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绿色新基建,数字化与低碳化两大趋势重构华为创新
2022-04-27
华为看到未来有两大趋势,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和人类社会的低碳化。

 

当前,正值人类百年未有之大变革,而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打开了现代人类历史上一个创新大变局的窗口。过去十多年,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计算模式和数字化转型,初步变革了现代人类社会的运营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正在成为新的经济形态;而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正在成为现代人类社会发展的硬指标,到本世纪末将全球气温上涨控制在1.5摄氏度成为全人类的“卡脖子”工程。

在2022年4月26日的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主题演讲中强调:华为看到未来有两大趋势,千行百业的数字化和人类社会的低碳化。华为作为一家科技企业,认为这两大趋势既不可回避,也不可错失。值2022年开年之际,业界都在关注华为怎么走向未来,而华为的答案就是持续强化创新能力,牢牢抓住千行百业数字化,以及人类社会低碳化发展这两个重大机遇。

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博士在2022华为分析师大会上表示,面向未来,华为认为信息技术将以超过十年百倍的速度增长,数字化将促进人和社会加速发展。而在十年百倍发展驱使下,现有的很多理论技术已经遇到瓶颈,需要有新的愿景和方向来牵引突破。华为过去三十多年一直在持续创新;如今,华为正通过系统性创新,重构竞争力,加速发展数字化与低碳化。而数字化与低碳化两大趋势一个交汇就是绿色新基建。

绿色新基建:全人类重大创新平台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指出: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深刻变革。而随着中国提出“双碳目标”、全球其它主要国家制定了各自的“双碳目标”,气候变化、环境发展、人类健康等正在成为制约人类社会发展的瓶颈,但同时也提供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重大创新机遇。

华为2021年报指出:绿色发展已成为全球共识。数字化、智能化正前所未有地渗透到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促进更加低碳的生活、工作与生产方式。未来,数字化和绿色低碳将进一步融合,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将推动社会进步。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博士在2022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就当前所面临的重大创新机遇表示:我们现在对于未来的所有想象可能都是保守的。

绿色新基建将是全人类重大创新平台,而绿色新基建不仅是更节能的数据中心,更关系到人类的未来,今天正处于重新想象绿色新基建的重大创新时刻。华为战略研究院院长周红博士在2022华为分析师大会上提出四大科学假设与商业愿景,与学术界一起共同探索人类的未来。

假设一:拓展科学认知的边界,物质与能量,现象与规律。通过前沿物理学理论的探索,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创新微观器件、技术与方法,从而实现发明新的物质、能量与方法,如量子存储等。假设二:拓展感知世界和感知自身的能力,从接近到超越人类感知、从替代感知到扩展感知、从人类感知到机器感知,从而实现促进身体健康、建设数字世界的商业愿景。假设三:探索适应目标与环境地新的计算模式,从而实现发展高效计算架构、发明新的计算部件。假设四:突破香农定理的假设,在有先验知识的世界、以及更大的时空中探索信息技术,从而实现建设全球直达的通信能力,融合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使能机器无处不在的商业愿景。

四大假设及其商业愿景与绿色新基建息息相关:绿色新基建从架构上需要与量子存储等下一代技术相结合,从而实现可持续的技术进展;绿色新基建需要不断拓展感知世界和感知自身的能力,从而实现对环境和自身的绿色感知能力;绿色新基建需要更好地理解与适应环境、利用与改造世界,更好地协助人们创造价值;面对未来10Gbps的联接(今天宽带还达不到1Gbps无处不在),绿色新基建要突破香农三大定律的限制,真正实现元宇宙等未来场景。

周红博士强调,面临人类的重大创新机遇,华为要更加勇敢,希望能和学术界、产业界一起,重构基础理论、重构架构、重构软件,共同探索、开创未来!

绿色新基建:重构千行百业数字化

“新基建”被多次写入各地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成为打造新经济增长引擎的重要抓手,而随着绿色新基建的启动和发展,必将重构千行百业数字化,同时推进行业的数字化与低碳化。华为努力探索科学技术前沿,与世界开放合作,突破基础理论极限和工程瓶颈的同时,也致力把ICT技术应用到千行百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和绿色节能减排,为各行各业创造增量价值,让每个人都从技术进步中受益。

华为相信,数字技术是使能绿色发展的基本要素,致力于通过数字技术创新,帮助客户和全社会实现低碳发展。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2022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强调,华为是客户数字化转型的积极使能者。而绿色ICT技术就是当下推动政企数字化转型的积极技术,也是绿色新基建的重要构成要素。一直以来,华为通过节能技术创新,不断提升ICT产品的能效,包括与全球运营商一起打造极简、绿色、智能的ICT 基础设施。同时,华为致力于把ICT 作为一种使能技术助力其他行业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

2022年,华为将基于绿色ICT进一步推动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胡厚崑介绍,首先是让产品适配更多的场景,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客户和伙伴,更好的满足千行百业的不同需要。去年,华为推出了20多个产品组合方案,例如煤矿的井下场景下的5G基站;其次是让上云不再困难,云是千行百业数字化的关键绿色ICT术,华为云已经打造了全球一张网,让客户业务快速全球触达,现在华为云在全球27个区域都有部署,覆盖了170多个国家,帮助客户业务出海,华为还要帮助客户用好云,提出了“一切皆服务”的理念,帮助客户解决“不愿上,不会上,用不好”的问题;第三是军团运作,一支队伍服务好一个行业。

