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国家电网、阿里巴巴参股中国广电,5G资费会降低么?
作者:张帅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10-12
四大运营商或向“一大一小”两极格局发展。

 

10月12日消息,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京举行揭牌仪式,这也标志着继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之外,中国广电成为第四家全国通信运营商,直接改变了多年来三大运营商”三足鼎立“格局,或将促使通信市场向“一大一小”两极格局发展。

国家电网和阿里巴巴为何入股?

中国广电股东共46家公司,按照出资额排序,前5大股东分别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控股约51%;国家电网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阿里巴巴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分别持股9.8813%;广东广电网络发展有限公司,持股6.1523%;北京北广传媒投资发展中心有限公司,持股3.8469%。

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国家电网和阿里巴巴,国家电网参股广电可从两方面理解,降本和增效。5G基站耗电量约为4G的3-4倍,如果没有国家电网的参与和补贴,5G的建设成本预估要增加一倍,建设时间或将推迟30~40%。

国家电网能从中国广电获得什么?中国电科院信息通信研究所总工程师汪洋表示,5G满足了智能电网战略目标和业务场景的刚性需求,将会给电网行业发展带来深入而持久的影响。国家电网业务可以借助5G带来的历史性技术机遇,将电网这个国家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再次升级。

阿里巴巴是让人稍感意外的角色,毕竟阿里巴巴此前已经参与中国联通的混改,本次又入股中国广电,难免有重复投资之嫌。

其实阿里巴巴的重点不在通信本身,而且阿里巴巴和广电系早有渊源,2014年,实际控制人为马云和史玉柱的杭州云溪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65.36亿元入股华数传媒,获得20%股份,阿里巴巴集团也和华数传媒达成战略合作。

阿里巴巴业务涉及广泛,但是由于互联网轻资产属性,其很难把控到产业终端的实体基础,随着阿里全面向技术转型,中国广电的5G网络为阿里巴巴所看重。

阿里巴巴可以和中国广电合作运营,把互联网思维带入到传统的通信产业,例如无人驾驶、无人机配送、物联网等,中国广电牌照、技术、用户等资源,结合阿里巴巴的互联网能力,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中国广电能降低5G资费么?

对于广大用户关注的资费问题,中国广电恐怕无能为力。

自去年5G开通以来,三大运营商为推广5G套餐,已经下架了多款4G套餐,促使用户向更高消费和更高流量的套餐迁移。

运营商内部一直有观点认为,通信资费的水平并没有跟进物价水平上涨,相反地,由于国家提速降费政策和市场竞争等因素,资费水平还略有下降,三大运营商2019年的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值在四十多到五十多元之间,另外有消息传出,运营商高层强调在5G发展中必须提升ARPU,至少要升10-20%。

5G时代,中国运营商格局分为“中国移动+中国广电”和“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两派,2020年5月份,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达成战略合作,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此前也达成了共建共享的战略合作,而中国移动在用户规模还是收入规模上,都超过了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之和。

2019年,中国移动营收达7459亿元,中国电信3757亿元,中国联通2905亿元,所以由中国移动带动中国广电发展最为合适。

但在5G产业发展前期,双方更多是扩大市场空间而非竞争,尤其是在5G产业投资数以千亿计的情况,四大运营商都不会主动降低资费水平,5G资费水平会随着基站规模的逐步扩大缓慢下降,和4G时代单位流量价值的走向类似。

所以依靠中国广电降低资费水平预计不会发生。

责任编辑:张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