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王宁桥:产业金融加速进入3.0模式
2020-11-03
产业金融是一门新兴学科,主要研究产业与金融的相互融合,互动发展,共创价值。

 

8月20日-2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金融科技分会常务副会长、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联合创始人王宁桥带领协会会员一行50人参加了走进阿里活动。学习期间,阿里巴巴企业文化中的一句“土话”——“因为相信,所以看见”给他本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过去的20年间,王宁桥先后任职于招商银行总行、中信银行总行、外企担任高管职务,长期从事金融创新工作,王宁桥会长深刻地见证了金融科技带给银行业的快速发展,也预见到以区块链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对于传统金融服务模式即将带来深刻的改变,由此开始了金融科技、产业金融创业,近年来聚焦于用新兴技术推动金融服务创新,助力产业互联网平台上的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他坚信要做“必须但又难以改进的事”。

图为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金融科技分会常务副会长、全球金融科技实验室联合创始人王宁桥


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亟待解决

“未来三到五年,产业数字化将迎来全新的发展阶段,特别是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带来的新平台、新模式将促使金融服务业发生革命性的改变,从而真正找到解决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的金钥匙。”王宁桥说。

产业金融是一门新兴学科,主要研究产业与金融的相互融合,互动发展,共创价值。在此之前的10-20年,以互联网技术为基础涌现出了一批产业互联网平台,较好地解决了产业上下游和相关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该产业的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等,但是产业平台衍生出的金融需求在产业互联网阶段因为数据的真实性、业务模式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产业平台上聚集的大量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普遍存在,特别是以银行为代表的资金方没能得以有效的对接。

因此,王宁桥提出了“产业金融3.0模式”,与大家共同探讨:产业互联网平台的痛点和下一步升级模式是什么?如何真正打通资产端和资金端?银行公司业务、普惠金融业务下一步业务模式是什么?如何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如何在实操层面得以根本实现?


解决现实痛点助力产融升级

在产业金融3.0模式中,王宁桥会长阐述了产业互联网平台的现实痛点,产业链金融得不到满足、产业平台的技术能力不足、银行端的产业认知、传统银行公司业务固有的风控及系统对接方面的局限、政府的扶持政策、税收等方面的问题。

王宁桥认为,随着我国产业数字化的不断推进和深入,产业的各参与方需要打造一个多方互信的机制,实现信用的有效传递,以实现各类资源的整合,盘活各个交易环节中散落的资产,发挥产业联盟最大的效能。而以区块链为代表的金融科技横空出世,能够更加有效的支持产业创新发展,为产业赋能,为产业与金融搭桥。从产业互联网向产业联盟链迁移升级将是“产业金融3.0”的必由之路。


“三链“融合构建产业金融3.0方法论

王宁桥在实践中总结出产业金融3.0的关键内容:“三链”融合——即通过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赋能产业发展的实战方法论。

首先是数据链,从资金端的风控视角如何进一步收集产业数据,如何创新业务模式优化数据结构,并且将数据上链实现可信数据,解决数据的信任问题,以实现将数据转化为信用;

其次是联盟链,产业联盟之间共建、共赢、共生是未来产业发展的趋势,通过构建更紧密的合作关系,优化产业合作关系,规范行业行为,提高抗风险能力,最终形成信用生态;

再次是金融链,在数据链和联盟链的基础上如何让更多以银行为代表的资金方作为一个节点接入到产业平台中,实现资金端和产业端的无缝对接从而有效互动,以便更好地解决资金需求,支持产业的发展。

王宁桥表示,产业金融3.0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新技术带来了解决问题的可能性,但还需产业端、资金端和平台方等产业各方,甚至是政府监管部门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方可真正实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从而进入产业数字化、产业金融的新阶段,形成金融服务业的新面貌。


因为看见,所以相信

王宁桥:这次走进阿里,“因为相信,所以看见”这阿里巴巴的“土话”深深打动了我。我受到启发,在未来探索产业金融3.0之路上,我的感受是:“因为看见,所以相信”。产业金融3.0的目标就是让以银行为代表的资金端和以中国小企业为代表的资产端看见并且选择相信金融科技的力量能真正解决金融赋能实体经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相信这一天将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