合架构Alder Lake,全新的独立游戏图形处理器GPU架构,全新的基础设施处理器IPU架构,以及数据中心GPU架构Pointe Vecchio;10月,英特尔技术创新峰会上,发布12代酷睿,也是新产品路线图上首个制程节点Intel 7的产品;2022年二季度,将推出第四代英特尔至强可扩展处理器。

似乎自基辛格回归后,英特尔的节奏前所未有的快,也难怪基辛格曾意味深长地说:“Intel is back”。

而对于英特尔近半年的表现,中国区新任“掌门人”王锐直言不讳:“我不知道在半导体行业的历史上,有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谁在6个月里有这么频繁、公开、大胆的创新展现。”

用一个词来形容的话,那就是“刺激”。

话题二:摩尔定律失效了?

大概2016年前后,行业内出现了一种质疑,摩尔定律将要失效!一时间,半导体行业何去何从?未来的芯片怎么办?敢问路在何方?我们的下一步是?这种疑问充斥了视野。

在有人唱衰的同时,英特尔在做什么?基辛格明确表示,英特尔联合创始人戈登·摩尔提出的摩尔定律并未消失。他强调:“摩尔定律仍然有效,今天,我们预测将在未来十年保持甚至比摩尔定律更快的节奏。”

无独有偶,王锐也公开表示过,为了实现“2025年之前重返产业巅峰”的目标,英特尔将在5年内实现4次工艺制程升级,这远超摩尔定律18个月-2年制程迭代一次的节奏。她指出:“有人说摩尔定律走向终结,但现在是打了“激素”的摩尔定律!”

不得不送一个词给英特尔——“爷青回”。

话题三:是急眼了还是硬气了?

熟悉英特尔的圈内记者普遍有种感觉,英特尔在对外宣传时有点儿“怂”。面对友商的“挑衅”,极少会进行产品和性能的直接PK,更不会指名道姓地来对比自家优势。

不过,这位新任“掌门人”有点不一样,不仅大气更加硬气!

王锐这么说:“过去几年,我们在制程方面是落后了,我们要追赶,就必须以比别人更快的步伐才能超越。”王锐还这么说:“今天英特尔是以短跑的速度在跑马拉松!不过大家不用担心跑不下去,因为这不是一个人、一个公司在跑,而是和整个业界一起去跑,接力棒不会丢掉。”

这一年我们看到苹果、阿里巴巴、英伟达等企业都在发力自研芯片。王锐又这么说:“我们与行业内的其他玩家充满竞合关系。英伟达在过去十年左右,在AI、GPU方面可以说是独占鳌头。英特尔在过去的十年里,也给了英伟达没有竞争的一个场地,实现产品迭代创新、发展壮大。如今基辛格回来之后,英特尔的竞争对手只是自己,公司将加快IDM 2.0的实施,包括投资等生态搭建,实现英特尔整个生态的创新。”

王锐还说了啥?“英特尔有信心,会把苹果这样的客户赢回来……英特尔会持续扮演好一个半导体行业领导者的角色。”这自信是哪里来的?王锐说:“对于英特尔来说,第一是我们必须要把自己的执行力、技术实力提高,让我们真正的有领导力,所以为什么我们会有底气说摩尔定律没有失效,当我们有领先的芯片的时候,才有信心和客户洽谈合作;第二是各家企业都在做的是本地化,但终有一天会变成‘天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一个趋势,终归还是会和英特尔合作的。”

此时此刻,笔者只想说:“有内味了。”

两则直击灵魂的拷问

还有一事,近来一直被人拿来打趣,被戏称为两则直击灵魂的拷问。起因是笔者采访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数据中心销售总经理陈葆立的时候,问了两个颇有“意思”的问题。现在回想起受访人那日饱含深意的眼神,不免仍有几分忐忑。

拷问一:英特尔在创新和迭代上的提速,是不是因为正面对着“内卷”?

面对这个问题,陈葆立显得有些意外,他先表示:“我不太清楚‘内卷’这个词在什么场合比较适用。”他指出,对于英特尔而言可以从几个维度来看,先看制程,过去几年业界友商的确有了领先位置,如果要追上并赶超重新成为领先者,动作就一定要很快,要加速狂奔。但不能只看这一个维度,算力各种各样,有架构、有制程、有XPU方案、有软件优化。

陈葆立接着说:“基辛格所言,技术无国界,最好的技术就是要跟大家分享。我们希望能够保持这个互动交流。过去十几年,不管国内OEM还是CSP,都在跟着英特尔一起成长,我们把我们所见的全世界最好的技术拿来分享,通过他们的理解和对中国市场的细分做出更多更好的应用,我们希望这种方式可以继续保持、持续发展。”

对这个回答,笔者当然不能给他打满分,但是有一句话笔者觉得他说的很赞。陈葆立说:“英特尔的自信在哪里?全球90%以上的云都有着一颗英特尔的芯!一城一地并非不值得,但眼光要放在生态上。”

拷问二:从六大支柱到四大超级技术力量,不难看出英特尔正在勾画一个庞大的生态体系,硬件+软件、XPU+存储,多点开花也就意味着,不光是资金还有研发能力和人才都要有更大的投入,而这种投入是不会无限增长的,相比集中在某一领域,是否分摊了创新能力?

陈葆立觉得,这是一个很有哲学性的问题。他觉得,生态好说不好做。

陈葆立以傲腾为例,英特尔不曾做过内存,为什么要做内存?还花了很长时间去推动。原因在于,看到了计算力、核数在快速增加,算力需求在爆发增长,希望整个计算架构不会被其他技术绊脚。需要大内存,但内存很贵怎么办?就发明傲腾。网络阻塞怎么办?就做一个IPU把网络打通。让CPU发挥出更强算力。

陈葆立指出,本质而言,英特尔坚持以客户为中心,英特尔站的高度是不同的。“我们从大局出发,看的是整体的技术发展,而不是只看单点。我们希望更宏观地看待未来的3-5年,可以用我们的力量把看得到的挑战转成机会。我们也相信世界上做芯片的公司有很多,也有很多人可以解决这个问题,但我们希望尽我们自己一份力,可以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

面对这段话,笔者不得不打个满分!

除此之外,陈葆立还肯定了数据中心和未来增长会带来的积极变化,认为这也是更多厂商投入做不同芯片的原因。

“做生态需要和英特尔这样比较开放式的公司合作,所以我们也欢迎跟业界其他厂商有有深层合作,”他强调,“X86有多年积累,所以我们会继续和开发者有更好的合作,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开发工具,让他们能够在至强上更轻松地做开发,并最快产出结果。”

不难看出,如今的英特尔对于自身产品和技术创新十分笃定,未来是否能听到那一声“Intel Yes!”确是值得被期待。

结语

谈性渐淡,茶也淡了。越淡越显其清越,越清更显其真意。

正如鲁迅先生所言,人生的路漫长而多彩,就像在天边的大海上航行,有时会风平浪静,行驶顺利;而有时却会是惊涛骇浪,行驶艰难。但只要我们心中的灯塔不熄灭,就能沿着自己的航线继续航行。人生的路漫长而多彩:在阳光中我学会欢笑,在阴云中我学会坚强;在狂风中我抓紧希望,在暴雨中我抓紧理想;当我站在中点回望,我走出了一条属于我的生之路。

我想,做一家企业是如此,做一番事业亦是如此吧。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