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红麦江燕:借大数据之力解决品牌危机是市场刚需
作者:李丽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18-10-11
做舆情监测起家的红麦,当初正是切中互联网的核心应用,通过自主研发的独有爬虫技术、中文分词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等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舆情监测和分析体系。经过10年的发展,红麦已经掌握了业内领先的舆情监测和分析技术。

 

      走进红麦软件的会议室,直入眼帘的就是李小龙那幅经典的功夫画像。或许正是受到截拳道出拳“快、准、劲”的启发,红麦的Slogan也简单有力——“快速响应,快速实现”。截拳道最大的特点就是注重于“实用”,在面对攻击时藉由速有力的进攻先发制人。

我想,以技术创业起家的红麦软件,能在市场中迅速抢得一席之位,凭借的也正是快速、精准、全面的效率和服务质量。

做舆情监测起家的红麦,当初正是切中互联网的核心应用,通过自主研发的独有爬虫技术、中文分词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中文信息处理技术等形成了自己独有的舆情监测和分析体系。经过10年的发展,红麦已经掌握了业内领先的舆情监测和分析技术。

直入核心,解决 “快、全、准”

“企业高度重视品牌形象,政府高度关注民生问题,网络舆情可以说是市场刚需。网络舆情市场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但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他们需要的是更全面、更准确和更快速的数据。改为“在新经济时代,各类新媒体层出不穷,因而对舆情监测系统信息抓取的‘快全准’等时效性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红麦软件负责人江燕在采访中这样说道。


红麦软件负责人江燕

当年,红麦将搜索引擎和中文信息处理技术应用融合,可以说是红麦在企业舆论情报服务的一次创新,也是红麦杀入舆情监测领域的有力武器。

正如江燕所说,“快全准”正是红麦舆情监测系统的最大特点。

“快”反映的是数据的时效性及反馈能力。红麦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反馈体系,根据用户的网络行为痕迹分析特征,无论正负面的消息,都能做到第一时间快速反应,避免错过最佳危机管控或营销时机。

“全”则表现在:经过十年的积累和沉淀,时至今日,红麦舆情监测系统在不断试错和实战中已成功迭代4个大版本。其最新的4.8版本,通过对超过150万个核心头条号的滚动监测,配合头条站内搜索、搜索引擎元搜索3种监测形式,最大限度避免因头条个性化推荐导致的数据漏抓。同时,红麦4.8版本能够监测的自媒体账号包括搜狐、网易、凤凰在内的数十万自媒体号资源,且数量还在持续增加。最为重要的是,针对互联网信息发布渠道的不断扩展,红麦4.8版本针对性地拓展了数据收集渠道,并结合不同渠道的特点,通过改善采集方式,提高了数据采集数量和质量。

不仅如此,红麦4.8版本还增加了对主流的视频站点单独研发视频网站爬虫。而对于越来越多的移动APP,红麦4.8版本目前可监测的APP已经增加至数十个,在不断新增的同时还可根据用户要求添加指定APP,因此覆盖更全更广。在数据源方面,红麦数据接口无论巨细,已经覆盖全媒体,包括社交网络、新闻、视频网站、短视频平台等,尤其是各大社交平台的数据接口,可以实现全网的数据监测、数据化社群画像及数据化分众渠道选择等服务。

迭代后的新版本,上至整体架构、下至每个功能细节的设计,红麦均经过认真推敲,并以最佳的解决方案予以实现,技术水平达到行业的领先,可支持各行企业进行舆情监测。对于红麦的用户而言,他们可以利用这套系统更好地调整企业战略布局,从而掌握主导权。

而“准”则表现在针对品牌营销相关的完整运算体系方面。红麦依据多年数据统计及分析经验,根据品牌营销相关属性及特征,产生了一套使用品牌营销及传播相关的统计方法,加入用户的自然属性、社会属性、媒体属性等因素测算后根据不同维度做交叉赋值计算,保证运算及结论的精细化、科学化。

从“监测”到“预测”,“技术+服务”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

“时代的传播特点客观上也需要新的研究方法与之相匹配。舆情研究要适应新形势,开辟新领域,就要完善创新机制,在研究方法、思维、范式、模型等方面加以创新。包括对于新媒体平台的抓取和解析方式,如抖音等这类视频媒体,我们可能还需要对视频语音去做分析解析,未来可能还会对营销图片上的文字做解析,这些功能都需要我们通过对系统的不断地升级迭代去完善。”江燕指出。

成百上千个行业将实现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这就形成了交错庞杂的海量数据。在如此浩瀚的数据海洋中,实现宽领域、多主体、跨渠道的舆情数据监测,势必要整合更多资源。未来舆情监测分析的发展方向必然是行业化与服务化,且向垂直领域进一步发展。

从目前网络舆情监测的格局来看,舆情监测,其主要指的是对某些事件的舆情发展动态、影响范围、影响力大小等进行监测和研判。但是,企业目前亟需的是通过大数据可探知舆情的规律性,继而对舆情发展进行准确有效的预测。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其核心就是预测。

这也是红麦舆情一体化解决方案诞生的背景。通过舆情监测,预先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危机处理,响应公众关切,自然就能更有效地导正社会公众的认知,避免不可控事件发生;而更快一步掌握竞品信息并做出应对策略,迅速调整相关营销方式,则是保持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地位的重点。

2015 年后,红麦突破大数据技术应用层面,即在原有数据监测服务的基础上,通过不断调整算法及应用技术,从技术角度实现了从大数据监测到大数据预测的转变,并结合原有行业服务基础和经验,真正实现了技术与商业的全融合,不只解决数据价值挖掘的问题,更是解决企业在品牌传播端所面临的实际问题。

简单而言,红麦已经从单纯的大数据开发商演进成为大数据驱动下的服务商,即通过“技术+服务”满足客户的全方位需求。

正如那面墙上的“快速响应,快速实现”标语,红麦要做的不仅仅是快速响应,更是第一时间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践行真正意义上的‘服务’理念。通过红麦舆情大数据真正实现了从预防问题、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反馈效果的一整套闭环式危机应对服务。

此外,其他分析软件相比,舆情监测软件比较特殊。由于是对互联网信息进行采集和分析处理,对自然语言的分析处理、情感判断就显得尤为重要,其操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红麦软件还研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具备机器学习能力的情感训练系统。通过系统自动判断的舆情的准确度可以达到60-70%,通过情感训练后准确度可以达到80%以上,对系统训练越多,准确度就越高。红麦软件最早服务的部分客户系统自动判断的准确度可以达到95%以上。

红麦舆情监测系统问世以来,曾为科技部、广东省科技厅、海淀区政府、国家电网、中国电信、光大银行和中信银行等国家机关和金融机构,包括新浪、腾讯、搜狐、网易、盛大、搜狗等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北科建、万达、东方园林、大众中国、九阳、索尼爱立信、惠普、达芙妮、伊利、蒙牛等知名品牌和企业提供舆情监测服务,获得极佳评价。

同时,红麦也与武汉大学、暨南大学新闻传播领域的学术人士建立了长期合作的舆情产学研联盟,共享学术研究和商业化运作结合的丰硕成果,这些成果亦在红麦的舆情监测系统4.8中得以体现。

对品牌企业而言,网络舆情的影响是深远的。他们需要监测系统解决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有效使用舆情系统,全面、有效地监控网络环境 。红麦正在通过与时俱进的产品迭代,拥抱市场变化,不断满足舆情市场快速变化的需求。  

责任编辑: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