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三总部三中心”落户上海,阿里巴巴的“权力中心”都在哪些城市?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10
马云曾向浙江承诺不会搬离杭州。

 

10月9日消息,阿里巴巴集团宣布,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与上海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集团的三个总部和三个中心正式落户上海,全面助力上海在线新经济加速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阿里巴巴有越来越多的业务落地上海,诞生成长于上海,在上海实现‘无中生有’。我们希望与上海一道,在这块最好的土壤上共同发展,共同成长。”

据了解,阿里落户上海的“三总部三中心”分别是:支付宝总部、盒马总部、本地生活总部,阿里上海研发中心、阿里新零售中心、蚂蚁科技中心。

实际上,阿里对上海一直情有独钟,2015和2018年,阿里巴巴集团都和上海签署战略合作,比如阿里芯片企业“平头哥”早在2018年落户上海张江,看重的是上海地区天然的半导体产业环境,上海是中国半导体产业链最为齐全的城市,而张江高科技园区则汇聚了上海超过一半的半导体产业。

同样地,本次“三总部三中心”落户在上海既有地缘优势——离杭州总部很近,也有市场优势——上海本就是一线城市,市场空间大,尤其是对金融科技和新零售的拥抱程度,所以支付宝、盒马以及本地生活总部在上海有广阔的试验田,上海也聚集了一流的人才和技术,研发总部落户于此也是自然而然的事。

如阿里体量的企业,是全国各大城市招商引资的对象,大型企业落户可以解决人口就业,增加人均收入,从而刺激地方消费,间接地增加税源以及地方的财政收入,为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

北京就集齐了阿里、腾讯、百度、京东等企业的总部,互联网企业也乐于在全国政治中心建立总部,方便企业的生产经营。

虽然上海集齐了阿里诸多总部和研发中心,但是在阿里的“权利中心”城市版图上,上海还是要稍逊于北京和杭州。

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就正式启动了“杭州+北京”双中心、双总部战略,阿里巴巴北京总部园区于2019年正式奠基,园区总投资 64 亿元,建筑面积达 47 万平米,将于 2024 年建成,位于北京朝阳区来广营,比阿里杭州西溪总部还要大18万平方米,8层的楼高也比杭州总部要高出1层。

杭州是阿里的发迹之地,马云曾向浙江承诺不会搬离杭州,在近几年内,阿里最大的权力中心毫无疑问仍然是杭州,阿里也成为杭州的标签之一。

有业内人士调侃,杭州互联网分为两种,一个叫阿里巴巴,一个叫未来科技城。其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也在未来科技城,西溪园区是阿里巴巴的杭州总部,未来科技城则散落着成百上千的创业公司,如果非要给这些创业公司分类的话,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被阿里投资的,一类是正在等待被阿里投资的。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