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世网

别花冤枉钱!看看内幕人士怎么压低云成本!
作者:Kim Weins | 来源:计算机世界
2020-07-17
如果充分利用本文介绍的4个最佳实践,那么用户可以持续控制自己的公有云支出。

 

即使在最佳时期,对财务的不确定性进行管理也是一项重大挑战。如今,有两个主要因素正在推动对云成本的持续优化,一个是应对疫情大流行而调整的全球财务状况,另一个是云服务的部署正在加速。

正如《Flexera 2020年云状况报告》所指出的那样,企业预计来年的云支出将增长47%。这种快速增长的支出导致了要想准确预测非常困难。受访者表示他们的云预算平均超支了23%。

随着云支出的增长,受访者发现自己难以确保云成本的优化。受访者估算,有将近1/3(30%)的云支出被浪费掉了。因此,73%的受访者认为有必要优化现有的云计算使用,并将此作为2020年度的顶级云计划。

受到疫情的影响,云计算的使用正在加速,超过一半的企业认为云计算的使用能够超出先前的计划。有部分企业则认为,由于公司的业务受到了疫情大流行的影响,因此云计算的使用量将会减少。无论哪种情况,企业都必须优化云成本。

与消除长期合同中的许多其他IT成本不同,一旦闲置的资源被消除或是超额配置的资源被缩减,那么按需付费的云计算支出几乎可以立即节省下来资金。以云成本优化为重点的计划可以产生显著的收益,其通常在短短几个月内就可以节省20%到25%的成本,并使企业能够提前做好准备以根据云计算使用量的提高或降低而有效地管理云成本。

那么如何做才能持续地降低云成本呢?用户可以实施以下4个最佳实践。

1

在申请折扣之前先进行评估

虽然打折很有吸引力,但是用户应当对相关的目标展开评估。云服务提供商的主要意图是锁定用户的云使用量,而用户的首要任务是省钱。

云服务提供商提供了各种折扣选项(例如,预留实例、企业协议和节约计划),不过这些折扣选项会要求用户在合同中做出承诺,保证在1~3年内使用某些类型和级别的云计算服务。但是用户并不想签署那些会将自己锁定在未经优化或浪费的云支出上的合同。这时,用户首先要进行全面评估,评估可以节省云支出的所有方面。

用户在接受折扣之前需要了解潜在的调整变化情况,这样才可以准确地优化云使用,并确定在接受折扣时可以做出哪些承诺。

2

先易后难

评估应包括各种优化举措,例如消除闲置(“僵尸”)资源,合理分配整体资源,退订不必要的PaaS服务,取消不使用的预置存储,下班后关闭实例,或是寻找更新的低成本实例。

评估结果有助于识别出哪些举措能够容易取得实效,例如用户可以轻松消除闲置资源和未使用的存储,其他优化(例如调度实例)可能需要更多时间。容易实现是全面优化计划的第一部分。在优化完成后,该计划应明确使用量和支出的水平。

3

了解软件许可证

对总体云成本的影响

传统的软件许可证成本可能会极大地影响在云端运行应用程序的成本。优化许可证使用是云成本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某些情况下,在云端使用自己的许可证(BYOL)可以节省大量资金。例如,通过Azure混合权益(Hybrid Benefit),在Azure云上的Microsoft Windows或SQL Server上运行虚拟机可以节省45%的费用。一些情况下,在云端运行时,软件许可证可能会变得更昂贵。例如,Oracle数据库的许可证限制可能会导致在某些云端上运行时成本更高。

全面了解在云端上正在使用哪些许可证、相关的使用权或权利以及成本影响是所有云成本优化计划的关键部分。

4

明智地选择折扣

完成评估并确定优化计划后,用户就可开始实施利用云折扣战略了。首先,要考虑云使用情况将来如何变化,包括云服务提供商、区域和实例类型的变化,以及从原始VM转向PaaS服务的变化。用户承诺的云使用量也应当被允许进行非计划性调整。在由于疫情导致需求量下降的行业当中,承诺高额的云支出会影响到用户压缩云成本的能力。

避免承诺使用全部的云支出,因为这会在用户更改云使用时将出现厂商锁定的情况。取而代之的是,要让云支出与用户的战略计划相匹配,提供商应当允许用户减少或增加云使用量,或是进行临时性调整。在选定好折扣的项目后,用户还需要密切跟踪和管理自己的实际使用情况,以确保支付的费用得到了充分利用。

云成本优化是一个连续的过程,而不是一劳永逸。能够自动地不断扫描云环境并标记出浪费的地方或自动进行优化可以提高整体效率。虽然云计算的使用量和成本正在持续增长,但是用户还是可以找到能够节省开支的地方。

作者:Kim Weins为Flexera云战略副总裁,其曾在多家企业软件初创企业和公共软件企业担任执行营销主管的职务。

编译:陈琳华

原文网址:https://www.infoworld.com/article/3543842/cloud-cost-optimization-during-and-after-covid-19.html

责任编辑:周星如