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解放军总医院:信息化助力医院智慧战“疫”
作者:解放军总医院 | 来源:北京卫生信息技术协会
2020-02-11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冲锋,医院“信息人”用坚守和奉献诠释着责任与担当。

 

“在我们急需使用DR设备为患者拍片时,您带领团队深入病房调试3个多小时,及时帮助解决移动DR设备联网并接入PACS的问题,我们可以第一时间看到患者的影像,感谢您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当医疗保障中心信息科派驻第五医学中心信息室的李源主任收到奋战抗疫一线的医生发来的道谢短信时,他略带疲倦的脸庞不禁露出欣慰的笑容。其实,这只是解放军总医院医疗保障中心“信息人”参与疫情防控的一个缩影。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作为医院信息化保障的中坚力量,医疗保障中心信息科坚决贯彻落实联勤保障部队和解放军总医院党委首长决策部署,吹响集结号,打响攻坚战,立即召开会议讨论应对措施,迅速制定网络应急处置预案,建立24小时值班响应制度,工程师们纷纷放弃假期主动返岗,积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信息技术保障。

春节放假前,信息科每天定时汇总上报各医学中心门急诊和发热门诊的挂号量。为应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切实为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信息科及时指派由季磊、郭旭2名工程师牵头组织专班,同时整合各医学中心的工程师,负责开发各医学中心门急诊量实时提取展示的网页,在总医院综合信息平台增加门急诊和发热门诊实时数据的展示,进一步提高了数据收集的精准性、及时性,以便院领导第一时间掌握各医学中心的医疗数据,为医院全面构筑起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严防严控的严密防线。“通过这个信息平台,既做到了数据动态更新和有效利用,也为防控排查工作的开展提供更科学、更有效的决策支持。”信息科主任刘敏超说。

哪里有需要就往哪里冲锋,医院“信息人”用坚守和奉献诠释着责任与担当。自疫情发生后,医疗保障中心信息科派驻第五医学中心信息室工作人员迅即进入战时状态,从春节至今没有休息过一天。1月21日,第五医学中心接到上级备战疫情的通知,信息科派驻第五医学中心信息室的工程师用时6小时,便完成发热门诊的设备安装、网络调试和数据联通,所有设备全部顺畅运行,确保了发热门诊及时开诊。第五医学中心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后,信息室的工程师再度进入发热门诊增设安装自助机,还帮助确诊患者挂号。

1月26日,根据疫情突发情况开始组织顾凤军、田如意、张春林等工程师,加班开发编写第五医学中心抗击疫情信息统计系统pc版,并同医院卫勤部信保处有关人员共同开发网络版,使医院领导第一时间掌握患者收治情况。

 

1月30日,信息科派驻五中心信息室的3名工程师经过“全副武装”,进入第五医学中心收治确诊新冠肺炎患者病区调试网络和DR设备。这已是他们在春节期间第5次走进病区了,与前几次相比,这次调试时间持续了3个小时才结束。当大家走出病区,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完全被汗水浸湿,护目镜里也弥漫着一层水雾,尽管累得腰酸腿软、汗流浃背,尽管也面临很大的感染风险,可是他们随叫随到、毫无怨言。

 

疫情就是命令,现场就是战场。1月31日,总医院发热门诊改扩建工程需要为原发热门诊区域架设新的网络线路,由于时值春节假期,施工方的工人大多没有到位,为保证施工工期不受影响,信息科李达和刘通泽工程师二话没说,穿上防护服,架起梯子爬上屋顶开始布设网线,从清晨一直忙碌到黄昏。

他们刚刚把发热门诊的网络连通,又接到第一医学中心紧急通知,需要在第五医学中心临时增设两个隔离病房,又马不停蹄地制定设备搬迁计划,并连夜完成两个中心的医疗网络联通和设备搬迁任务。宋卫鑫工程师同时进入隔离病房安装电脑、测试设备,一直调试到夜里1点,确保了新增隔离病房能够正常使用。

与此同时,信息科运维组的工程师连夜准备发热门诊扩建所需的计算机、打印机的环境安装,相关软件工程师部署软件系统,调试扫描枪、读卡器、票控盘等配套设备,全程仅用4个小时,全力以赴保障发热门诊改扩建顺利进行。

为了更好地服务患者,方便患者缴费,同时增加医院自助设备,以减少医患频繁接触和患者缴费排队可能带来的感染几率,信息科董楠工程师连续加班加点,紧锣密鼓地改造发热门诊自助系统,开发自助挂号二维码支付程序的升级,支持患者通过扫描二维码完成支付。

在当前这个特殊时期,像这样默默无闻却又紧张忙碌的“信息人”还有很多很多,他们每天奔走在医院各个医学中心的机房中、病区里,用辛劳和智慧铺设了一条条连通病房内外的信息“高速路”,用使命和担当架起了一座座直抵医患心底的“连心桥”。他们虽然不是天使,也没有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更没有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每时每刻在与疫魔短兵相接,但作为抗“疫”战场上信息化保障尖兵,他们枕戈待旦,只要一声令下,便义无反顾、勇往直前,用信息技术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张旖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