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抓住智慧教育发展机遇 华云数据用数字化推动教育现代化
2022-04-11
要以平台开通为契机,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知识获取方式和传授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教育领域的数字化改革随之日渐加速。日前,国家智慧教育平台正式上线,该平台是国家教育公共服务的综合集成平台,聚焦学生学习、教师教学、学校治理、赋能社会、教育创新等功能,是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表示,要以平台开通为契机,紧紧抓住数字教育发展战略机遇,以高水平的教育信息化引领教育现代化。

华云数据是中国领先的综合云计算服务商,成立多年来,华云数据十分关注教育行业,对教育信息化、数字化发展有着深入的理解和丰富的经验。华云数据董事长、总裁许广彬表示,把信息技术应用到教育教学的场景中,让它实现深度融合,产生真正的使用成效,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才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推进智慧教育建设与发展。

科教强国正当时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在“数字中国”的布局和推进之下,“教育新基建”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构筑了“数字底座”,更为教育创新变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技术基础和应用环境。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教育改革发展迈出了新步伐,教育现代化与社会现代化同频共振,为中国社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从目前来看,科教强国正当时。国家把科技和教育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不仅统一了依靠发展科技和教育振兴中华的认识,还凝聚了科技、教育、产业和社会各界的合力,促进了产学研用合作进程,影响极其深远。许广彬表示,科技企业是科技和教育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已经成为了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释放了极大的科技生产力。

以华云数据为例,华云数据不仅依托先进的技术水平为众多高校提供完善的系统的数字化建设解决方案,打造了教育新体系,在教育教学模式升级、教学科研资源共享等层面开拓出了前所未有的新场景,助力智慧教育发展。还承担起高校创新的主体力量,与众多高等院校形成新的创新联合体,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我国科技创新。

推动教育上云

随着国家加快自主创新步伐,数字化转型成为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心。一方面,学校需要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新机遇,以信息技术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推动教育改革。另一方面,科技企业需要按照“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的原则,深入推动全领域、全要素、全流程、全业务的数字化意识、数字化思维和数字化应用,构建智慧教育新生态。

华云数据作为教育行业上云背后坚实的力量,积极响应国家科教兴国战略,利用科技推动教育理念更新、模式变革、体系重构,帮助高校实现了创新与融合,构建产学研之间资源共享、智能灵活的教学环境。比如,华云数据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打造教育云解决方案,快速搭建教务信息化平台、教学实训平台、教育资源共享存储区域以及网络连通和云服务门户,并在此之上进行个性定制化解决方案部署,实现教务系统上云,资源得到统一调度与管理,不仅业务响应时间缩短40%,还实现集约型信息化基础架构,管理和运维效率提高80%,并消除了数据孤岛,实现了教学资源共享,增加70%的教学共享资源。

此外,华云数据还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搭建企业级混合云平台,采用计算存储网络融合部署、全冗余架构、多节点集群、单点故障自动迁移、混合云等技术,为数字图书馆和图书馆联盟业务的高可用、灵活弹性伸缩、安全稳定等特性需求提供支撑。不仅提升了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IT管理与服务的水平,重塑了图书馆生存和发展环境,降低IT管理与服务的成本,推动图书馆自身变革。还能够为智慧校园打造交互式的复杂创新系统,缩短研发周期,优化创新生态,实现深度融合,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做到真正意义上的推动教育信息化2.0建设。

助力职业教育融合发展

新技术不断迭代升级,对职业教育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本次上线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一期项目同样也包括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怀进鹏曾表示,要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优化发展环境,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提高内涵质量。

数字化转型升级,有助于职业教育逐步形成新模式。比如,华云数据帮助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临港产业学院搭建智汇校园云平台,不仅有力推动了人才培养与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产业链需求的紧密对接,提升教师教学效率,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提升校园安全,还完善了山东工业职业学院临港产业学院的校园安全防范体系、提高校园整体防控能力,创建文明、安全、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

许广彬表示,除了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发展,加快构建职普融通、产教融合、育训结合的现代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同样也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目前,华云数据正在不断完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与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合肥信息技术职业学院、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等众多职业院校合作,搭建实训室,从科研攻关、技术创新、产教协同、应用实践等角度着手,探索校企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新模式。

许广彬直言,在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之路的时代背景下,我们希望能够切实发挥产教融合的引领作用,紧跟科技创新技术飞速发展的浪潮,引领科技与教育深度融合,推动强国战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焦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