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敏捷与韧性,企业更需要这样的IT基础设施
作者:宋辰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1-11-25
新冠疫情让我们重新审视——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IT基础设施?

 

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非常大的转变,这个转变让我们重新审视——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IT基础设施?

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看新冠疫情给办公方式带来了哪些变化。

“越来越多的企业未来会接受远程办公、鼓励远程办公。”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季新苏在采访中表示。

正如上图所示,在2015年时,全球远程办公的比率并不是很高,中国只有约50%的企业具有远程办公计划,而且更多偏向于IT。也就是说,远程办公并不是新出现的模式,只不过以前是以IT和销售人员为主。

时光移至2019年,从整体上看,大部分企业愿意在总部办公室(Corporate Office)来办公,居家办公(Work From Home)的倾向率依旧极低。但到了2021年,Gartner调研发现,“仅在总部办公室办公”的意愿率变为14%。如果加上“更倾向于大部分在总部办公室办公”的比率,也只有30%左右,这和原来50%左右的比率相比降低了很多。而“更倾向于仅远程办公和更倾向于大部分远程办公”的比率则涨至25%左右。

而企业正在考虑打造一个对于未来灵活办公有利的环境。对IT来讲,Gartner曾在重要战略科技趋势中提到“随处运营”(Anywhere Operations)。“从整个基础设施角度,我们看到的未来趋势是:第一,需要越来越高的可靠性、容错性。第二,需要越来越快的敏捷交付能力。第三,需要更成熟的IT治理规范。”季新苏说。

这就涉及到了如何构建敏捷基础设施?季新苏认为敏捷基础设施需具备三个能力: 可适应性(Adaptability),这主要是通过软件定义和API的方式实现。“整体的敏捷性其实是通过自动化的方式来实现,而自动化的交互是通过API标准接口来实现。” 模版化(Abstraction),也就是把一些耦合性和复杂程度进行“裁减”,以解耦的方式形成最小可用单元,之后再以模版的方式加以组合,而无需过多定制化的需求。 跨平台(Agnosticism),“我们现在看到,越来越多的基础设施敏捷是跨平台的,无论是私有云、公有云的跨平台,还是多云的跨平台。” “这是我们看到的基础设施敏捷度的基石。如果照此进行且做得较好的话,其实可以把企业的基础设施资源软件定义化,即可编程化,还可以把它和开发进行解耦。”季新苏最后表示。

 

责任编辑: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