自从华为提出“军团作战”以来,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胡厚崑在2022华为分析师大会上介绍,华为在帮助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实践中,发现客户有很多问题,华为有很多技术,但光有技术,解决不了客户的问题。一方面,现有的技术满足不了客户的需要;另一方面,这些技术还组合不到一起,无法形成解决方案。为此华为组建了“军团”,实际上是一个集成团队,不仅有销售,还有需求管理、行业解决方案开发、生态合作等部门,每个团队针对一个特定行业,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华为“军团”在纵向上缩短管理链条,让产品研发更好的响应客户需求;在横向快速整合资源,识别关键业务场景,把华为和伙伴的产品以及能力,整合到一起,形成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例如煤矿军团联合国家能源集团推出了矿鸿操作系统,联通了不同的采煤设备,从需求调研到商用发布仅用了3个月,大幅缩短了从客户需求到产品商用的链条。

华为已经率先在运营商领域应用了“军团”思维解决绿色发展挑战。截至2021 年底,华为已支持1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运营商,部署了绿色站点解决方案,助力全球运营商节省约842 亿度电,减少约4,000 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通过“绿色站点——绿色网络——绿色运营”系统性解决方案,助力运营商网络实现“More Bits,Less Watts”,走向绿色发展之路。在互联网数据中心服务领域,华为提供绿色低碳数据中心解决方案,打造极简、绿色、安全和智能的数据中心,支持业务可持续发展。

而云原生技术可以说是天然的绿色ICT技术,云原生技术是更加高级的虚拟化技术,可以大幅节约计算资源以及相应的能耗。华为云发布的云原生2.0 系列产品及解决方案,帮助政企实现高质高效的数字化转型。其中华为云UCS(Ubiquitous Cloud-Native Service) 是业界首个分布式云原生产品,为企业构建了云原生业务部署、管理、应用生态的全域一致性体验,让客户在使用云原生应用时,感受不到地域、跨云、流量的限制,让云原生的能力进入企业的每一个业务场景,加速千行百业拥抱云原生。基于云原生2.0,华为云已支撑金融、互联网、汽车、物流、零售、能源等行业客户实现云原生转型,进一步释放绿色数字化转型价值。

绿色新基建:重构华为创新

创新是华为的基因。胡厚崑在2022华为分析师大会上强调,即使面临经营上的困难,在研发上的投入不减反增,从十年前的年收入占比10%,去年提升到22%。目前,华为研发投入在全球企业中位居第二。

过去三年,华为与产业界的客户、伙伴以及学者深入交流,通过2,000 多场研讨,形成了面向下一个十年的思考。特别是展望2030年智能世界愿景,数字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将更快地发展。

其中,通信网络2030将具备立体超宽、确定性体验、智能原生、通信感知融合、安全可信和绿色低碳6 大技术特征。华为预测,到2030 年,全球联接总量将突破2,000亿,与此同时,企业网络接入、家庭宽带接入、个人无线接入突破万兆,迎来一个万兆联接的时代。计算2030,多样性计算将无所不及。未来计算将面临物理极限的挑战,既要从软件、架构和系统层面去创新,更要产业界共同探索新的计算基础,突破半导体物理层极限,构建智能、绿色、安全的未来计算。华为预测,到2030年,人类将进入YB数据时代,通用算力将增长10倍、人工智能算力将增长500倍。

周红博士强调,巴斯德象限(Pasteur's quadrant)是唐纳德·E·司托克斯在其著作中提出的一个概念,他认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非对立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交错融合,甚至应用研究可以启发基础研究。而绿色新基建,将指引华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交错融合,更好的应对信息技术十年百倍增长、互联的智能机器无处不在、绿色低碳的数字化大未来。

首先在联接创新方面,华为定义了5.5G和F5.5G。两年前在无线领域,华为最先提出并定义了5.5G,现在已经完成了5.5G的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和验证。在固网产业,在2022华为分析师大会上也首次提出F5.5G的产业愿景,希望将带宽、覆盖和体验提高10倍以上。华为在联接领域的愿景是实现10Gbps无处不在,为实现这样的跨越,需要克服很多挑战,华为正在这个方向上努力。

在计算创新方面,华为正重新定义计算架构,突破计算瓶颈。当前算力需求的爆发式增长,现有的异构计算架构,正面临巨大的挑战,华为要从三个层面解决这个问题:计算节点,数据中心和软件架构。在云服务创新方面,华为推出了MetaStudio云上的数字内容生产线,提供百万核的渲染资源,将影视制作全流程搬到云上。在终端创新方面,华为致力于打造以人为中心的全场景智慧化体验,例如在个人健康管理领域,华为在去年发布医疗级手表,可以监测血压、血氧、心电图等信息,可以与合作伙伴根据这些信息提供全面的数字健康服务。

周红博士强调,华为的创新逻辑是:假设创新-愿景创新-基础科学突破-工程技术创新-商业创新。而越靠近前端假设、愿景和基础科学的创新,就越需要耐心。华为作为商业公司,敢于向前端基础研究创新寻求答案。

总结而言,我们正处于千行百业数字化和人类社会低碳化的初期,一切才刚刚开始。从绿色ICT到绿色新基建,我们正处于融合ICT技术与低碳技术以及发展下一代低碳绿色ICT技术,从而构建真正支撑企业与社会绿色转型的全新的绿色新基建。在人类社会数字化与低碳化两大趋势中,华为以敢于向前端基础研究创新要答案的精神,打开绿色新基建时代大门。

责任编辑:刘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